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育追梦人:记韩城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校长韦军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24 09:23:01   本站原创   人气:10012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走进韩城市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校长韦军迪的办公室,简单的陈列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定是书柜上她和师生们在各类活动中的留影,书柜一边,悬挂着两行大字,“雷厉风行,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拒绝平庸。”熟悉韦军迪的人都知道,这是她多年来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她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2017年7月,因工作实绩突出组织调任韦军迪到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担任校长,成为韩城教育系统首批分享到“三项机制”红利的干部之一。一年多来,改革的红利转变成了办好群众满意的家门口学校的成果,该校在校学生从一年前的300多人增加到600多人,成为全市生源回流明显的学校之一。


韩城市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校长韦军迪组织学校班子成员集中学习
韩城市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校长韦军迪带领学校全体党员宣誓

干在实处 处处以身示范

      改革激发动力。走上新岗位的第一天,韦军迪便深入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进行全面细致的查看,将所见所想一笔一画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召集学校领导马不停蹄制订校园环境清理方案。同时,针对矿区学校实际,开始思考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瓶颈的有效办法。
      整整一个暑假,她带着全体教职员工,从改变学校的校容校貌做起,积极开展校园环境修整和绿化;为了彻底解决学校用电问题,她多次联系矿区、市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学校用电问题的办法;冒着酷热,往返穿梭于下峪口天桥和国道施工区域,现场协调处理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近40度的高温下,汗水早已湿透了大家的衣背,看到焕然一新的学校面貌,所有人都流露出了自豪的笑容。9月开学季,文明优雅、翠色欲滴的校园环境让家长和学生们惊喜不已。一年多来,在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支持和参与下,学校的校园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从环境到作风,从作风到校风,从教风到学风。为了破解学校发展难题,韦军迪因地制宜地提出“铁腕治校强素质、科学施策促发展”的管理理念,并和大家“约法三章”。一是严明纪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用制度管人,用规章办事。二是严明考核,用大数据量化考核,让事实说活。三是严明奖惩,将评选模范、树立榜样与量化考核数挂钩,让“优者上、庸者让”的竞争机制平稳运行,发挥效力。
      韦军迪常说:“校长是学校发展的领头雁,是教师团队的排头兵,是打造品质学校的领跑者。作为一名基层教育管理者,只有以身作则,说的话才能具有公信力,做的事才能令人信服。”在第一次教职工见面会上,韦军迪便公开承诺,“校长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校长要求教师不做的,自己坚决带头不做”。同时主动邀请全体教职员工对自己进行民主监督。


韩城市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校长韦军迪带头上好“公开示范课”
韩城市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校长为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举行欢送仪式

精抓严管 打造过硬队伍

      作为一名多年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韦军迪深知过硬的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她紧紧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节点,用“四板斧”破解发展难题。
      一是坚持上公开示范课。每学期的“教学大比武”,韦军迪总是第一个出场,作为渭南市教学能手,她上课时匠心独具、寓教于乐、用生活教学的理念来构建灵动的课堂,不仅能让孩子们在如沐春风中轻松获知,更让现场的老师们收获满满。参与听课的老教师刘儒子曾由衷地赞叹道:“课改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二是严抓班子成员。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她的原则是,教师做到九分的,班子成员必须做到十分,一定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该校副校长刘刚深有感触地说:“调任下二小之后,我分管教学,韦校长要求我一学期至少听100节课,在两个月内熟悉各年级各科教材,每学期坚持上好公开示范课。”经过一年的锻炼,我的教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现在全然理解了韦校长的良苦用心,深切感受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
      三是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校内,她组织开展师徒结对,以青蓝工程为载体,让青年教师上好亮相课、参加教学赛讲、观看优质课堂实录等,坚持带领主管领导深入课堂反复听课、随机评课指导、听讲研磨。校外,她与龙门小学等兄弟学校对接,组织领导教师多次跟岗听课学习,取长补短,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四是关心关爱老教师。韦军迪始终以真诚的感恩和崇高的敬意,关爱着多年献身乡村教育的老教师。她坚持走访退休老校长、退休老教师等进行调研,虚心征求老同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思想交流和碰撞中增进工作认同。2018年,该校多次利用校园艺术节、座谈会等形式,公开表彰扎根乡村教育三十五年的“最美老教师”冯立萍;带领该校“黄河少年足球队”昂首迈进“韩城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前四强”的54岁“最佳男教练”齐伟和即将退休的李学芝、马俊华、赵丽琴等老教师,用实际行动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


韩城市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校长韦军迪坚持在学校食堂陪餐、并为学生打饭
韩城市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校长韦军迪指导低年级学生整理宿舍内务

贴心服务 用心赢得赞许

      事无巨细,亲力亲为。韦军迪把教师当作自己的朋友,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为了能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她把满满的母爱更多地给了留守儿童。宿舍里,她亲自教刚入住的孩子叠被铺床;教室外,她的脸会随时印在教室玻璃窗上,坚毅的目光总是提示孩子们要认真听讲、坐姿如钟;餐厅里,她一边给孩子们盛着腊八粥,一边叮嘱“慢慢喝,别烫着”。课间,她和孩子们一起跳大绳;课外她又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活动。每每放学时总能听到学生亲切地与她告别。
      一年多来,学校把让师生吃得可口、住得舒心作为一个重要课题精心研究,营养可口的饭菜已经成为家长赞不绝口的一张学校名片。为了真正达到明厨亮灶,让家长和社会及时了解学校膳食情况,每天饭前,韦军迪都会通过微信朋友圈将菜品进行展示,家长们每天总是不忘主动给学校一个放心的“点赞”,偶尔有家长也会在校长朋友圈“点菜”。学校食堂开放日期间,韦军迪组织家长走进后厨查看食堂管理,家长们在品餐时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表情,一位家长高兴地夹起一块排骨送进她的嘴里:“校长辛苦了!”。在开家长座谈会时,一位奶奶高兴地说:“今天看到娃们排队背诵古诗走进餐厅,排着队打饭,坐在自己固定的位置上安静地吃饭,我再不用担心孩子不按时吃饭了。学校的伙食很好,孩子回家说我做的饭没有学校食堂的饭好吃,我还不相信。这下我完全放心了!”


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前夕,韩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鹏到该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2018年5月,省教育厅、省慈善协会联合授予该校“陕西省慈善教育先进学校”光荣称号。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前夕,市长杜鹏到该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并和大家召开座谈会。韦军迪被评为韩城市优秀校园长。
      “校长真的用一点一滴践行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我们也早已把校长当成了学习的榜样,如今,大家的干劲儿是越来越足了!”该校老师骄傲地说。
      再次见到韦军迪时,已是晚上,教学楼里灯火通明,学生们在教室安静的上着自习,老师们在办公室精心准备着第二天的课程,韦军迪也同样伏案,疾笔书写着要为学生作的“励志报告会”内容。她说:“奋斗的人生是美丽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一定要努力奔跑,继续做好教育事业的追梦人。”(文/盛荣康 罗润)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