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县牢筑贫困退出义务教育“四重”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0 15:17:08   本站原创   人气:1716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镇安县高度重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紧盯“贫困户退出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目标,不断强化筑牢办学条件、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教育质量“四重”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坚实办学条件保障。镇安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大多贫困家庭居住偏僻,学生上学路途较远,就近入学难度大。全县上下抢抓校安工程、改薄计划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实施机遇,及时结合易地搬迁移民点建设、生源增减变化等情况,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校点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三年来,在办好镇办所在地的“一初中、一小学、一幼儿园”的基础上,新建3所教学点幼儿园,维修改造26所保留级教学点、附设学前班,配建11所规模移民搬迁点幼儿园,3所初小升级扩建为完全小学,新建第三幼儿园、第三中学和改扩建永中初级中学、第二幼儿园整合城区教育资源,解决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和大班额问题。累计投资6.3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8所17.6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60余所2.5万平方米、硬化操场4所5700平方米、软化运动场地19所17000平方米、采购设施5000余台(件、套)。科学合理的布局校点建设,极大地改善中小学、幼儿园特别是边远山区教学点办学条件,崭新的校舍不仅成为大山深处最美丽的一道风景,更能满足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入园的生活和学习需求,彻底解决上学远、入学难问题,促进了入学机会均等。
      ——严实保学控辍保障。严格省、市对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要求,把控辍保学列入督导评估体系,落实控辍保学月报季评、台账销号、辍学报告、结对帮扶、家访登记、信息公开等“十项制度”,加大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印发《镇安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方案》,落实“七长责任制”,推行县长、镇长、村长“行政线”和局长、校长、师长“教育线”双线控辍保学责任,逐级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分解控辍保学任务,夯实联保联控责任。全县已经形成了县政府统筹协调、科教局组织实施、镇办依法督促、村委会动员劝返、学校监控监管、家长监护履责、教师关爱引导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时入学就读、返校复读。针对全县44名义务教育阶段因病、因残不能正常入学的,由辖区学校负责送教上门,落实“一人一案”送教上门措施,明确“一生两师”送教上门教师,加强“一期两查”送教上门监管,坚持“五送结合”,即:送教育教学、送健康训练、送学生资助、送营养改善、送关心爱护相结合,让特殊学生在家享受“特殊教育”,真正体现教育公平公正。自2017年以来,镇安县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55名因厌学而辍学的初中学生均劝返到校复读,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彻底消除因贫失学、因贫辍学现象,实现了“0辍学”目标。
      ——扎实学生资助保障。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重点,全面精准落实国家“普惠+特惠”学生资助政策,即: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高中阶段“一免一助”、高等教育“一贷一补”。为填补中省学生资助在建档立卡学生补助方面空白,镇安县创新建立了国家资助+县级资助相结合的“1+1”资金资助机制,从2017年秋季起,县级财政每年筹措1000万元教育扶贫专项资金,与国家同标准补助建档立卡的非学前一年幼儿保教费、义务教育非寄宿生生活费、普通高中学生生活费、职业中学学生生活费和当年大学新生一次性生活费,目前三年学期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8320人次1353.1万元,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享受到资助。创建“领导带头结对帮、干部资助认领帮、社会捐资合力帮”爱心救助救助专项机制,通过县级和部门领导自愿认领、整合单位职工捐助和社会募捐资金,按照每生每年6000元的标准救助三类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综合运用减免学费、教育补助、助学贷款、社会捐资等政策措施,对贫困户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在校大学生进行全程资助扶持,应享尽享,应助尽助,减轻贫困户家庭子女就学经济负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学,无因学致贫、因学返贫情况。
      ——夯实教育质量保障。近三年,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岗位编制,招聘181名特岗教师补充到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任教,不断优化教师结构;逐步提高乡村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最高每人每月800元,充分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稳定边远山区贫困镇村教师队伍;加大校(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力度,搭建“国培计划”“阳光师训”“名师大篷车”等平台,利用浦镇教育协作、高校结对帮扶机遇培训3700余人次,着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素质;通过教师走教支教、大学区联盟、名师工作站、连片教研等活动,推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资源均衡,坚实了教育质量提高的基石。实行教师+学生的“1+1”结对帮扶,全县2800多名教师与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起了全覆盖的“一帮一或一帮多”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开展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政策宣导,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进行“千名教师大家访”,针对重度残疾和重大疾病不能到校的学生实行“送教上门”服务,既增强了教师服务意识,又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学习行为习惯,提升了学生社会公德和综合素质,“扶智扶志”全面推动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2018年,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达63.94%,16年不间断共有28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名校录取连年榜上有名,全市提高教育质量工作会在镇安召开,镇安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优先发展教育先进县”和“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县”荣誉称号。均衡的教育资源和优秀的教师队伍,加之教师“五导”全方面帮扶,贫困家庭学生不仅有学上,而且还能接受优质的教育“上好学”。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