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五个三”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24 09:48:29   本站原创   人气:3639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近年来,商南县科教体局党委按照“立足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以“双联双培”主题活动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市、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和旗帜党委称号。
      ——突出“三个从严”,提升党员素质。一是从严日常学习。印发《理论学习计划》,编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明读本》,组织专题宣讲报告会24场,统筹抓好教职工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师德师风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二是从严教育管理。开展党员积分、双向培养和“党员+师生”融合教育,实施校园“红喇叭”工程,依托校园微信公众号和校园广播平台,以身边鲜活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认领学习任务3240件,认领为民服务项目2200多个,认领先锋岗位责任1600多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先后涌现出杨芳、张志峰、胡瑞芳等一大批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三是从严组织生活。全面推行“三变”模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700余场次,开展党日活动500余次,党员评议活动200余场次。
      ——采取“三项措施”,筑牢基层基础。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成立商南县中小学校党建指导中心,对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合理设置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新成立党支部12个,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坚持选优配强。推行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一肩挑”,研究任命党组织书记、副书记84人,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6期,培训党务干部820余人次。三是注重激励保障。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制度,累计慰问党员296名,帮助67名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90余件。强化“三项机制”实践运用,选拔任用学校中层以上管理干部312人。
      ——健全“三项制度”,规范党员管理。一是建立“六个一”推进落实机制。坚持每月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每年签订一次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组织一次党建工作研判、举行一次党建工作述职活动、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二是推行“五张清单”制度。建立任务、责任、整改、服务等清单,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明责抓主业,对标抓落实。三是实行领导干部包抓党建联系点制度。持续推行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包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包抓领导每月到联系点检查指导一次党建工作、每季度到联系点参加一次组织生活、每半年到联系点讲一次党课,创建党建示范点10个,带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上水平。
      ——紧扣“三个环节”,抓好正风肃纪。一是与54个下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季度检查、季度通报、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二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宣传月”活动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专题报告6场次,建成党风廉政示范点22个。三是对工程招投标、教师公开竞聘等重点工作监督28次,核查问题线索7件,给予7人党纪政务处分,约谈5人,违规违纪行为明显减少。
      ——开展“三项活动”,提升教育质量。一是开展“双联双培”活动。实施幸福党建,开展党员领导联系片区、干部联系镇校;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带动名师队伍建设;把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带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双联双培”主题活动。先后培养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300余名,44名骨干教师被培养成共产党员,212名骨干教师被培养为积极分子。二是开展“党员+师生”融合教育。以“师德讲堂”“双向培养”、教学技能竞赛为载体,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教育融合实现工作融合,带动党建和中心工作全面过硬。三是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召开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对全系统53个支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察指导,提升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实现了党建教学互融共促。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