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又一次选择留下:记渭南市临渭区援藏支教教师杜红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8-27 15:14:34   本站原创   人气:8975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2015年10月,杜红星带着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中小学教师的嘱托和期盼,赴西藏阿里进行“三区援藏”支教。在阿里的一年,日子忙碌、充实而有意义,365个日日夜夜,他付出着、收获着、快乐着、进步着,用自己的全部热情浇灌着他自己深爱着的教育事业。
      2016年8月,杜红星又随陕西省“组团式”教育援藏分队赴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进行为期三年的援藏支教。在西藏的蓝天下,他奉献着与三秦大地同样深沉的爱。学校进行岗位选聘,杜红星是高一两个班的汉语文教师、高一(3)班班主任、汉语文教研组长、高一汉语文备课组长。和以往一样,他愉快地接受任务,开始认真工作。


渭南市临渭区教师杜红星和自己班的50名同学一起参加军训

      开学初军训,杜红星和自己班的50名同学一起训练。炎炎烈日,考验着他和孩子们的意志,挥洒的汗水淹没不了他和孩子们心中的信念,全身的疲惫击败不了他和孩子们的斗志。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班圆满地完成了军训任务,受到学校表彰。


渭南市临渭区教师杜红星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语文课

      作为班主任,不但要在课堂上做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课外还要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对于50人的班级,杜红星给予的不是一份爱,而是五十份爱。一年多来,他每天早上六点五十准时在操场等着孩子们,和他们一起上早操;每天晚上十点半,按时到宿舍陪他们谈心、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给他们加油鼓励;每天的午饭时间,他一定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对于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孩子们,他既是老师又是父亲。学校没有医务室,他带着孩子们出去看病是常有的事情,晚上回来凌晨两三点更是平常。每每看着孩子们不再痛苦的神情,他自己紧张的心也轻松了许多。
      作为老师,杜红星严格要求自己,遵循教育规律,因地制宜,创新教学方法。为了能让孩子们学得轻松、学得有效,每节课前,他都认真研读教材,针对学情备好课。每天的作业,他都细心的批阅,发现问题及时总结,课堂上做到有的放矢,想方设法提高教学效果。


渭南市临渭区教师杜红星和同事们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作为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杜红星深知自己教学水平的高低、组织能力的强弱、责任心的大小,直接关系到教研组的建设,直接影响该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因而他和普布央金组长每学期听课五十多次,针对汉语文教学中的各种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在教研组活动中与本学科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共同提高教学水平。在每学期四校联考中他们校的汉语文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默默地付出换来了一次次收获,在级部组织的周考、月考,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中,杜红星所带的班级汉语成绩一直出类拔萃,获得了学校教学成绩优秀奖和学生最喜欢教师奖。在阿里支教中,他被阿里地区教体局评为优秀援藏教师,被阿里中学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援藏教师,参加中考阅卷,被西藏自治区招办评为优秀阅卷教师。他以支教生活为题材写的《聆听花开的声音》一文,在临渭区组织的“交流 引领 成长”征文大赛中获一等奖。2017年7月7日,拉萨阿里高级中学“红星助学基金”成立,杜红星资助高一8名学生,共计4000元。2018年8月,他又当上了高三(8)班主任,带一个班汉语文兼团委干事。
      高三的这一年,回想起来,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的惊心动魄却又是那么的自然而然。终于这艰辛的三年有了开花结果的一天了,尽管这结果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并不值得一提,但是对于他来说,一切都是那么值得回味又弥足珍贵。2019年8月,他亲自指导的3名汉语播音主持学生被西藏民族大学录取。在这里他对高三这一年班主任工作和汉语文教学工作做了一个回顾和检视,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以勉励自己更好地走下去。
      杜红星虽然已经年近半百,但是他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三秦人民的嘱托,把爱献给藏区的孩子。他长期忍受着高原恶劣自然条件带来的痛苦,忍受思乡念亲的煎熬,怀着不能陪伴儿子的歉疚,默默地奉献着。阿里孩子们的成长,是他得到的最好的礼物。
      两届四年的西藏援教已经把杜红星的爱心与西藏阿里地区的孩子们紧紧地连在一起。2019年6月,当陕西省教育厅再次征集援藏志愿者时,杜红星毅然选择留下,又开始了自己拉萨阿里高级中学援藏的三年。我们相信,他会做得更好!他会用诚意、责任和担当,为后续三年的援藏之路画上完美的句号。

( 实习编辑:菊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