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 奉献余晖:记华州区金堆镇中心小学教师何本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05 12:12:27   本站原创   人气:9900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金堆镇位于华州区东部秦岭腹地,其高海拔、低气温铸就了山里人坚毅的性格,茂密的绿植、峻峭的山岭练就了人们刚强的品质。金堆镇中心小学教师何本富就是这样一位可敬可爱的老教育人了。提起他,大半金堆人都认识,在当地可谓桃李满园。
      1981年3月任教至今,何本富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他用自己伟大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知识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用他的青春和汗水为金堆当地教育的发展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2018年春,临近退休的何本富又投身任家滩扶贫工作,担任教育局驻村工作队队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余晖。


华州区金堆镇中心小学教师何本富
 
关爱,就是最好的教育
 
      “老乡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除了教给他们文化,更不能让他们冻着了、饿着了。”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何本富几十年来对山区学生的无限爱心。
      金堆地处秦岭深处,海拔比华州区县城高出1000多米,山峦重重,山道弯弯,泥泞坎坷,河流交叉,交通极为不便,给孩子们上学带来很大困难。但是当年在何本富任教学校就读过的学生都有一个特别深刻的印象:不论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上学路上,总有何本富魁梧的身影,他经常接送路远的小学生,往返于山林小路之间。一名学生,在上学的路上不小心掉到小河里,衣服全湿了,到学校后冷得直发抖,何本富将唐涛带到房子,给其换上了自己儿子的衣服,然后再将唐涛同学的脏衣服洗干净并烤干。遇到雨雪天气,他便留下路远的学生在他家吃饭。在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当时已经九点多了,何本富去检查男生宿舍,发现一名学生精神不好,满脸通红,何本富用手摸他的头时,感觉很烫,于是就立刻拿上手电带着孩子到卫生所去看病。他说:在这个时候,我就要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今年三月的一天早晨,一个同学在操场晨读时,身体突然向前倒去,何本富看见后急忙奔过去将他扶住,并背着他到卫生所,在医生给他做了检查之后,何本富把他交给另一名老师照看,又急忙骑着车冒着严寒到住在山里的学生家中通知家长。2017年11月,在家访时,发现两学生还穿着秋天的衣服、鞋子,他随即给这两个学生各送上200元的现金,让其奶奶、爷爷给他们买棉衣,随后,他为两个娃买了棉鞋送到家里。夏季临近时,他又给两个孩子送去了夏天的衣服和鞋子。无数次对学生的关爱,无数个感人的事迹,何本富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好评,然而何本富总觉得这是一名教师应尽的义务。他常说:“当老师要有良心,对待学生要有爱心。”担任铁炉村第一书记的何本鑫就是何本富教过的学生,他上学时常在何老师家吃住,20岁师范毕业后又分到了何本富所在学校,何本富手把手指导他教法,很快使他成为教学的熟手,何本富认为“培养新人要有耐心,干工作要有责任心。”而这一切,都是一位奋斗在山区教学一线的老教师的教育情怀。
 
严格,才能搞好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何本富特别严格,这也促进了我们年轻教师能力的提高。”这是何本富在武坪小学担任校长期间教师们的评价。
      何本富的“严”,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自己在教学上“严”。何本富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备课、上课、作业、教研活动等各个环节从不马虎。他说:只有自己工作过硬,才能教好学生,也能给山区的乡亲们一个交代。二是对学校中的年轻教师的“严”。何本富十分重视教研活动的开展。如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说起来很简单,不就是引导学生阅读吗?但何本富充分认识到语文阅读理解能力对于语文学习的重要性,直接影响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他发现有些教师阅读教学不得法,学生读书目标不明确,于是他在阅读教学中探索出了一套“阅读教学五步法”,即初读课文,找出疑难;通读课文,识词达意;熟读课文,领会主旨;精读课文,丰富词汇;背诵佳段,汲取精华。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教学效果很好。他常对青年教师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重在得法”。他常常与其他教师一起研讨、一起学习,对每一个教研问题严肃对待。他经常要求教师要善于发现和总结独特有效的方法实施教学,争取事半功倍,取得良好效果。老师们常说:“在何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都感到既有工作压力,更有用之不尽的动力。” 这几年,朱慧玲、汪巧玲、王艳萍、徐立莆、王薇等青年教师在他的指导、培养下,都成了金堆镇的骨干教师。程娟、李婷还被评为区级教学能手。
 
