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西乡小学教师方婷婷:聚点滴爱心圆山村孩子求学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29 10:14:07   本站原创   人气:14593
来源:教师工作处 汉中市教育局
      在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大河镇楼房小学有这样一个老师,她靠“教书育人”成就自己的梦想,也靠“教书育人”成就孩子们的梦想。“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是她的人生座右铭,也是她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她就是汉中市西乡县大河镇楼房小学2018年特岗教师方婷婷。

扎根边远山区,开启教学航程

      2018年方婷婷被聘为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农村学校特设岗位教师(简称“特岗教师”),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她被分配到西乡县大河镇楼房小学任教。这个在地图上都几乎找不到的地方,又会给她带来什么呢?初入楼房,她看到的是陈旧不堪的校舍、单薄的师资队伍,却也看到了孩子们求知的欲望和走出大山的坚定。她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耕耘着。她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她不断努力去抚慰每一颗好学的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也在楼房这几十号人心里扎了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楼房小学位于巴山腹地的西乡县西南边陲的大河镇楼房村街西侧,东经:107°27′13.9″,北纬:32°34′19.1″,海拔816M。学校东邻镇巴县永乐镇,南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空山乡,西与南郑县碑坝镇接壤,距县城120余公里,是距县城最远的学校。这里是革命前辈徐向前元帅战斗和生活的热土,于1933年2月成立川陕革命根据地时建立了“川陕省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就设在学校原址上。楼房小学学区覆盖大河镇楼房、亢家、峰垭三个行政村,同时承担镇巴县和四川省通江县部分村适龄儿童的教育需求。
      楼房小学创建于1956年,楼房村全村211户611人,贫困户64户189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31%。楼房小学全校学生52人;住校生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7人,占全校总人数52%。楼房小学现在仍然维持着古老的“复式教学”,学前班和一年级一个教室,二年级和四年级一个教室,三年级和五年级一个教室。
      学生上学路途较远,有的孩子为了求学,周末来学校要走50几里山路。但是这并没有阻挡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他们每周风雨无阻的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他们渴望外面的世界,想知道外面的大城市是什么样子的,就像没长出翅膀的鸟儿一样,但就在此时,方婷婷来了……
       
寻求网络帮助,多措并举助扶贫

      方婷婷刚来这个传说中“西乡县最偏远的学校”,楼房小学落后的教育环境她是看在眼里,愁在心里。这里多数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为了生计常年在外打工,对于家里的孩子缺少相应的关心和照顾,使孩子长期处于放养状态。有的孩子一年四季都是身着一套衣服;有的孩子一学期难洗一次澡,有的孩子在冬日里足肤皲裂却只能强忍,有的孩子因缺乏父母关爱而愈发自卑。这时方婷婷不仅仅是一个老师,而是这52个孩子的“方妈妈”。面对贫困,面对孩子们纯真的眼神,一个想法在方老师的脑海滋生。
      当下信息技术如此发达,为何不利用更大的平台去寻求改变呢?于是她借助互联网,在充分保护未成年隐私的前提下,在抖音这个视频app(她的抖音账号FTT987654321)上适当的发了一些学校的现状,没想到引起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刚开始有爱心人士表示想献爱心,给每个学生寄书寄笔的时候,方婷婷心里也是直打鼓的。没有多少社会阅历的她主动联系了大河九年制学校校长李红全,李红全首先表示在网上应该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不能暴露他们的基本信息和家庭住址,要保护他们身心不被网络舆论伤害。同时他也鼓励方婷婷要相信这个社会的善意,要相信社会的“真善美”,最后也叮嘱方老师要注意保护自己。然后方婷婷跨出第一步,第一次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山西军区的一个武警官兵,这位善良的兵哥哥给全校52个学生每人寄了一本字典,一双手套,这大大鼓舞了孩子们,也让方婷婷感动得热泪盈眶。

重坚持,努力实现教育脱贫

      方婷婷坚信在学校领导的带领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全校52个学生绝对能实现“教育脱贫一批”。
      方婷婷随后在考虑到学校的实际情况,她又接受了部分急需的学习用具:铅笔55支、替芯332支、中性笔168支、强生护肤霜221袋、橡皮45块、课外读物500余册、唇膏100支、护手霜55瓶、暖宝宝100贴、篮球10个、乒乓球拍30副、羽毛球拍30副、足球3个、洗手液30瓶、香皂100块、女生内裤60条、女生小背心52个。
      也有一个好心人在看过方婷婷发的抖音后,取得了方婷婷的微信,二话不说转账了5000块钱,让方婷婷去给孩子们买吃的,最后被方婷婷非常委婉地拒绝了,她告诉对方要想物质资助必须通过教育局的资助部门。在现有文具能够撑够一年的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方婷婷拒绝了其他爱心人士的好意,她说“扶贫先扶志,不能让学生养成“等靠要”的心态,要懂得脱贫只能靠自己奋发图强”。
      2019年6月29日,方婷婷受广州爱心人士兰荣桃的委托挺着6个月的身孕将3000元现金,在本校教师罗光巍和亢家坡村第一书记董朝清的见证下,给了楼房教学点贫困学生小谢。小谢属于贫困户,父亲当初为了全家的生计一直在黑煤窑打工,因为卫生和保护措施没做好染上了尘肺病,2018年又查出得了尿毒症,家里掏空了家底用来化疗。2019年5月最终因病重去世,留下来三个正在上学的女儿给自己年迈的父母。家里三姊妹全靠七十几岁的爷爷奶奶,大姐上高三,二姐上高一,小谢就读楼房小学五年级,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爷爷奶奶每个月1500元的低保。家里负担较重,随时面临辍学风险。方婷婷在了解小谢的情况后,积极在网上寻求帮助,为小谢拉到了3000元的助学款和两套夏季的新衣服和鞋子。在家访中方婷婷又看到小谢的爷爷奶奶七十几岁了,还在吃着发酸的剩菜,心里酸涩不已,又动员自己的朋友给小谢捐赠了一台39英寸海信液晶电视和一台小天鹅冰箱,终于小谢家也有两样像样的家电了,也解决了小谢上学难的问题。
      在她的带领下,这个小山村飞出了欢声笑语,飞出了新希望,这一些贫困留守儿童性格也更加开朗了,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懂得“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同时懂得自强不息才能脱贫致富,拔掉穷根。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