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抓实“三个重点”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17 15:43:17   本站原创   人气:3562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2019年5月以来,韩城市教育局突出三个重点,组织全市各园校集中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月及食堂开放周活动,展示“阳光厨房”建设成果,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组织家长深入食堂储存室参观

韩城市金城区金城幼儿园邀请家长代表品尝学生餐点

韩城市西庄镇小灵幼儿园组织后厨人员与家长见面,接受家长代表的意见建议

韩城市新城区南湖幼儿园餐品展示

5月21日,韩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双朝,党委副书记康宏,副局长郭江荣在象山中学参加该校食堂开放周活动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该市面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师生家长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培训等形式,讲授食品安全知识、预防食物中毒和急性肠道传染病等卫生防病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向家长和学生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单、《食品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制作食品安全主题黑板报、专题展板,在LED大屏和新媒体平台刊载食品健康小常识,润物细无声的科普食品安全知识。通过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增强师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深入参观了解,增进共识认同。向家长集中展示“阳光厨房”建设成果,组织膳食委员会、家长代表、社会人士等深入学校食堂储藏室、操作间、消洗室、留样室、餐厅等区域进行参观,通过听讲解、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查看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堂工作人员健康体检情况、原材料采购记录等,了解食堂的食品原料采购渠道、加工程序等食品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举行菜品展示活动,向家长展示学生在校期间用餐的各式菜品,并组织家长和师生一起在学校食堂用餐,感受饭菜质量和口味,增进了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认同。
      三是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开门办食堂、开门纳谏,在食堂门口、校道等人群密集的区域设立咨询台,向家长代表和社会人士介绍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有关情况,解答大家疑问。召开膳食委员会专题座谈会和家长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发放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意见征求表,主动公开监督电话、邮箱等,主动接受大家监督,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收集一手资料。
      从该市教育局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了解到,全市开办食堂的学校和幼儿园均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月及食堂开放周,共有两万余名家长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活动。通过活动,增强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透明度,营造了关注食品安全浓郁氛围。各园校都能够及时对学生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进行分析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认真解决完善,进一步有效的提高了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水平。
      该市教育局副局长郭江荣表示,通过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知识,提升学校食堂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下一步,一是一以贯之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巩固工作成果,始终把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食堂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食堂管理工作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原材料索票索证、食品留样、餐具消洗等各个环节,持续提升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二是抓好问题整改。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家长和社会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整改台账,督促学校和幼儿园对存在的共性和个性建议进行分类整改,确保全部整改完善到位。三是巩固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定期邀请家委会成员和家长代表到校指导工作,定期听取家长对学校食堂工作的建议,密切家校联系,同时广泛接受师生特别是学生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学生吃得健康、吃得可口。(文/盛荣康 罗润)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