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龙岗学校校长高翔:飞跃秦巴逐梦 勤育英才报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26 17:34:49   本站原创   人气:26498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十年来,我们风雨兼程,不断在追寻一个梦:一个以爱育爱、追求卓越的梦,一个优质教育、品牌学校的梦,一个踏歌汉江、飞跃秦巴的梦,一个创建中华名校、培育民族英才的梦。”这既是汉中市龙岗学校校长高翔对十年来职业生涯的总结,也是他对自己教育情怀的一种宣告。

梦想:走出大山,飞越秦巴

      1992年4月的一个周末,20岁的高翔第一次到汉中。他登上楼宇,市井街区尽入眼底,心情顿时美丽豁然。此行汉中,他开启了萦绕心中良久的“走出大山、飞越秦巴”的儿时梦想。打小,高翔便对汉中的两汉三国文化心怀憧憬,去汉中,品历史,是他矢终不移的志趣。


汉中市龙岗学校校长高翔

      1972年12月,高翔出生在四川南江县的一个普通家庭。兄妹六人,他排行老四。那年头,一天只能吃两顿杂粮,过年时,他最大的奢望是可以吃一碗大米饭、一点猪肉,穿上一件没有补丁的衣服。在乡小学上四年级时,高翔就意识到,要走出大山,唯有勤奋读书这条路。于是,高翔发奋读书,考入了重点中学。
      1996年8月,高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延安大学。为了自己对汉中的那份挚爱,他果断放弃了去成都的机会,毅然到汉中市南郑县一中任教。这一干就是十二年,先后担任班主任、政治教研组长、高三文科综合组长。期间,他善于总结反思,提炼教学方法,以自己的激情和智慧,成就了无数学生的梦想。
      名声在外,自然会被密切关注。一次偶然的机会,高翔与时任龙岗学校校长的杨建平先生相聚,谈及预备筹建龙岗学校的愿景与发展的事宜,两人心有灵犀一点通,不谋而合的想法频繁交织。于是,杨建平欣然邀请高翔这匹“千里马”加盟龙岗。

行动:殚精竭虑,不忘初心

      当时,汉中地区的民办学校大都办得一般,老百姓认可度不高。龙岗学校建校时只有校长、书记、司机三人。面对杨建平校长的邀请,高翔把自己关了三天后,成为汉中市打破“铁饭碗”、从公办“体制”闯出来的第一人。


汉中市龙岗学校校长高翔与龙岗学子交流学习生活

      2008年1月,高翔正式加盟龙岗学校,他整个身心就此投入龙岗。学校始建期间,杂务繁多。除了日常事务,他还远赴全国各地招聘毕业生,一丝不苟地面试、谈话、签约,为学校招聘了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青年教师。
      “逢进必考、择优录取”是龙岗的招生策略。由于没有中考、高考的出口,学生和家长对龙岗办学质量多持怀疑态度。学校首届高一设立五个教学班,高三高考报名时,学生只有190人,中途一部分人还转了学,学校招生异常艰难。高翔马不停蹄去宣讲、发传单,为学生终身发展进行规划和建议,为家庭贫困和成绩优异的学生争取补助、奖学金。高翔面向教职工坚定地表示“一定要把高中办好,把龙岗高中打造成陕西省一流高中,不能让别人瞧不起我们。”
      高翔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信念号召全体高中教师争先、争优、争气;制定了学生三年成长目标、抓高效课堂建设、落实“五个一”课堂教学环节;以身示范、钻研教学、听课评课、教研交流、撰写论文。
      当年,高中部首届高考实现了“开门红”。学校3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一本升学率达87%,二本以上升学率94%。龙岗学校的首届高考成绩刷新了汉中市纪录。
      2016年10月,学校董事会任命高翔为常务副校长。此时,学校食堂被企业承包,食堂卫生问题颇多。南郑县市场监管局对学校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教职工的心里彷徨不安。高翔顶住各方压力,毅然把食堂收回,最终化解了食品安全危机。同时,高翔以“食堂事件”为契机,制定了安全工作报告制度、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制度、每月安全工作例会制度等各种规章。
      “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管理和服务”,这是高翔拟定的《汉中龙岗学校教师工作准则》里的一条。他认为,龙岗教师要充当学生的保姆、朋友,在热情关怀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小到吃饭、睡觉、锻炼,大到心态调整、情绪管理和安全教育,“家事,校事,私人事,事事关心”。
      龙岗学校把“过关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卓越教师—专家型教师”作为教师阶梯式成长方向,通过开展语文提升计划,珠峰计划,100名专家进龙岗,赛教评教、“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个人发展。学校还创办《龙岗教育报》《教学简报》《教研动态》《龙骧》杂志,总结并推广教育科研成果。实施“课程、课堂、教学评价、教师专业成长”四位一体战略,使教育教学工作得到长足的发展。
      近年来,学校教师获得各级教育科研成果奖135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6项,市县级28项。

