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躯承载大责任:记武功小村学区梅花小学教师王钰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26 09:34:57   本站原创   人气:1969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她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教学一线,她努力工作、热爱生活、乐于奉献,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关爱每一位学生,弱小的身躯承载着巨大的责任,感染身边每一个人,她就是武功县小村学区梅花小学教师王钰杰。


武功县小村学区梅花小学教师王钰杰课间与学生耐心交流

给学困孩子献出一份爱

      她所带班级有个学生,父母早早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从小就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带,性格特别内向。上课即使知道答案也从不敢举手回答问题,总是低着头,课间活动他也是一个人坐在座位上,不与其他同学玩。他在三年级仍然连基本的字都写不好,乘法口诀也背不过,成绩总是在班里排倒数。他的作业本经常弄得和“花卷”一样,脸上、衣服上、手上总是脏兮兮。王钰杰利用下课和放学时间从基础抓起,手把手地教他,利用加法原理引导他学习乘法口诀。并且像妈妈和朋友一样和他沟通,让他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困惑,鼓励他大胆举手回答问题,引导他形成整理书本的好习惯。下课期间也经常带着他去水龙头边洗手。渐渐地,他的各科成绩均有所提高,上课也慢慢地开始举手回答问题,性格也变开朗了。


武功县小村学区梅花小学教师王钰杰与留守儿童谈心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个家

      随着农民进城务工,农村的孩子大多成了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是当今教育的重点,也是难点,亲情和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孩子出现性格缺失问题。王钰杰班上有一个学生父母常年在西藏打工,每次家长会和儿童节,她的父母都不能到场,孩子会伤心地哭鼻子。王钰杰注意到以后,就像妈妈一样和她坐在一起谈心,给她梳头,并且用手机将孩子六一表演的视频全部发给她的爸爸妈妈。王钰杰鼓励孩子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让她结交知心朋友,感受生活的温情。王钰杰还和班上其他留守儿童一起制作父亲节、母亲节的礼物,让他们在充满关爱的环境中快乐健康地生活和学习。 

坚强生活 出彩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钰杰既担任六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还担任三年级二班班主任兼数学教学教师,工作量非常大,也很有难度。四岁的孩子由爷爷奶奶在蒲城老家照顾,丈夫在外地工作,一家三口身处三地很不容易。屋漏偏逢连阴雨,2016年4月,王钰杰父亲在武功县人民医院查出淋巴细胞肿瘤,之后及时被送往咸阳市215医院进行化疗治疗,她在担负起照顾父亲的重任的同时还要照顾母亲。她周内加班加点工作,周五下午匆忙地赶往医院照顾父亲,她担负起了两个家庭的重任,却未曾因此耽误教学工作。父亲的病基本每个月都要去治疗,她就这样来回奔波坚持了近两年,直到病情基本稳定。在这样辛苦又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她满怀热情,不抱怨、不气馁、积极乐观,努力向上,依然工作在教学一线,并且带领自己的教学组成员奋战在送教下乡的路上。


武功县小村学区梅花小学教师王钰杰暑期为全县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现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名师的引导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王钰杰勤奋刻苦,不断钻研,层层闯关,于2017年5月被咸阳市教育局和人力资源保障局评为“小学英语教学能手”。同年暑假被县人才交流中心推荐到陕西师范大学进行为期15天的暑期外出学习。2018年5月,在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她成立了王钰杰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虽然身为准妈妈,工作量大,但是她依然带领着一支年轻的、有斗志的教师队伍,奋斗在教育科研一线。2018年暑假烈日炎炎,她实验小学的两位教师承担起为期七天的全县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工作。为了保证名师工作室的青年教师有所成长,她精心设计课件,指导工作室的成员磨课、赛课、进行同课异构活动。
      干一行,爱一行。王钰杰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将会一如既往地用瘦小的身躯承载巨大责任,用涓涓的爱心流水,浇灌这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土地。

( 实习编辑:菊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