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实施三项工程助推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5 08:05:42   本站原创   人气:1399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日,宝鸡市教育局印发通知,贯彻“健康第一”理念,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实施体育强校、卫生养成、艺术出彩等“三大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全市中小学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大力实施“体育强校工程”。一是优化学校大课间活动和阳光体育运动,规范阳光体育运动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管理办法,探索阴雨天气如何有效组织学生开展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不断增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连续八年举办全市小学生“三跳”运动会、中学生篮球运动会。二是坚持传统体育项目普及与提高,积极开展适合学生发展的各种体育竞赛活动,抓好各运动队的业余运动训练。加强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和体育俱乐部的建设,加强学生体育兴趣和特长的培养,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形成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的校园体育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和体育特色项目建设。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陕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各级各类体育特色学校保持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他学校结合本校实际,确立体育传统项目和特色项目,加大创建力度,力争再创建一批全国足球、篮球特色学校。四是贯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校园足球工作的领导,完善机制,加强管理,落实经费,强化师资培训,开展校、县、市三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促进校园足球普及与提高。以金台区全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为基地,带动全市校园足球事业发展,全市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300余所,做到“能开则开,应开尽开”。
      ——积极实施“卫生养成工程”。一是不断完善学校卫生工作管理,中小学、幼儿园按规定比例配齐校医、保健老师,保证学校卫生工作有效开展。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室建设及管理,主动与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联系,落实各项学校卫生工作。加大对校医、保健老师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宝鸡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管理规程(试行)》和《宝鸡市学校食堂管理责任规范(试行)》,认真抓好学校食品卫生工作。三是加强学校、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工作。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学生、幼儿的晨午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完善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应急预案,在专业部门指导下规范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四是各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健康教育,探索多形式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加强青少年常见病、慢性病防控工作,会同卫健委等部门做好青春期教育、爱护牙齿、预防艾滋病、结核病等教育。加强师生应急演练,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及实际操作演练,增强师生应急避险、自救、互救、逃生能力。
      ——加快实施“艺术出彩工程”。一是各学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艺术教育课程,以2011版《音乐课程标准》《美术课程标准》为重点,开课率达到100%。二是普通高中按照课改方案丰富选修模块,有效实施“审美与表现”综合素质评价。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开发具有地域、校本特色的艺术课程。提升艺术教育教师综合素养,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促进艺术教育师资能力提升建设。三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学生美术、合唱、舞蹈、戏剧等各种形式的艺术社团建设,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艺术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展示学生的艺术才能。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特长。各中小学每年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促进学生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同时,积极培育市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争创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不断提升艺术教育质量和水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全市艺术教育百花齐放。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