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县幼儿园园长雷巧红: 待到山花烂漫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29 10:18:44   本站原创   人气:8098
来源:延安市教育局
      多年来,洛川县幼儿园园长雷巧红以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老师和家长,以教育无小事,事事要专心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幼儿。
      1997年7月,雷巧红加入教师队伍行列,1999年成为幼儿教育工作者的一分子,2012年起先后在洛川县石头镇幼儿园、洛川县幼儿园担任园长。至今担任园长7年,从事教育工作23余载。
      “我觉得肩上永远都挑着千斤重担,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因为今天的教育质量就是明天的国民素质,所以我不敢有丝毫懈怠。”这就是从事教育事业扎根基础教育最沿线,致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雷巧红的肺腑之言。

教幼育人的旗手
 
      “做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这是雷巧红的毕生追求。1999年她放弃了在小学教育发展的美好时机,怀着对幼儿园工作的热爱和憧憬,踏入了幼儿教育这片圣洁而高尚的沃土。
      从此她就成为了练技能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刻苦训练弹琴、手工和课堂整合教学的能力,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一直探寻有效的教幼育人之道。在从事学前教育的日子里,她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持“量自己不足、量别人长处”的两把尺子,坚持撰写“教后记”反思每节课的不足,力求精益求精、不断进取,让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都达到目标、别出心裁“没有任何重复”。她坚持以幼儿为本,不忘幼儿教育保教并行,对每个幼儿,像妈妈一样爱护,用“宗教般的虔诚”教学、实践、积累,厚积薄发对幼儿教学作出深层思考。
      她坚信:专业的知识积累才能让她在学前教育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从一开始提出的“全面育人”到现在的“素质教育”,她的教育思想、教学实践创新始终同步。
       
时代表师的楷模
 
      2005年担任洛川县凤北幼儿园教学主任以来,通过用爱激励作师表、用心滴灌筑德性,雷巧红不断探索创新探索幼儿教育管理新方法,形成了凤北幼儿教育新模式“心得二三法”,并在全县各幼儿园得到推广。
      2012年,她调任距县城75公里的洛川南大门石头镇担任园长。当时女儿正准备上初中,家里困难重重,但她不畏艰辛,克服困难,从园里的一砖一瓦、一笔一画开始抓起,步步为营,逐项逐件落实,更是把强化“一身正气、为人师表”作为树立幼儿学校的“魂”来抓,大力整顿教风、学风,实施了一系列引起果乡教育界震惊的幼儿学校管理改革举措。
      回忆起第一次去石头镇新建校幼儿园时,她眼眶微红,那时映入眼帘的到处都是建筑垃圾,和教学相关的物品丝毫没有,只有一栋三层的框架大楼孤零零的矗立在眼前,没有围墙、没有门窗,连一块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面对这一现状,她没有片刻迟疑、退缩,而是积极投入到规范校园建设之中,科学合理统筹安排,白天带着老师们进村入户宣传,晚上与教师共同幼谋划儿园发展前景。经过15天的不分昼夜的奋战,一座豪华、美丽、标准的幼儿园出现在石头镇群众眼前,9月1日,孩子们欢呼雀跃按时入园。在她任职的6年期间,石头镇中心幼儿园经历了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特点彰显,师资优良,先后获得了“市级一类幼儿园”“省级示范幼儿园”“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并在省双高双普验收中一次性成功通过,真正成为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健康乐园”。
      为发掘幼教人才,促进幼教事业人才辈出、创新精神薪火相传,她不断改进培养方法,积极推行“分层教研、骨干引领、相互学习”培训模式,学习借鉴“师徒带教”,组建培养三级网络——师傅带教、教研组集体培养、组长负责,通过教学一体化促进教师成长。任职期间,先后培养园长3人,副园长9人;省、市、县级教学能手48名;省市县教学新秀22名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近20年,始终如一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实的履行着人民教师的职责,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向全体学生,带着对学生和学校的深厚感情,努力认真工作。走上校长岗位后严于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如要求教师敬业,校长首先要做到勤政;要求教师廉洁从教,校长首先要做到廉洁从政;要求教师加强学习,校长首先要带头学习;要求教师尊重校长,校长首先要尊重教师。


洛川县幼儿园园长雷巧红指导乡镇中心幼儿园创建省级示范园活动
 
改革教育的先锋
 
      雷巧红始终不忘教育改革的初心和使命,她的名字已经和教育改革创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她致力于改变幼儿教育重智轻德、理念陈旧的现象,并经常反思 “得”与“失”,始终以《纲要》《指南》为指引,紧紧抓住幼儿每日活动,研究出了“发现问题—互动研讨,共同释疑—强化实践,反思修正—提炼结果”的教研方式,采取“学、比、找、改、移”的方法,带领教师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教研之路。先后申报国家省市级课题30个,7位教师在省、市三项竞赛中喜获50项之多。她也多次受邀参加全市省级示范园、市级一类园的验收、帮扶等工作。提出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教育为重点的民族精神教育的实施体系,在幼儿教育改革方面作出了贡献。
      从教23年,为了幼教事业,她倾其所有。女儿的成长路上她未曾陪伴;父亲的病床前,她未曾尽孝;对公公、婆婆的照料,她也是未尽职责。唯独幼儿园的那群孩子、那些老师、那些建筑工地、那些活动时光,她一场也没落下。她全身心的投入,就像上紧的发条,一刻也不停歇的奔走在幼儿园的每个角落。有人问她:“你整天吃不好睡不好,家也顾不上,图个啥?”她只是淡然一笑,算作回答。


洛川县幼儿园开展“苹果花开”社会实践活动
 
勇于担当的前卫
 
      幼儿园的工作琐碎繁杂,既要做幼儿教育教学管理的行家里手,还要做精打细算的管家婆,更要在重要工作中敢挑担子。2018年8月,她主动请缨在洛川县幼儿园任职,在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就走遍校园的每个角落,熟悉环境、了解教师、关心幼儿、了解日常管理等情况,面对设施相对陈旧的园况,她便立下军令状:改变园内现状,满足幼儿需求。
      立下军令状后,第一件事便是园所面积增加迫在眉睫。可幼儿园扩建一事并非易事,她俯下身子沉下心,与教师、管理层共同探讨,图纸的设计,改造材料的选择,各项设施的完善,资金的落实到位无不牵动她的心。眼看着幼儿园西侧新建教学楼项目搁浅尚未开工时,她心急如焚,茶不思、饭不香,字正腔圆向县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甚至分管副县长多次汇报,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碰壁了就查原因、找问题,看不懂弄不通的问题就自己找资料、请专家,始终锲而不舍用“钉钉子”精神以柔克刚。“功夫不负有心人,”仅半年时间的奔波、协调,她就完成了前期愿望。2019年春,12个综合活动室,3500余平米的扩建项目终于开工建设。
      不仅如此,在县幼儿园她还设立了幼儿园“理事会”“教代会”“家委会”等组织机构,群策群力推动幼儿园快速健康发展,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游戏化教学,自主化育人”的管理模式,对整个园内布局重新规划,分步启动了苹果主题长廊,并投放19套1000多种班级区域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全体教职工的凝聚力,很快就使县幼儿园这所乐园的各项工作走上了“快车道”。


洛川县幼儿园第五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人们常说:老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老师是石阶,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然而对于雷巧红而言,她不仅是园丁、是蜡烛、是雨露、更多的是肩负着祖国希望的一位园长,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播种者。

( 实习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