爱校,才能一心扑在教育上
 
      为了办山区人民满意的教育,何本富总是把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刚开始工作,他就把自己的人生坐标定格在为教育献身的轨道上,投身教育事业,奉献山区教育。他始终记得临上班前父母的叮嘱:“既然去了,就把国家的事当回事,把学生的事当回事。”他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工作扎实而有实效。后来,他成了所在学校唯一的英语老师。当时,七十里大山里所有五年级以上的学生都是寄宿在校的,他便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辅导学生记单词,背句子,想把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到和县城学校相对持平的地步。然而这对于没有坚实的业务功底、没有系统、合理的知识结构的他来说,难度太大了。为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教学水平,何本富常常在周日步行百余里山路去寻找自己初中、高中时的英语老师,向他们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何本富的教学实力越来越强,学生的成绩也在稳步提高。后来,何本富当了校长,他时常说:“一定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管理的灵魂来抓。”
      校舍建设,何本富就像在建设自己的家。当年,他所在的学校环境非常恶劣,说是学校,其实就是三间并排的木架房,因常年失修,屋顶漏雨,窗户没有玻璃,四面透风。由于环境太差,没人愿意到这里来教书。四五十名学生,四个年级,挤在两个所谓的教室里,何本富和仅有的一位老师承担了全部教学任务,名为复式教学。冬天,教室里冷得像冰窖,师生们冻得手脚麻木,连字都没法写,何老师便走村串户,发动学生家长,每个学生一百斤木柴(一捆),天太冷了,便在教室后面燃起火堆,以供取暖。经过多次与村干部协商,发动村民对教室屋顶进行了修缮。后来,又自己掏钱给教室安装了玻璃,修缮了大门。
      每到一个学校,何本富都把学校当自己的家。工作在学校,生活在学校,全身心地扑在学校的教学与管理上。只要他到哪里,哪里的群众都十分欢迎他,他的好名声早就在群众中传播开了,这也是群众对他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充分肯定。
       “作为工作队长,我会全力配合第一书记做好今年任家滩脱贫工作。”2018年3月,58岁的何本富按照组织安排,来到了距离镇政府30里、与洛南保安镇接壤的任家滩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面对基层生活条件差、自身身体状况又不好的现状,他依然起早贪黑,带领工作队一班人,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定方案、制措施,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今年5、6月份,为了迎接省上组织的半年脱贫攻坚检查,何老师六个星期都没休息一天,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赢得镇党委、镇政府的认可。在金堆镇“七一”表彰会上,何老师被评为“教育局优秀工作队长”,10月中旬,在金堆镇 “第四届道德楷模和脱贫攻坚先进人物表彰大会”上,何本富老师又被授予“扶贫之星”称号,成了教育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荣光。面对荣誉,何老师谦和地说:“我虽年近花甲,但一定尽全力配合第一书记,做好任家滩贫困户的脱贫工作。”
      初冬的太阳照得任家滩水库边的道路一片金色,何本富和往常一样,阔步进行晨练,这是来村上一年来保持的好习惯。山上的松柏呈现出黄绿相间的景色,如同他花白的头发一样。他边走边望向村里,眼神是那么坚定和刚毅。2018年,把这些贫困户送到大山外的新民小镇,是他的夙愿。
      风风雨雨三十年,默默奉献在山区。30多年过去,何本富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大山,把自己的热情奉献给了山区的群众,也把自己的无私奉献给了华州教育。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何本富依然对工作充满热情,愿把自己的余热无私地献给华州这片热土。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