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定边县教育集资办高治翔:绘就教育扶贫绚丽画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09 16:28:32   本站原创   人气:2199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高治翔,中共党员,现任榆林市定边县教育集资办副主任。2015年他积极响应定边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号召,来到安边镇北园子村,成为一名帮扶干部。两年多来,他凭着对扶贫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用一个共产党员特有的情和爱,时刻温暖贫困户的心,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扶贫济贫之歌。


榆林市定边县教育集资办副主任高治翔在与贫困户人员交流

把脉问诊找穷根

      高治翔负责帮扶北园子村胡志福和刘继贤两家贫困户。初到北园子,他就与贫困户对接,与村干部座谈,走访村民代表,认真把脉会诊,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胡志福属上门招女婿,家有6口人,他本人高中毕业,思想觉悟较高,但由于家庭人多地少,产业单一,加之大儿子离异再娶,小儿子也刚结婚,高昂的结婚开支导致债台高筑,每年的收入连贷款利息也不够,生活举步维艰。刘继贤家有5口人,本人勤劳务实,踏实肯干,但由于其年逾六旬且常年患有精神性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加以控制,高昂的费用使得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两家贫困户虽因不同的情况导致缺资金而致贫,但他们积极向上,致富意愿强烈,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这就更坚定了他帮扶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对症下药开良方

      在深入了解两家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后,高治翔认真谋划,对症下药,制定出科学周密的帮扶方案。首先,要发展,必须有资金,解决发展资金是当务之急。高治翔马不停蹄,积极与当地农商行沟通协调,努力争取,为胡志福和刘继贤分别落实了6万元和5万元的贴息扶贫贷款,同时,鼓励他们加入农村互助基金协会,又分别取得了5000元的贴息贷款。有了钱,他又谋划发展什么产业才能使他们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经与贫困户协商一致,决定发展养殖业。
      说干就干,胡志福计划养鸡,高治翔就帮他联系林业部门办理了砍伐证,将自己家门前十几棵已枯死的杨树砍伐后,开辟出一块养鸡场地,并帮他修建鸡舍,联系鸡苗,购买饲料,为了方便其宰杀售卖,又帮其在安边街上租赁了门市,办理了营业执照。刘继贤计划养羊,高治翔就帮他修建羊圈,购买种羊,并帮其出售羊肉。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羊子已由过去的几只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几只,光今年就出栏5只,收入4000多元,同时,高治翔用足用活政策,积极帮助贫困户争取上级各项补贴,仅畜牧补贴每户就争取到了3000元。逢年过节,他心里总是挂念着贫困户,及时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胡志福儿子骑电动车撞了人,他及时到医院看望伤者,并垫付医药费,积极协调处理善后事宜。高治翔说:“我把群众当家人,群众就会把我当亲人要时时刻刻让贫困户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和关爱”。

强化措施促成效

      经过高治翔两年多的精心帮扶,两户贫困都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胡志福家庭人均纯收入已超过5000元,刘继贤更是高达8000多元。但他并没有在扶贫的道路上停歇,反而操的心更多了,跑得更勤了,他说:“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特别是那些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心理更为脆弱,我们必须时刻关注他们,关心他们,扶贫先扶志,要让他们从根本上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贫困户巩固提高帮扶计划,开启了新的扶贫征程。他与扶贫户认真讨论来年种植农作物的种类、面积,调整种植结构,帮助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普及动物疫病防治方面的知识,帮助贫困户寻找适合自身的务工岗位……总之,他竭其所能,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确保持续发展。
      老百姓对高治翔两年多来在扶贫一线的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贫困户胡志福亲自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他的办公室,锦旗上“助力脱贫,一心为民”八个大字正好诠释了高治翔的辛苦付出。当他接过这面沉甸甸的锦旗时,十分感慨,他说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既是老百姓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自己要在扶贫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欲问秋果何此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高治翔就是这样,心系扶贫工作痴心不改,情牵贫困家庭无怨无悔,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榕要求自己,用真情和汗水描绘出扶贫济困的壮丽诗篇。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