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教体局七举措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25 09:50:52   本站原创   人气:15070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2018年,金台区教体局深入贯彻“依法治教,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控辍方针,采取以法治辍、以情劝学、以资助学等措施,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为指针,以实现“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持之以恒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实现全区义务教育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
      ——健全组织机构,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要求,促进工作落实。建立区长、区教体局长、镇长(街道办)、村长(社区主任)、校长、家长、师长控辍保学工作“七长”责任制,各部门联动配合,强化工作指导。二是区教体局、各中小学签订学年度控辍保学责任书,成立了金台区教育系统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工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校校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局教育股,负责协调组织全系统控辍保学工作,各中小学校具体实施,密切配合,系统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三是为了夯实工作责任,金台区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健全和完善控辍保学管理制度,定期对控辍保学进行专项督导。
      ——精心安排部署,确保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落实《宝鸡市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市教育局市残联《关于做好2018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和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第28个“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工作目标、任务、时限、人员落实到位。
      ——强化宣传教育,确保控辍保学政策人人知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控辍保学政策,同时采取印发资料、法律讲座、电子屏幕、校园广播、宣传栏、标语、黑板报、班队会、家长会等方式宣传《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教育条例》等教育法律法规,宣传义务教育政策,把控辍保学政策宣传到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学生,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政府、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控辍保学机制和氛围。
      ——全面排查摸底,确保控辍保学动态监管到位。在全区各校对学生入学情况进行认真排查和全面核实,摸清详实情况。一是对“动摇生”“学困生”等进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防止出现新增辍学学生。二是积极联合镇街、社区对辖区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儿童家庭宣传义务教育政策法规,填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情况报告单》,由镇(街道办)下发《宝鸡市金台区辍学学生劝返通知书》,使学生家长明确监护人法律责任,确保学生正常入学。三是重点加大建档立卡户辍学子女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因故未能及时返校的,采取属地管理模式,学生户籍所在镇街、村、学籍所在学校多方联动,确认学生按时返校。通过多次排查、教师入户家访活动确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困而失学、辍学。
      ——注重特殊教育,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联合区残联对金台区6-15周岁残疾儿童入学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根据残疾程度和实际,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进入特教学校就读等方式,因人施策,妥善解决入学问题。优先安排残疾程度较轻的儿童少年就近或者到指定的具备条件的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对于中度残疾、不能接受普通教育的儿童少年,积极联系特殊教育学校入学。对于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通过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的方式实施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
      ——因材施教原则,建立档案分级包抓跟踪管理。对随班就读残疾儿童进行登记注册,对送教上门的残疾儿童进行跟踪管理,保证他们的生活学习的正常状况。经常与未入学的家庭及时联系,鼓励家长带孩子参加各种康复班进行康复训练,争取让残疾儿童就近入学。实行由教体局、学校、镇街社区分级负责多重管理的办法,保证特殊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定期和学生家长通报孩子的成长状况。在教学中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建立残疾儿童成长记录册,将其基本情况、帮扶过程、发展进步、存在问题等详细记载,以及时了解其成长轨迹。
      ——开展结对帮扶,确保控辍保学取得切实成效。一是依托寄宿制学校建立起6个留守儿童管护中心,先后为177名农村留守儿童建立信息台账。二是对家庭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户子女、残疾学生进行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一生一档,将学生关爱工作真正做到了实处。三是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和残疾儿童少年在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难问题,在“两免一补”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帮扶物资经费,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2018年秋季开学,金台区户籍6-15周岁适龄残疾儿童103人,其中:在市特教学校就读4人,在区内随班就读47人,在外区就读20人,适龄的轻度残障儿童少年全部实现了在校义务教育,其余32名儿童病情严重无法入学全部安排送教上门。同时普通学校还接收了外县区户籍在金台区学校随班就读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全区共接收各类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共计67人,并积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不断完善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机制,切实保障随班就读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经过全区各方共同努力,目前,全区义务段没有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实现义务教育巩固率100%。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