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洋县磨子桥镇小学教师夏丽娟:让孩子们学有所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8 14:52:17   本站原创   人气:9125
来源:教师工作处 汉中市教育局
      夏丽娟是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磨子桥镇中心小学的一名乡村老师。从教14年来,她在教学一线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把“让孩子们在我的教学中学有所获”作为事业追求的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教育之魂,以勤恳、踏实、忘我的工作,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同事的赞许、领导的好评。


汉中市洋县磨子桥镇中心小学教师夏丽娟辅导学生作业

      洋县南部山区的草庙中小,是她教书的第一站。第一次走进大山,心里有说不出的落寞。但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清澈明亮、渴望求知的眼神,她顿时觉得教师责任的重大。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她有了人生的目标——“让孩子们在我的教学中学有所获”,孩子们的眼神成了她奋斗的动力。在大山的清贫和静谧中,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教学上,白天认真教课,晚上潜心学习课程标准、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不但教授语文、英语课,还担任班主任,一切的辛劳都无怨无悔,受到表扬时,她总说“辛劳本身就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她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她还把关心和爱心送给孩子们。草庙中小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有80余名学生在校食宿。冬夜滴水成冰,她每天在自己的炉子上烧好热水,给孩子们供应热水。晚上总是要到学生宿舍看看,给学生掖被子,嘘寒问暖,生怕哪个孩子感冒着凉。班上有一位家庭贫困的学生冬天还穿着破烂的单鞋,她便买来棉鞋给孩子。她多次深夜陪患病的学生外出就诊,垫付医药费。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做心理疏导,救济生活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2013年9月,夏丽娟调到了磨子桥中小,她大胆创新,精益求精。在英语教学中,她和孩子一道动手制作相关教具,注重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读、说、写、演、唱,形式丰富多样,气氛简单愉快,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汉中市洋县磨子桥镇中心小学教师夏丽娟(左一)在家访

      2017年5月,她怀孕二胎不久,婆婆因腰痛辗转洋县、汉中、西安等地检查,最终在唐都医院确诊为骨结核,急需进行腰椎病灶切除手术,在唐都医院治疗期间,丈夫、公公都在西安照料。当时她担任五年级语文、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任务繁重,加之,怀孕初期严重的妊娠反应,但她没有叫苦叫累,没有向学校领导反映家中的情况,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一个多月时间,她只能让家中正在上小学的女儿每天中午街头买饭,独自在家完成作业,也只能通过电话关心远在西安接受治疗的婆婆,不能前去探望照料,作为母亲和儿媳,她感到深深的愧疚。
      2018年1月,离夏丽娟预产期不到20天了,因为学校教师紧张,临近生产的她并没有向学校请假,硬拖着笨重的身子坚持着为孩子们上课。就在生产的当天早上,洗漱完毕准备前往学校的她突感身体不适,在匆忙赶往医院的途中,才向学校领导请假,老师们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
      今年秋季,学校考虑到夏丽娟刚生二胎,孩子还不到8个月的实际困难,没有给她安排班主任工作。但是和她搭班的班主任老师突发疾病,需要请假接受治疗,她毅然向学校申请担任任班主任。在她心里只有学生,早已经忘掉自己虚弱的身体和嗷嗷待哺的孩子。
      班上每一位学生的特点都在她的心中装着。有一位姓白的女孩,上课从不举手发言,作业总是不能按时完成,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平时看见老师也是怯生生的,绕着走。她便去家访,了解具体情况后,她一方面引导鼓励孩子,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好功课辅导,终使孩子有了学习的信心,成绩逐步提高。
      作为老师,夏丽娟把教育当作人生的事业,用自己的良心、责任和热情,认真教学课程,研究教学设计,让自己的课堂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的能力得到很好培养。正是因为她的努力付出,学生们收获了知识、取得了好成绩,她自己也多次获得县级“教学能手”“鹮乡好老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