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着力构筑三个体系 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19 13:57:03   本站原创   人气:1305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2018年,韩城市以创建和巩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市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构筑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宣传教育和督查体系,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了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持续向好,保证了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构筑管理体系明责任。成立了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突出发挥党组织在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和纪检监察工作的督查问效作用,把校园食品安全纳入班子成员包联镇校工作范畴。严格落实“一二一”督查工作机制,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春秋两季开学和中高考等重要节点开展专项检查,形成了“常态督查+重要节点专项检查+不定期抽查”的监管机制。建立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指导各园校成立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配备食品安全监管员,卡实工作责任。成立学校膳食委员会,聘请家长、离退休干部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员,全方位加大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同时,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推进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既有“人”管,又有“法”管。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及监督组织覆盖率达100%。
      二是构筑宣传教育体系强预防。坚持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和教育,发挥全市各园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主导作用,对全市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明确操作规范,2018年共集中培训4期,3000人次参加培训。同时,要求基层园校每学期对从业人员进行不少于40小时的培训,培训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发挥象山中学、新城区幼儿园、南湖幼儿园食品安全示范点引领作用,组织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员进行观摩学习。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月及食堂开放周活动,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单及《致广大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3万余份、食堂满意率调查问卷4000余份、食品安全知识图本500余册,听取了学生和家长代表的意见,有力促进了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将食品安全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要求各园校每学期至少上好10节食品安全教育课、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通过教育局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累计发布相关信息20余期,营造了校园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构筑督查体系保食安。建立完善了学校食品采购、食品供应准入和食品加工等全程运行和安全问责工作机制,对学校食品安全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严把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留样和厨具餐具清洗消毒5个环节。将食品安全纳入常规检查项目,与教育质量、校园安全等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坚持每学期开学前将食品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一并安排,与教育教学工作一同落实。各学校精心备好“开学第一餐”,确保学生在开学当天就能吃到安全、营养、暖心的饭菜。协同有关部门对米、面、油等大宗食材及原辅材料实行“六统一”制度,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对学校食品安全制度档案建设、周带量食谱公示、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校领导陪餐制度、饮用水安全等落实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确保学校食品安全、营养。2018年先后对137所园校进行督查指导,下发整改通知书280余份,下发通报2期。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活动10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建立治理长效机制,净化了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坚定不移把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作为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重要检验,一是更加深刻认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细化落实责任。二是切实加强食品安全教育,通过“走基层、访民情、听民意”活动,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向家长和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进一步强化师生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三是认真总结食品安全工作经验,完善管理体系,加强人员配备和制度监管,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严格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文/盛荣康 罗润)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