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治理学前教育“小学化” 推进课程游戏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05 00:40:13   本站原创   人气:5468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2018年,韩城市坚持问题带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的学前教育“小学化”问题不松手,认真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推进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学行为更加科学,保教品质显著提升,呈现出高效、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局领导主抓的专班统筹学前教育“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根据中省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印发韩城市教育局关于《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督查细则,从课程内容、教育方式、教育环境、教师资质和零起点教学五方面逐项落实治理任务。以镇办教育组为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幼儿园园长学习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细化治理职责,明晰治理要求。


韩城市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去“小学化”工作落实情况

二是坚持以查促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组织全市幼儿园对标自查,从课程设置、教育活动方式、教育环境创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逐项进行自查整改。市级督查小组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赴各幼儿园开展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通过进班听课、查看幼儿书包、查看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对“小学化”进行专项检查。对10所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指导其进行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处理。将纠正“小学化”问题纳入对幼儿园质量评估、表彰奖励、年度考核和年检范围。对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实行年检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同时设置专门举报监督电话和信箱,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韩城市幼儿园开展“游戏化”课程理论学习

韩城市开展“游戏化”课程公开课

      三是聚焦关键环节,丰富课程内涵。以改革为抓手,坚持把完善课程作为去“小学化”的关键核心。按照转观念、提能力、促改革要求,指导全市各幼儿园统开展游戏化课程理论学习,加深对学前教育内涵的理解,对照“五大领域”的学习与发展目标,结合各年龄段幼儿的实际水平,梳课程方案,总结问题,不断改进,增强课程方案的科学性与适宜性。完善学前教育教研制度,依托教研员、学科带头人等形成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把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和实施游戏化课程作为主要研究内容,指导各园建立“科研—教研—培训”三位一体教师专业发展制度,开展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游戏化课程环境创设、多样化的一日活动组织与实施、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课程体系建设等课题研究,推进游戏化课程改革。


韩城市开展“游戏化”教学研讨会

韩城市开展幼儿园教师培训

四是强化教师素养,提升实施能力。通过骨干引领、园本研修、实践反思等形式,提升教师在推进游戏化课程中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观察分析、环境创设、资源建设、反思改进等专业能力,促进教师课程游戏化教学水平。先后组织幼儿教师开展和参与去“小学化”系列活动,课程游戏化讲座,示范课观摩活动,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科学保教论坛会,课程游戏化改革等培训活动30余场,2200余名教师参加,提升了全市幼儿教师的整体素养特别是游戏化课程的实施能力。


韩城市通过“家长大讲堂”宣传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危害

      五是加强宣传互动,形成家校合力。充分利用韩城教育网、韩城教育微信公众号微信、新浪微博和各幼儿园新媒体平台,宣传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危害和实施“游戏化”课程的必要性。通过校园开放日、家长大讲堂等,邀请家长近距离体验“游戏化”课程,就去“小学化”问题对家长进行集中培训讲解。通过“走基层、访学情、听民意”等活动,深入学生家中,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增强了家长对学前教育“小学化”的认识,增加了家长对“游戏化”课程的认同,进一步形成了家校合力,助推了全市学前教育去“小学化”和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工作的深度实施。
      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一要构建长效机制,紧盯“问题园”和“问题源”继续做好监督与指导,把治理学前“小学化”作为学前教育领域打造“品质教育”的重点,及时发现“小学化”的新现象、新症状,巩固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二要把师资队伍作为重点,将课程“游戏化”贯穿到学前教育教师培训、教育科研、职称评定、评优树模等各个环节中,从源头上预防专业素养偏差导致“小学化”。三要坚持系统化思维,严格按照中省政策规定,规范小学招生行为,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严格落实小学“零起点”教学,消除家长顾虑,形成“幼儿园、家长、小学”的共识共动,保证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文/盛荣康 罗润)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