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教体局三抓三促三提升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8-21 10:47:05   本站原创   人气:5917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年来,金台区教体局通过“三抓三促三提升”,推动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互促共融、同步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抓机制促落实,提升组织领导力。一是理体制、强基础。按照“体制相适、建管结合”的原则,将全区学校党组织划归区教体局党工委统一管理,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工委委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办公室专职负责全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建网格、强覆盖。采取“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服务统筹”的模式,设定系统“大网格”、片区“中网格”、校园“小网格”的办法,将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到局领导和机关各股室,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落实。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单独建立51个党支部,联合建立7个党总支,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三是压责任、强落实。修订完善了《学校党组织参与决策与监督制度》和《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实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清单管理”倒逼责任落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保证党组织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引领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建工作记在心上、拿在手中、干在实处。
      ——抓引领促担当,提升队伍战斗力。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经常性、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制定年度《全系统党员学习教育计划》,从时间、内容、形式、效果加以明确,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为重点,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大会、红色故事会、学习强国成果交流会等形式的学习教育282场次,参训3800余人次。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教体局党工委编印了《金台区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制度汇编》,为学校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完善修订了教师年终考核、评先选优等制度,将党员教师的日常学习、参与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作用等内容纳入其中,确保党组织活动有法、有力、有效。三是强化素质建设。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学、实践中学”的办法,年初组织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党务专干集中轮训3批次,320人次,培训乡村教师82人,选派24名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陕西省第三期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确定222名副校级干部参加陕西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培训。先后11人获得省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4人获得市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全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抓载体促融合,提升学校软实力。一是搭建平台。采取“经费预算保障、党费定额返还、专项建设划拨、以奖代补支持”的办法,投资28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58处、党建文化长廊36处、党务建设公开栏128个,确保党员教职有处学习、有地议事。二是创新载体。依托“四规范三提升以创建”活动,创新实施“三帮扶双培养一创建”体系建设,扎实开展“青蓝”“牵手”“关爱”三大工程,促使党建教学双促进。目前,青蓝工程帮扶538对、牵手工程帮扶1272对、关爱工程帮扶8对,培养骨干教师为党员80人,培养党员教师为教学能手42人。三优化服务。立足“互联网+”思维模式,创新应用党建QQ群、微享、抖音等融媒体交流学习平台,注重从学习载体、学习形式方面提升党建工作吸引力。先后建立学校党建Q享、微享交流群88个,拍摄快闪、抖音类新媒体26条次,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抓示范促转化,提升自我发展力。一是“党建+标准化”。将打造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学校作为全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的突破口,优化创建机制、细化创建标准、强化创建措施。2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中小学校党建示范校,15所学校被命名为区级中小学校党建示范校,第二批15所中小学校已同步创建。二是“党建+项目化”。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推动全区教育项目“井喷式”发展。今年以来,完成招商引资任务6380万元,争取中省市到位资金7428万元,新石油中学、民族幼儿园、龙泉小学、三迪中学、宝工子校、三迪小学、陈仓路小学、马营幼儿园、宝平路小学等八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全面建成投用。三是“党建+品牌化”。坚持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相得益彰的工作理念,倾心打造“一校一品”,使广大师生在润物无声、春风化雨中接受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西街小学“雁行工程”、金台高级中学“王维博党员模范教室”、列电中学“金牌团队创建”、东仁堡小学“党员先锋大课堂”、铁路小学的“党员教师大讲堂”、金台中学的“党员护校队”等党建品牌,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高度肯定,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