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创新挂牌督导模式推进品牌教育引领区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24 08:19:54   本站原创   人气:1102
来源: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渭南市教育局
      近年来,合阳县教育督导按照“创建引领、质量奠基、队伍为本、特色发展”总体思路,创新工作,狠抓落实,形成了“三优先,六强化,三提升”的“363”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新模式。

坚持三个优先
       
      一是政府统筹,优先保障。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实施方案,专题召开动员会,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县财政逐年拨付教育督导及挂牌督导工作经费,有力保障了教育督导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部门联动,优先配合。县教育督导委员会16个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及时解决教育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和谐稳定的教育发展良好氛围。
      三是上下齐心,优先推进。主动邀请上级部门指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县教育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室通过各类会议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各学校全力整改督学建议和存在问题,形成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强大合力。

突出六个强化

      一是强化规范。设置督学责任区16个,每个责任区聘任3-5名督学。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统一制作责任督学公示牌,悬挂在校门口醒目位置。责任督学办公室按“八有”标准配置。责任督学月主题督导活动坚持做到“五个一”。
      二是强化队伍。坚持通过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等形式每月开展培训,组织责任督学参加古莘教育大讲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培训。加强责任督学管理考核,考核结果与责任督学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
      三是强化机制。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问责机制实施办法》等,健全各类问责机制,及时下发《整改意见书》,责任督学督促落实,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出台《合阳县责任督学管理办法(暂行)》,按制度给予责任督学一定的生活和交通补助,各项费用实报实销。
      四是强化指导。责任督学“退岗不退休、添力不添乱、出谋又划策、拾遗又补缺”,扎实开展第三轮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坚持每年对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幸福读写活动、研学旅行活动“两节一会两活动”进行督导,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五是强化职权。责任督学积极发挥工作检查督办权、班子调整建议权、校长考核参与权、学校奖惩建议权、重大事项问责建议权等5大职权,参与学校目标责任综合考核、校园长履职考核和校长职级评定,把考核结果和学校督导问题整改成效作为教师节表彰、校园长奖惩的重要依据。
      六是强化创新。投资20万元,在全市率先采用“互联网+”模式,建立了“合阳教育督导”平台,实现了网上工作部署、工作交流、信息报送、意见反馈、考核评价、业务培训,使督导工作更加扎实高效。

实现三个提升

      一是提升品牌影响。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认真督导,各相关涉教部门积极履职,为教育发展出智出力,形成了优先发展、和谐稳定的教育发展良好氛围,实现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和省级“双高双普”县等发展目标,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高、中考成绩稳居全市前列。
      二是提升教育品质。坚持立德树人“四新四大”督导,全力推进“精致育人、德载校园”“精彩课堂、智盈校园”“精细管理、行健校园”“精诚文化、书香校园”四大工程,推进“精品教育•诗韵合阳”品牌建设,使“四新四大”活动在全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工作经验在全省柞水现场会上进行了交流,并代表省教育厅走进榆林绥德、横山,宝鸡眉县,“六德”育人体系在全市推广。
      三是提升教育满意度。紧盯人民群众关切的大班额、择校、免试就近入学、“三乱”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教育专项督导,2017年,在全省率先基本消除大班额,在全市率先实现县域所有学校标准化,择校问题得到很大缓解,教育“三乱”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