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青春吐芳华:记宜君县哭泉镇中心小学教师杜伟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26 08:08:35   本站原创   人气:3514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有一种青春叫无悔,有一种热爱叫坚守,有一种奋斗叫幸福。杜伟芳是宜君县哭泉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六年如一日扎根乡村,用最朴素的追求书写着无悔的青春,用平凡的行动描绘属于新时代园丁的那份坚守。


带领孩子们参加户外活动的宜君县哭泉镇中心小学教师杜伟芳

寒来暑往三尺台 春夏秋冬不曾改
 
      2012年参加工作的杜伟芳,放弃了进城的机会,带着对教育的热情和虔诚,走进了宜君县最偏远的乡村学校——县口完全小学,成了别人眼里的“一根筋和大傻子”。还记得当时走进校园,呈现在她面前的是20世纪八十年代的陈旧校舍,屋顶漏雨,门窗透风,瓦房纸顶棚上不时传来老鼠的撕咬声,不由得使人心中顿生退意。但是当她看到那30多张稚嫩的面孔因她的到来而表现出来的激动与期盼时,她告诉自己:这就是我的教育梦、我的奋斗源泉!她把自己的青春倾注在了这座大山深处的小学校,用行动践行了一名乡村教师的使命。她的工作日记中有这样的记录:2015年10月21日,晴,今天的班会表扬了一位同学乐于助人的事情,她的学习成绩不好,一直有自卑感,当今天的表扬结束后她绯红的小脸上扬起自信的笑容时,我知道我做对了。2016年3月7日,晴,下课铃响后,抱着没看完的作业回到自己的房间,累极,可是一想到刚才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进行讨论时的激烈场景,心情立刻好起来了。
 
辛勤耕耘几多汗 启蒙扶行始登程
 
      时光荏苒,曾经陈旧破落的校园已经焕然一新,懵懂无知的孩童正在茁壮成长,看得见的是成绩,看不见的是付出。班里孩子生病了,她半夜三更联系家长跑医院;班里孩子犯错了,她使出浑身解数找原因想对策;班里孩子有疑问了,她想方设法答疑解惑……她知道教书育人不是一朝之功,而是时时之事、处处之时的用心为之。所以,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和刻苦的钻研;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画脚、拈轻怕重,而是挑最脏、最累的活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以身垂范;当她在班队活动上表扬优秀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我们是跟你学的!她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因为她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缩影。如今,班里的问题儿童已成为了得意门生,寡言的留守儿童也已成为乐观的阳光少年。她的日记中有这样的记录:2017年4月16日,教学交流时,同事们问我声音平时就那么大吗?班里有个听障的孩子,我声音小了他听不到讲课,慢慢地成习惯了。2016年7月6日,阴,今天的天气虽没有阳光明媚,但我的心情却灿烂至极,有位同学在六年级毕业考试中数学取得满分,总成绩位居全县前50名。从最初的逃学逃课到后来的喜欢上学,经历了多少次课堂上与他的斗智斗勇,多少次放学课后的家访,多少次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处心积虑的谈话……中间的种种唯有我最清楚,但这一刻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讲台能载千秋业 烛光亦照万里山
 
      2017年12月29日,她在日记中写道: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最难过的就是让别人盖上土气、落伍的标签,我想用实际行动证明,农村教师不比任何人差,农村的孩子也不差!教学业务上,她锐意进取、积极创新,逐渐形成“教而有序,学而有趣”的教学风格;班级管理中,她以身作则,倾注师爱,用自己阳光、充满童心的管理模式,使许多来自单亲、留守家庭的孩子找到自信,感受到浓浓的爱意。个人不仅很快成长为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铜川市中小学教学能手,第四届西部好教师,宜君县教学能手,宜君县优秀班主任,还取得了多项教育成果。所带班级更是在多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连年被学校授予优秀班级、先进集体。2018教师节当日,她这样写下自己的心情:当我身披锦带、胸带红花走上颁奖舞台的那一刻,收获的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认可与责任,我觉得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要继续“有所作为,奋发有为”,用我的胸怀,我的爱心,我的行动帮助我的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总书记这句话震撼着她的心灵,她愿继续通过一点一滴的真情,一言一行的温暖,一丝一缕的提升,守住自己刚从事教育事业时的那份激情,守住为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