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县枣林小学高村教学点教导主任黄芬:一心育新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25 15:53:39   本站原创   人气:5918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一辆旧式电动车载着一个瘦瘦的身影疾驰而过,不用猜,那就是黄芬!提起黄芬,武功县大庄镇高村村民无不啧啧称赞:“这个娃好,认真、负责!”


武功县大庄镇高村群众为枣林小学高村教学点教导主任黄芬赠送牌匾
 
      黄芬,1982年出生。2003年参加工作,她长期扎根偏远农村、在教育一线默默耕耘,数十年如一日,以校为家,特别是担任大庄学区枣林小学高村教学点教导主任以来,她用自己高尚的师德,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用忘我的工作,为农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在贫瘠土地上成长的芬芳玫瑰”。
       
      默默耕耘 不断钻研

      2003年8月,她踏上了农村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她坚持不断地学习,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她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她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2008年获全县“优教杯”教师赛教数学三等奖;2009年获“优教杯”一等奖,同时以“教坛新秀”参加市级复赛,2014年再获“优学杯”大赛二等奖。


武功县枣林小学高村教学点教导主任黄芬在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现场
       
      砥砺前行 越挫越勇

      2016年9月,黄芬一行共9人来到了即将撤并的高村小学,初入学校,她惊愕了,她未曾想到在农村尚有条件这么艰苦的小学!那一刻,她心疼了,为还在阳光下需要成长的孩子们,为怀揣梦想,准备敬业奉献的同仁们……推开宿舍,还在漏雨,墙体斑斑驳驳、全校无办公室,她不曾想过,时至今日,年仅五六岁的孩子仍爬在十多年以前早已淘汰的木质长桌,昏暗的教室里那一张张破烂不堪的桌子是那样无力地托起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那一刻,她很心酸,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变!一定得变!资金十分紧张,困难重重,她始料未及,怎么办?她彻夜不眠。
      想再多,不如干起来。她号召大家节衣缩食,一张纸片都不要浪费,走进她的办公室,最醒目的是那台陈旧的电脑和打印机,常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仅仅一学期,她就远赴西安,为全校义教学生采买专用桌椅110套,幼儿专用桌椅10套,2017年的春天,一场倒春寒让这个春天又返回到严冬,高年级学生已完全并入观音堂九年制学校,教师外调,师资更为紧缺,全校含门卫在内仅剩下6人,还有2个因病无法到岗,校内的137名小学生等待上课,偌大的校园,最大的孩子不过8岁,困难接踵而至。咬咬牙,挺过去!黄芬带头又扛起了高年级课程,上课、修剪花木、栽种蔬菜、处理文档、汇报工作,她把自己每天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2017年11月,全校师生供水工程已全部完成,寒假,她没有休假,加班加点美化、亮化了校园,新建了一个集体办公室,买电脑、配桌椅,整个假期她忙得不亦乐乎。开春了,看到师生们惊喜的笑脸,她把所有的累抛诸脑后,会心地笑了。2018年11月,正值用电高峰,为确保安全,在县局的大力支持下,她对校园教学区、灶房、集体办公室、教工宿舍等线路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采用电暖风、电散热片实现了所有教学班冬季取暖全覆盖。

硕果累累   携手同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春季高村教学点以教育教学质量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大庄学区、大庄人民政府授予“提高教育教学一等奖”;同期张睿媛等8名学生在“陕西省第六届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知识网络大赛”中获奖;她撰写教学设计《蜗牛》获“全国十三五新形势教育创新理论与实践论坛”一等奖;同年秋季高村教学点再次以教育教学总评第一名的佳绩被大庄学区、大庄镇人民政府联合授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称号,突破性实现大庄学区教育教学工作“两连冠”称号,她也被武功县教育局授予“优秀教师”称号,两年多来,学校全体师生共获得各种表彰奖励30多人次,其中国家级1人次,省级达10人次,县级1人次。
      
大爱无痕 润物无声

      2017年5月,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高村辖区内24户贫困户的信息,她了如指掌。学生张雄雄(化名),一级智障,高西村人,因病就读于武功县红太阳学校,“虽然不是本校学生,但离我们近,也得关爱!”黄芬这样说。孩子腿脚不便,黄芬经常带领教师亲自送教上门,送生活用品、了解孩子近况;学生王晨(化名),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典型的留守儿童,为给孩子找到缺失的母爱,她特意添加了孩子妈妈的微信,经常与孩子倾心交谈。这样的例子在她身上很多很多,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2017年的冬天大雪频频,为保学生安全,早晨5点黄芬起身了,带头抓起了铁锹,偌大的校园积雪怎么能靠区区5个人来完成?村民闻讯后,自觉来校,投入了扫雪行列!这一刻,她的心被感动了!她真切觉得来高村受苦受累,群众看到了!傍晚回家,站在路边等车的她正不知所措,“黄老师,回普集吗?我顺路带你过去!”交谈中,她才得知好心人原来是本校学生张子成的姑姑,这一刻,她再次被感动!为这淳朴的乡情!
       
      任劳任怨 忘我工作
      
      “妈妈,周末了,能陪陪我吗?我把储蓄罐所有的零花钱都给你!”6岁的女儿央求着,“乖,妈妈在工作!”在孩子眼中,妈妈总是很忙,6岁的她学会了自娱自乐;在同事眼中,她总是能量满满,2年多来,寒来暑往,没见过她休息;婆婆眼中,这个儿媳经常回不了家,但比女儿还乖巧。这学期,为方便工作,她干脆把原本在实验小学就读的女儿转入了高村教学点,2019年1月13日,腊八刚过,丈夫因病住院,校小人稀,临近考试,将丈夫托付给表姐后,她一如既往地来到学校投入工作……
      两年多来,她领导的教师团队,以业务过硬、扎实肯干的精神在学区考试中频频获奖, 献身教育、甘为人梯,她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的高峰;甘愿化春蚕,她用自己爱心和汗水正谱写着一首教育的奋斗之歌。(文图/王航国)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