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09 16:44:37   本站原创   人气:3315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近日,铜川市印台区三里洞小学和铜川市朝阳实验小学被授予陕西省“平安校园”称号。截至目前,铜川市共有28所中小学幼儿园被授予陕西省“平安校园”。
      近年来,铜川市教育系统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坚持“以师生安全为中心”,积极探索、完善和实践铜川市校园安全管理“前馈控制”思想和“1531”工作要求,健全校园安全管理责任网络,构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校园安全管理体系,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一是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机制。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认真总结我市校园安全管理实际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铜川市校园安全管理“前馈控制”思想和“1531”工作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切实树立安全发展和校园安全风险管理意识,改事后弥补为事前预防,改事故教训为事前风险管控,改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按照“小步快跑,逐步推进”原则,全面加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了学校安全管理机构,建立了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部署研判预警制度,市、区县两级每季度召开1次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学校每月召开1次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建立健全了11类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
      二是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目前,全市学校现有专职保安316名,每所学校均配备1-4名门卫人员;不断加强学校警务室建设,全市乡镇中心小学幼儿园以上学校均配备了安全钢叉、自卫喷雾剂等10件套防卫器械;2018年,由市财政投入314万余元,为全市102所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的“护校安园”管理系统(建成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已投入使用,并实现了与公安系统联网。建立了严格的学校门禁制度,认真实行“一问二看三检查四登记五联系”工作机制,强化校园安保第一道防线。
      三是夯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了“三级”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即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家长三级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落实校园安全监管责任;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和39个岗位责任,严格夯实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监护责任。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担责、人人负责”的校园安全管理责任网络。
      四是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演练活动。根据《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提出了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要从关爱学生生命和人身安全的角度去思考、设计、实践、反思,积极推动学校安全法制教育实现制度化和课程化。突出加强关键时间节点和假日前后的安全教育和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据统计,近三年,全市教育系统共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教育活动4920余节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125次,参与师生人数达66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安全培训255次,受训教师达114000人次,2018年首次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安全培训。
      五是开展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市教育系统深刻汲取省内外校园安全事件经验教训,积极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好学校与外界、学校与家长、教师与学生、教师间、学生间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坚决杜绝因学生间的小矛盾导致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事件的发生,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校,大事不出局、矛盾不上交”。
      六是开展“两个攻坚行动”和“两个专项行动。铜川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校车安全、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两个攻坚行动以及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和矛盾纠纷摸排化解两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市、区县两级校车联席会议机制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职能作用。每年定期召开了1次全市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2次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工作会议。
      铜川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努力,该市已基本构建了一个“源头预防治理有效、内部安全管理有力、外围安全防控严密”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初步建立起具有可操作性的学校安全管理体系。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