展望:建中华名校,育民族英才

      2017年7月,高翔被正式任命为龙岗学校第二任校长。结合龙岗的发展特点,他为学校制定了三个“十年规划”,按“汉中一流、陕西知名”“陕西一流、国内知名”“国内一流、中华名校”的三步建设目标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凡是思想者都有自己的风向标。高翔校长的风向标是培养学生一种惜时进取、自强不息、永夺第一、绝不放弃的“龙岗精神”。正如校歌所唱,“这里的花最艳,这里的天最蓝,这里的我们沐浴阳光,拥有春天。巍巍龙岗,滔滔汉江,我们接过文明火炬奔跑向前,自立自强,高雅高尚,我们要开创腾飞龙岗的新纪元……”
      高翔自有一套独特而先进的办学理念。“龙岗学校坚持走高端,走优质教育、品牌学校之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龙岗学校的办学理念是:集才凝智、人文关怀、关注个性、创造成功、超越教化、心灵耕耘、用心做事、爱心育人。


汉中市龙岗学校

      高翔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当代文化、建设学校特色文化相互融合为抓手,打造高品质的校园文化。如今,龙岗校园营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文化氛围,每一块墙壁、每一片草坪都会说话,每一处环境、每一个角落,都能潜移默化地陶冶人。
      在学校管理上,高翔坚持用“以人为本、学生主体”的管理思想统率学校工作,提出“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教师的发展、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和有利于学校的发展)的管理标准,通过创新管理,促进学校发展。此举不仅调动了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学生自主、创新、实践的积极性,更使学校形成了追赶超越、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高翔平时喜爱阅读,涉猎颇广。文史哲、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样样喜欢。他善于思考,从这些知识中探寻学校管理“秘方”。比如,他专门为全校高三的老师写了十六条建议,经常性地对全校干部进行管理方面的培训,他以博学多才、开放包容的人格魅力折服了广大师生。
      “一个管理者就像一根火柴,如果自燃,充其量不过是星星之火,而如果点燃管理对象这堆干柴,那就能发出熊熊火光。”在一次学习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课程时,高翔这样写道。
      2019年的开学典礼,47岁的高翔手握话筒,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发表了“坚守初心,意气风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的演讲。一身黑色西装,高翔语调高亢有力,寄语全校师生在自律中追求卓越,在卓越中坚守自律,坚持学习与创新,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
      行政老师黄月婷告诉记者:“高校长不光说,更是带头示范。有一次,我在校门口碰到了他一边走路一边带着氧气罐吸氧。原本他要去医院的,但工作太忙,就拿着氧气瓶去办公室里加班。”
      作为民办学校,质量既是学校的立身之本,更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高翔通过努力实施素质教育,打造质量工程,促进了学校各学段教育质量的全面上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学校八届中考培养出了5315名优秀毕业生,六届高考培养出了2685名优秀毕业生,其中6名市级高考文理科状元,55名学生升入清华北大,30名学生进入海外一流大学,重点大学升学率保持在88%以上,二本以上升学率保持在96%以上,领航汉中同类学校。
      近年来,学在汉中,成在龙岗,已经成为一张靓丽名片,美誉响彻三秦大地。慕名而来的专家、教育同行纷纷点赞。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在龙岗学校十周年校庆大会上说:“远大的办学目标,坚定了龙岗教职工的自信;独特的办学模式,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优秀的师资队伍,奠定了龙岗跻身名校的基础;精细化的服务管理,创造了师生健康成长的前提条件。”
      “功成昨日矣,宏图犹可期!”——这是好校长的魅力所在,更是中国民办学校优秀校长高翔的魅力所在。敬业、务实、善思、博爱,这些词汇都是高翔身上的标签。由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由一所地方学校,影响力超越地域,达到全国知名,成为北大、清华优秀生源基地校。无疑,汉中市龙岗学校华丽转身的背后,离不开高翔校长的引领助推,也离不开他先进教育理念的印证与实践。(文图/黄月婷)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