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教育局五项举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纵深推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08 15:08:00   本站原创   人气:4826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三原县教育局采取五项举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纵深推进。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该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教育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主管领导担任,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处理日常工作。制定并下发《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三原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文件,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近期下发《三原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考核方案》《三原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的通知》《三原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评细则》《三原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三原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制的通知》等文件,将扫黑除恶工作推向规范,引向深入。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该县教育局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实践“两个坚决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一是积极召开各级各类专题会议,学习政策和文件。依据上级要求,制作《三原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片》,通过教育平台推送给广大师生和家长。在局机关悬挂横幅,制作宣传展板,设立举报箱,认真落实了扫黑除恶工作进机关的总体要求。二是各基层单位、学校分别通过召开班子会、全干会、学生会、家长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营造全民知晓、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全县102所中小学、幼儿园都在醒目位置悬挂了横幅、标语;33所学校LED屏滚动播放标语82余条;设立宣传专栏53个,印制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签订各层次承诺书5000余份,发出《致全县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53000余件,发出《致全县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5000余件;同时,各校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聘请法制副校长,深入开展普法进校园、警校共育工作,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规则意识,增强发现和抵制黑恶势力的能力。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师生知晓率达100%,认真落实了扫黑除恶工作进校园的总体要求。三是大力宣传涉黑涉恶在校园的表现,下发《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主要表现》,让全体师生明确校园黑恶势力的具体表现。通过学习全体师生对教育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有了更加深入和明确的理解。
      ---加大排查,消除隐患。一是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按照省、市、县扫黑办要求,该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主要通过摸排、学校上报、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等途径。县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发动师生,采取多种手段,指定专人负责,选派一名党性强、觉悟高的联络员,认真组织涉黑涉恶线索和治安乱点摸排,逐项统计填写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情况统计表和教育系统治安乱点摸排情况统计表,对摸排出的情况逐一填写每条线索的具体情况,确保线索准确详实。同时将统计表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再上报有关部门。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线索20件,及时建立了台账并分层次进行整改,对系统内整改不了的问题,已报送相关部门。
      二是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活动。依据三原县教育局、三原县公安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和三原县教育局印发的《三原县校园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成立由主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股室股长及工作人员组成的校园周边环境排查治理工作督查小组,对该县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联合县综治委予以解决。各学校积极做好学生的防爆、防拐骗应急演练,组织巡逻队、护校队,保证学生上学、放学行路安全,并及时向公安机关反馈校园周边治安情况,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强化“三防”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以来,该局进一步强化“三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规范配备保安人员,辞退年龄大的安保人员;投入35万元用于加强各校园的物防器械,在学校门口设放防撞墩、加装减速带、划出禁停区,保证了师生上、放学的交通安全;更新安装电子监控和一键报警系统,基本实现全覆盖;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安排专人在监控室值班,实时掌握学校内、外发生的情况,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
      ---开展活动,务求实效。一是学校层面。结合扫黑除恶工作要求,该局以“十个没有”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抓手,在全县教育系统掀起了群防群治,全员参与的共建和谐平安校园热潮。各校纷纷完善工作制度,营造宣传氛围,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全县教育稳中向好。
      二是教师层面。在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争做四有好老师”学习教育,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文件、政策、规定,努力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意识,在教育系统形成一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正能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三是学生层面。充分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作用,开展好法制纪律宣传教育周活动。开展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活动,设立校园欺凌举报箱,制定印发《三原县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学生首见首闻报告制》和《教职工第一时间负责制》,厘清职责分工,明确欺凌界定,规范处置程序,具体惩戒措施。开学至今,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联系司法、公安部门人员,开展专题讲座50余场次,举办扫黑除恶和法制宣传栏200余期。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让学生从小事、从身边做起,在思想上、行动上约束自己,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完善预案,畅通渠道。一是该局和各校园完善了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对造成师生伤亡的安全事故,依法认定责任,以保险理赔、法律援助、诉讼等多种方式,理性化解纠纷。二是该局和各校园设立举报信箱和电话,对涉及校园及学生安全的黑恶势力,严格执行信息报送规定,必要时向纪委反映情况,防止迟报、漏报、瞒报,主管部门在第一时间积极回应、认真查处。三是建立“三原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微信群”,发布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和工作要求,上传下达,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2019年2月该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文/武秦辉 崔新纪)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