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逸夫小学教师崔建娥:延续爱的接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8 17:54:22   本站原创   人气:7234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27年前,她是受惠者,两位老师的600元,撑起了她梦想的蓝天;之后的20余年里,她是赠予者,默默奉献,帮助一个个贫困学子找到属于他们的蓝天。“每每看到贫困学生,总能激起我心灵的共鸣,总忍不住去帮助他们。”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便是崔建娥,榆林市逸夫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现年43岁崔建娥,榆阳区人,出身于农村家庭,个子不高的她,总是一副和蔼的表情。谈心、补习、送小礼物,她是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更是孩子们心中最喜爱的好老师。谈及现在的种种,崔建娥认为这是一种接力,一个教育的爱的接力。

27年前,恩师用600元点亮她心中的梦想

      1991年,刚上高中的崔建娥,却面临着人生的一重大考验——交学费。由于家里人口多,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真的再也无力去承担她的学费,可交不起学费,就要面临辍学。一面是对于知识的渴望,一面却是无力承担的学费。崔建娥第一次感觉到人生的无力,第一次面临着与心中的梦想失之交臂。借,亲戚们手头也都不宽裕,就在全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崔建娥的两位老师伸出了援助之手,两位老师凑了600元,交给了崔建娥。
      原来,两位老师了解到崔建娥的家庭状况,知道崔建娥无力承担高昂的高中学费,就凑足了借给她。“当时,真的很感激。感觉自己的人生一下子就有希望了,无望后的希望,真的很感谢两位老师。”崔建娥说道。时至今日,当年的两位老师已年逾古稀,可每逢节日,崔建娥还总会去看望当年的两位恩师。其实,在接过学费的那一刻,我就心底里就默默发誓,一定要将这份爱心传承下去,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崔建娥说道。

从教24载,用行动传递爱的教育

      1994年高中毕业至今,从教二十四载,从榆阳区小纪汗中学到榆林市逸夫小学,崔建娥一直怀揣着这份爱心,努力将爱的温暖带给每一个孩子。她常常告诉学生,生活的困难,就像一块石头,如果你把它垫在脚下,你会看得更远;如果你把它背在背上,它将会成为你的负担。班级的王某因家庭突遭变故,爸爸先天性心脏病突发,奶奶脑梗瘫痪,王某的成绩因此一落千丈,甚至一度要辍学打工,补贴家用。崔建娥知道情况后,多次进行家访,努力打开王某的心结。一有空,崔建娥便给王某讲励志小故事,激励她积极向上。课余期间,谈心、跑步、补习,崔建娥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王某那颗小小的心。知道王某喜欢跳舞,生日那天,崔建娥专门送了一双舞鞋作为礼物。经过一年多,王某的成绩变好了,会心的笑容也重新出现在她的脸上。“虽然王某现在毕业了,但我们的联系不会断,对她的那份关注也不会断。”崔建娥说道。


榆林市逸夫小学教师崔建娥在给孩子辅导功课

      班里的杨某,去年妈妈、奶奶相继去世,只有爷爷在身边照料。缺少爱的杨某是班上的调皮王,上课的时候,小动作也多。崔建娥了解情况后才发现,杨某是生活中太缺乏关爱,所以一系列的小动作都是为了引起老师的注意。为此,崔建娥课余时间,就选择陪伴杨某,给他讲故事,鼓励他要好好学习,老师最喜欢的是努力的好孩子。现在的杨某,上课不会再玩小动作,因为他要成为老师最喜欢的小朋友。
      二十余载,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教育当以爱为主,这是崔建娥一直都在秉持并实践的教育理念,崔建娥一直在用教育传承着曾经的那份爱,同时,她也希望这份爱能够一直传递下去……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