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严格执行职普比例扎实做好高职扩招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8-25 11:31:32   本站原创   人气:1763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2019年以来,榆林市对中省职业教育改革精神领会深刻,认识到位,措施得力,落实坚决。全市确立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地位,严控职普比例,落实高中阶段招生职普4:6底线要求,全面动员线下、社会人员报考高职院校,全力完成高职扩招10100人的任务,务实解决扩招后中职学校承载能力问题,全方位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规格严要求全面部署职教工作。一是严格按照中省决策部署,制定全市职业教育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近期,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职业教育工作;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钱劳动安排部署全市职教工作,市县区两级签署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备忘录》,市委考核办将职普4:6和高职扩招10100人任务纳入了县市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列入负面清单。二是经过广泛讨论、反复研判、精准测算,确定了全市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明确规定不降分、不补录,全市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一样,按学生志愿统一网上录取。三是加大督查。近期,市上派出督查组分赴12县区专项督查职业教育工作,在高职补报关键节点再部署再督促,重点督查督办高职扩招、职普比例、经费投入、校舍挤占、师资配备和入学保障工作。
      ——出实招拓思路全员参与职教宣传。一是市教育局将高职扩招任务全部分解到县区,12县区专题研究职教工作,第一时间召集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开会,确定全部高三教师分解包抓动员每一位二本线下学生填报高职院校,以学校为单位建立二本线下学生动员花名台账。二是通过市教育局微博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高中招生信息及各县区高职扩招报名进展情况,在榆林日报上专版宣传职业教育,在榆林电视台录制职业教育专题节目,解读职业教育利好政策,展示职业学校优秀学生和杰出校友风采,讲述全市职业院校部分杰出校友代表职业成长经历,引导广大中、高考考生理性填报志愿,选择最适合的院校就读。三是市、县区两级会同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动员各种力量,采取可行办法,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新闻媒体、集市庙会和陕北说书等形式进村入户逐人进行宣传走访,周末排班,现场解读国家职教政策,全天候服务报名人员,帮助返乡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和退伍军人、村官填报高职院校。
      ——硬指标夯责任全力做好开学保障。一是市县统筹,精准测算榆阳、靖边、神木、横山等几个人口大县的入学人数和承载能力,县市区政府开辟了绿色通道,综合统筹各类学校布点,考虑将办学效益低的普通高中转型为职业学校,重新规划选址,杜绝顾此失彼,逐步解决校舍互相挤占问题。二是及时下达中省专项资金,配套市县两级资金,县区正在抓紧升级改造中职学校教室、实训室、宿舍、食堂、厕所、浴室以及暖气管线等基础条件,添置实训设备,目前能够确保秋季正常开学。三是清涧、佳县、吴堡三县2019年秋季重启职教招生工作,因为校舍多年未招收学历教育学生,年久失修,正在加紧维修改造中,在本县普通高中暂设职高班,待职业学校改造完毕后搬入。四是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020年起,生均公用经费拨款不低于1600元/年,强力推进县市区地方教育附加30%用于职业教育,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等政策落地实施。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