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教育局2018年德育工作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01 09:45:47   本站原创   人气:3918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一年来,按照打造“品质教育”目标定位,韩城市教育局坚持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提高育人质量的方向引领。在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打造体系德育的具体实践中,突出优秀传统文化,凸显韩城文化特色,不断丰富“浓浓的乡愁是学生爱我中华的情感基础、特色鲜明的韩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域标签”教育理念中的育人内涵。
      韩城市教育局积极探索新时代“寓德育于传统文化”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坚持在文化育人、以德育人的过程中让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对家乡的热爱升华到对民族和祖国的热爱,厚植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养成的丰厚土壤。


学生在司马迁祠开展《史记》诵读活动

学生在党家村接受家风教育
 
      一是深入挖掘整理,不断拓展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抓住旷世的《史记》文化、厚重的古迹文化、优秀的名人遗风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四方面重点,坚持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厚重的历史积淀挖掘整理德育教育素材的文化内涵。围绕司马迁故事、司马迁精神、《史记》文化等,提取出刚正不阿、诚实守信、正直无私的精神内涵,作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思想;以韩城古城明清一条街、党家村、司马迁祠、文庙、城隍庙、梁代村遗址等为载体,凝练出韩城淳朴、坚毅、勤劳、报国等厚重的历史文化,作为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人文资源。围绕韩城历史名人明末丞相薛国观、清朝宰相王杰、清朝巡抚刘荫枢以及近代名人杜鹏程的学习成长经历,搜集整理出大量鲜活的名人故事,作为青少年学生了解先贤遗风、修炼人格境界、丰富精神世界的宝贵财富。深挖乡土风情、特色小吃、地域特点中蕴含的文化内涵,作为贴近学生生活的传统文化教育素材,在潜移默化中涵养学生浓浓的乡愁。


学生在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碑前接受红色教育

学生在范家村第一党支部接受革命教育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探索传统文化的教育途径。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中,不断摸索尝试,将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校本研修、教育教学等工作有机结合,让传统文化教育成为学校的一张特色“名片”。加强对《史记》文化的研究,成立了教育系统《史记》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专题研究,编写出了乡土系列教材《美丽韩城》,开设《史记》大讲堂、国学大讲堂等活动,在各学校巡回进行《史记》知识普及活动以及国学经典研修活动。各学校也根据实际,先后编写《韩城的门楣文化》《司马迁的故事》《赵氏孤儿的故事》等校本教材50余本。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在校园、教室、宿舍、食堂等领域文化建设中,将《史记》文化、国学经典等传统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进行精心布置,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的浸润,以黄河文化、《史记》文化等为代表的校园文化正在成为学校的特色和亮点。精心打造德育教育基地,对市内具有教育价值的景点、区域进行研究,设计和打造出了适合学生参观和研学实践的基地,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旧址、韩城古城、党家村、韩城文庙、司马迁祠等已经成为全国师生接受革命教育、民俗教育、国学教育和《史记》文化教育的热点。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坚持把美育教育贯穿到学科教学之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坚持通过学生社团帮助学生形成一至两项艺术特长和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端午节划龙舟主题活动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传统文化育人活动。在挖掘韩城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了《史记》进校园、地域特色文化进校园、民俗探访、传统节日纪念等活动,让学生在吟诵、学习、参观、走访、动手操作等多种活动中,逐步认识、了解传统文化,增强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提高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在全市范围开展“《史记》进校园”活动,在全市学生开展“一读二讲三知晓”活动,引导学生通读《史记》文章、讲《史记》故事、讲司马迁的故事,《史记》进校园系列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热捧。开展国学、秦腔、书法、剪纸艺术“四进”活动,设立国学大讲堂,大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聘请韩城秦腔艺术团,以孝敬父母为主题,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学校送去秦腔演出,让学生感受古老文化的魅力。各学校开设剪纸和书法课,定期进行书法剪纸成果展演,书法教育在韩城各学校已基本普及、剪纸艺术在部分学校形成特色。开展民俗文化探访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到古城、党家村等地点进行参观考察,并利用暑假和周末动员学生开展民俗文化探访活动,通过学习知晓韩城的历史古迹、名人名事、民俗文化。金城区学巷小学、司马迁中学等10余所学校还设立了民俗文化展室和民俗鉴赏课,指导学生学习韩城的花馍、剪纸、秧歌等民间艺术。全市各学校和幼儿园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民俗体验教育活动,端午节“包粽子纪念屈原”、清明节祭扫缅怀先烈、重阳节到敬老院开展献爱心、中秋节诗词朗诵等活动与节日一道常态化开展。各学校广泛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走进生活、走进社会、走进自然“三走进”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学雷锋等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文化自信。
      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关于立德树人的新要求,把完善顶层设计作为提升德育工作的重要先手棋,以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和全省教育系统“新要求•大实践”要求,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着力构建内容完善、载体丰富、常态化开展的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让学生在鱼跃龙门、大禹治水、司马迁与《史记》、秦腔、行鼓、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等耳濡目染的文化氛围中坚定文化自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文/盛荣康)

(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