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18年中等职业教育稳步向前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05 00:39:41   本站原创   人气:3153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2018年,铜川市职业教育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突破难点,补齐短板,提升办学质量,促进内涵发展。
      ——职业教育发展思路逐渐清晰。铜川市职业教育根据中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铜川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按照“长短结合、三产并重、以业为主、多轮驱动”发展思路,主动对接商用航天、中医药健康、现代陶瓷、装配式建筑、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以及旅游、教育、健康医养、现代服务等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破解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
      ——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实现突破。2018年,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同一平台招生,统一组织,集中录取。中等职业教育招生873人,比2017年增加155人。
      ——职业教育活动周举办。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举办,开展职业教育宣传、职业教育体验、专题讲座、校企合作推进会、为民服务零距离等观摩体验活动16次,制作展板61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3000余人参与职业教育活动周。
      ——各类竞赛评选成绩明显提升。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第十四届全省“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获一等奖8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26个,优秀奖132个,获奖率为91%。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2018年共开展各类培训386期,培训27825人次,其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5016人次,短期职业技能培训11150人次,精准扶贫培训1659人次。
      ——社区教育继续协调发展。2018年,铜川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正式设立,为建立健全社区教育三级办学网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益区黄堡镇逸夫小学教师梁玲玲和桃园第二中小学教师贺玉平被授予“陕西省百姓学习之星”称号,王益区教师进修学校《墨香润园丁》项目被授予“陕西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
      铜川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务本求实抓教学 追赶超越提质量”核心要求,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铜川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