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略阳县教育发展新阵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05 12:04:56   本站原创   人气:5909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地处秦岭山区的汉中市略阳县,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教育从“没校舍”到“有校舍”、从“没教师”到“有教师”、从“没学上”到“有学上”、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略阳教育发展耳目一新。


原略阳县白雀寺镇中心小学学生中午支“锅锅窑”煮饭

现略阳县白雀寺镇中心小学学生中午吃上可口的“营养午餐”       

从“没校舍”到“有校舍”
 
      略阳县城以南17公里处的白雀寺镇中心小学,15年前仅有800余平方米砖木结构校舍的学校容纳200余名师生学习生活,学校没有宿舍、食堂等基本寄宿制保障条件,教学设施十分落后,70﹪左右的学生因为离家远,中午不能回家就餐,学生们就三五合伙租住在校外农户房屋里,自拾柴火,自带粮油,支起“锅锅窑”,煮饭生活。如今,学校变成小洋楼,学生教室和老师办公室安装了取暖降温空调,活动场地也进行全部软化。学校建有标准化食堂和宿舍,孩子们的每天可以吃上卫生、营养、可口的营养餐。而该校办学条件实现了华丽转身只是改革开放40年略阳教育发展新阵容的一个缩影。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特别是“512地震”灾后重建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略阳县投资近10亿元,先后实施了灾后重建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学前教育一期、二期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工程、标准化高中建设、职业教育能力提升等六大类项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4所,总建设面积2.5万平方米。新建、加固维修中小学校舍14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5.7万平方米,为全县中小学配置了各类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硬件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均校舍面积由15年前的4.5平方米提高到13.2平方米,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全部达到“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学校布点调整到位,功能部室齐全,设备先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手段广泛运用,师生学习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全县学校达到了“操场软化、校舍楼房化、设备现代化、管理规范化”的“四化校园”,实现城乡“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先进的设施在校园”愿景。


原学生篮球兴趣小组活动

现学生大课间活动

从“没教师”到“有教师”

      15年前,原代课教师向波在没有标准的场地、没有统一的服装和教学设施简陋的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篮球兴趣小组活动,他不是专业体育教师,因为看见学生渴望的求知和自己喜好,就一边学习一边为学生带上了体育课,当年像这样的代课教师有很多,全县学校的教师也严重不足。如今,孩子们可以穿上具有文化特色的服装,在标准的活动场地上,有专业老师指导,开展各项社团活动、大课间活动。2016年,略阳县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若干规定》,将校长归口教育体育局任用和管理、教师实行“以县为主、县管校用”的管理体制。全县按照幼儿园1:8、小学1:19、初中1:13.5和普高中1:12.5、职高1:20师生比配备学科教师,县教体局在编制部门核定编制总量内,动态管理教职工,积极争取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事业单位招考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每年按照不低于10%比例,选派70余名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促进师资力量均衡。结合县情按照一、二、三类地区每人每月分别补助700元、500元、300元分类落实边远乡镇教师生活补助和“2+1”乡镇津贴政策,完善农村教师生活、工作保障。同时,为促进教育专业化成长,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专门用于教师提高培训和薄弱学科培训及幼儿教师培训。2015年以来,先后选派校长、教师赴北京海淀区学校跟岗学习、赴西工大附属学校等7所省内名校跟岗学习和参加苏陕对口帮扶教师跟岗学习,并对1100余名青年教师“传帮带”,培养省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150余名,县级骨干教师450余名。打造出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扎根山区、敬业奉献、德能双馨的教师队伍。


教师李燕为学生小谭“送教上门”

从“没学上”到“有学上”

      何家岩小学党员教师李燕利用休息时间来到何家岩上院子村,为脑瘫学生小谭“送教上门”,学校按照“康教结合”的原则,精心为小谭制定送教课程,再长期坚持中,现在小谭不仅可以借助安装的扶手行走,还可以完成简单的算术题。之前像类似小谭这样的特殊儿童少年,从没有接受过学校的教育。
      自精准扶贫以来,略阳县根据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将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作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重中之重来抓。实行教育、行政双线夯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控辍保学“7+1”机制,做到了从机制责任上不准辍学、办学过程中不让辍学、服务保障上不想辍学、要求追责上不敢辍学,实现了义务教育辍学率为0,学前和高中阶段不因贫困而辍学的目标。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精准资助每名贫困生,让教育惠民政策和资助项目“应享尽享”,确保100%的落实。结合教育行业特点,创新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行动,由全系统党员教师带头担任首席帮扶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对从学前到高中的4218名贫困学生,实施“扶志、扶学、扶贫”,落实了“一生一袋、袋随人走、跟踪帮扶,全程纪实”,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接受“接力式”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对因残无法随班就读学生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对贫困留守儿童开展“代理妈妈”认领活动,构筑留守儿童的“暖巢”,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原课堂教学

现课堂教学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10余年前在老师指导下,学生在仅有一架电子琴作辅助,开展《狼和小羊》课本情景剧表演,但学生表演很有特色,课堂上的孩子都在专心致志地观看同学的表演。如今,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全部配有计算机、电子白板等先进的教学辅助设备,接入了宽带网络,可以享受全国一流的教育资源。
      近年来,略阳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实施“六星评定”和“红色一百”系列教育活动,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精心组织“两节一会”和校园足球联赛,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和校外教育活动,培养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一系列大课间特色活动,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校园体育运动等,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先后涌现出“1+2+1”“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和“前置学习、探究导航”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辅助上积极利用现代教育资源,利用“三通两平台”率先在县麻柳铺教学点、仙台坝小学等边远贫困重点村学校建成了“专递课堂”,通过网络同步教学,边远农村地区的孩子足不出户就能共享城区一流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在新闻联播、动画片中见到的现代教育模式在略阳变为了现实,让学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前,全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8.4%,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96%;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入学率100%,小学、初中无辍学,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7%,2所初中教学质量跻身全市初中学校前20名;2018年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较十年前翻了三番;借力西安理工大学、江苏海安结对交流机遇,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职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2015年,略阳顺利通过省级“双高双普县”和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2017年11月,陕西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现场会略阳召开,略阳县“一抓两促三提升”经验在全省进行了推广。全县群众对教育满意度显著提升,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美好愿望。(文/李兴云)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