平凡岗位写华章:记咸阳三原县幼儿园园长王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26 09:39:32   本站原创   人气:37037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三原县幼儿园园长王敏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倾心浇灌心中的花园,精心呵护祖国的花朵,演绎出了精彩的华章。


三原县幼儿园园长王敏(中)与孩子们在一起

      王敏是陕西省学前教育专家组成员,咸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三原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她曾获中国好校长实践奖,陕西省优秀少队辅导员、咸阳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她思想睿智、富有爱心、懂得管理、善创新,她用自己柔弱的臂膀担当起了幼儿教育的千钧重担,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个园长的不懈追求,履行着培育英才的神圣使命。

不忘初心 树立形象

      2012年,王敏走上了幼儿园园长的岗位。这对她来说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没有幼教经验,却要挑起园长的重担,谈何容易!怎么办?面对困难她选择了坚持,推石上山,去拼、去搏。因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性要求她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勇于拼搏、奋勇直前。于是,她给自己制订了系列学习计划与职业成长规划:每月读10本幼教杂志,每季度读完1—2本理论书籍;寻求名家指导、聆听专家讲座、参观名校求经;研读纲要指南、跟岗实践探索、交流切磋顿悟。一年下来,她收集整理了30多本学习资料,记学习笔记达20万字。就这样,她从幼教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成了陕西省幼教工作专家。她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风范,诠释了新时代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新形象。


王敏向前来学习参观的老师们讲解三原县幼儿园发展史

致力教研 创新局面
 
      作为一名园长,她深知教育科研在促进自身专业成长和幼儿园发展上的重要作用。她常常告诫自己“两要两不要”,即要做教育家,不要做教书匠;要做引领者,不要做管理员。她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当中,研究和解决教育实践中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她总是在研究问题中认识新规律,在运用方法中探索新经验,在解决问题中实现新突破。在一课多研观摩示范课的点评中,她总是高屋建瓴,以目标定位的科学性、活动设计的合理性、组织开展的有效性等为切入点,梳理归纳点评问题,既展示了坚实的理论水平,又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引领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她主持的省级课题“幼儿绘画与动手能力研究”获省级三等奖;市级课题“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培养策略探究”已结题;市级课题幼儿绘本阅读的实践研究依提交结题资料;现正主持两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她参与的《杏坛飘雪》《童韵书香》《巧手坊》《节日与生活》等园本课程已经成为经典课程。
       
深化管理 内涵发展

      她认为管理是促进幼儿园发展的核心,她提出了“三线并进、交叉管理”的幼儿园管理模式,坚持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发展。她明确了“培养完整而有个性的现代儿童”的办园宗旨,确立了“让孩子天天快乐,让教育处处精彩”的办园目标和“阳光、智慧、自理、知礼”的培养目标。她制定了幼儿园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幼儿园的长远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园长是幼儿园发展的思想者、引领者,有什么样的园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幼儿园。王敏就是一位有思想的管理者,她大力倡导“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忠诚幼教的奉献精神、爱幼如子的职业精神、协作服务的团队精神”,大力弘扬“坚持、担当、进取、合作、求实、拼搏”的园所价值观,用先进的办园的理念引领教师的思想、行动,引领幼儿园的发展。在她的带领下,三原县幼儿园走上了内涵发展的道路,跨入了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行列。
       
开拓创新 打造品牌

      三原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刘志丹、习仲勋、贾拓夫等革命先辈,曾以这里为中心创建了渭北革命根据地。这里也是中国工农红军改编誓师、出征抗日的出发点。三原县幼儿园就扎根于这片红色沃土之上,沐浴着红色文化的阳光雨露。为了弘扬勇于拼搏、自强不息、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打造特色幼儿园,王敏和她的团队大胆创新办园思路,大力推行“红色+ ”研学和游戏模式,创造性地把红色元素植入教育教学的过程,打造了幼儿园新的品牌,为国家栋梁、民族英才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富营养。

( 实习编辑:菊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