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着力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8-21 10:45:53   本站原创   人气:1779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2019年,榆林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学前教育作为最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公办抓数量、民办抓普惠”的推进思路,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结构布局,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努力办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一是补短板,从“有园上”着眼,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2019年,全市共启动新建、改扩建76所幼儿园。仅榆林中心城区将投用市实验幼儿园、市妇联幼儿园、市二十一幼、市二十六幼、市二十九幼、市三十四幼、市三十五幼、市三十六幼、市三十七幼、市三十八幼、高新一幼、高新三幼、高新四幼、高新六幼、高新七幼等16所公办幼儿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占比,有效扩大学前普惠资源。各县区也在积极加快建设步伐,全市幼儿园建设项目按计划实施,保证二孩政策带来新增幼儿有园上。
      ——二是促普惠,从“普惠园”入手,完善民办园管理机制。先后出台《榆林市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认定管理办法》《榆林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及收费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的通知》,采用管理和扶持并重的手段,实行分类认定、限价收费、差异补助等办法,规范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市级一类幼儿园由市发改、教育部门以合同约定等方式确定最高收费标准;二类及以下幼儿园由县级教育、发改部门以合同约定等方式确定最高收费标准,按照分类认定五个层次进行差异补助,激励民办园创建积极性,在玩教具、设施设备配备和室外场地建设方面达到标准化要求。并通过公办园按照分类标准收取超出补助部分保教费,缩小公民办收费差距,扩大普惠覆盖面。强力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普惠性民办园或公办园,2019年,榆林中心城区共回收城镇小区民办园8所,全部改为公办园。目前,市城镇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高新区对高新区大地幼儿园等小区配套幼儿园予以治理,确保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着力构建以普惠性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提质量,从“办好园”发力,不断提升保教质量。实施乡村学前教育振兴计划,集中办好乡镇中心园和大村新建、改建园,解决好乡村学前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高乡村幼儿园办园水平,增强吸引力,缓解城区入学压力。使常规管理落细落实,规范幼儿园发展,认真落实榆林市幼儿园常规管理基本要求,坚持抓好园长、教师培训,按照“岗前抓培养,岗后抓培训”原则,深入开展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保育员技能大赛、城乡结对帮扶、幼儿园共同体建设、精品课例大赛、内涵视导、安全大排查等活动,落实学前教育“以游戏为主”的要求,有力纠正了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提高了幼儿园教师保育保教能力,带动了区域学前教育的发展,全方位提升了幼儿园办园水平。    
 

( 实习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