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五项制度”加强教育质量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05 10:05:05   本站原创   人气:3296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近期,商洛市教育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抓手,调研并建立了“五级”推门听课、教研员质量包抓、高一学生入学信息报备、高中学科课程基地、中学教育质量评价等五项制度,强化教育管理,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优质化发展。
      一是建立“五级”推门听课制度促管理常规落实。前移下移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重心和关口,聚焦课堂主阵地,从2017年起在商洛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行教育局长、科股长、责任督学、教研员、校长是“五级”推门听课制度,采取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随机确定听课的学校、年级、班级和教师的方式进行。市县区教育局长每学期不少于4节,市县区教育局科股长每学期不少于6节,学校责任督学每学期不少于10节,市县区教研室领导每学期不少于20节、教研员每学期不少于40节,校长每学期不少于30节。各级将推门听课制度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作为了解校情教情学情的重要手段,深入一线、走进教室、走进课堂、带头听课,研究教学问题,强化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落实,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二是建立教研员包抓教育质量制度强教学服务指导。为强化教科研对提升教育质量工作的助推作用,从2017年起建立市教研室领导及教研员包抓县区教育质量提高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夯实市、县区教研机构工作责任,实行教研员联校包抓重点学科和薄弱学科,实现市级教研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教育教学研究植根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向教科研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该局将包抓工作纳入市教研室年度教育重点工作考核范围并与每年对县区、高中学校教育质量提高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对包抓工作成效突出的个人表彰奖励,将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度综合考核、评优树模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是建立高中高一入学信息报备制度重全程质量监测。为全面客观掌握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生源情况,坚持基础、过程、结果并重,强化对普通高中学校全程教育教学质量分析监测评价,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建立全市普通高中学校高一学生入学信息报备制度,作为了解各县区、各学校高一录取生源质量情况的重要依据,作为监测各普通高中学校三年过程性教育教学成效的重要依据,作为比对分析评价各县区、各学校终结性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作为三年后各级审核验印普通高中学生毕业证的重要依据。
      四是建立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制度领课程改革实施。为扩大全市各校学科优势,发挥示范引领服务作用,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根据先行试验、逐步推进、总结提升的思路,按照发挥优势、示范引领、突出实力、宁缺毋滥的原则,依托商洛市6所省级示范、省级标准化高中,综合评定命名全市首批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个学科课程建设基地,暂定期限为2018-2020年。对基地实行动态挂牌管理和过程监督,建立考核评估制度,每3年评估考核一次,考核合格者继续命名,不合格者予以摘牌调整。旨在通过基地全市形成一套课程管理常规,建设一批学科课程教学共享资源,搭建一个学科教学教研交流平台,培育一支优质学科教师团队,研究一套学科教学复课工作策略,打造一批高中学科建设品牌。目前,依托9大学科基地完成了全市第一轮新高考、普通高中新方案、新标准的学科教师全员培训。
      五是完善中学教育质量目标评价制度推素质教育发展。为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机制,克服“唯分数论”,推动素质教育有效落实,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突出综合素质评价导向,在原有评价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了素质教育成效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对各县区、各高中学校承担市级及以上现场会、各类素质教育创建成效、各类艺术体育展示活动和媒体宣传报道等推进素质教育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比。对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工作先进县区和学校对应的市教研室包抓领导及教研员同步进行表彰。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