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育 不断前行:记咸阳市渭城区金旭学校教师刘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7 19:15:03   本站原创   人气:12275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刘娟,1992年乾县师范学校毕业后,怀揣着教育的梦想到渭城区幼儿园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003年3月调入咸阳市渭城区果子市小学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工作。2018年6月调入咸阳市渭城区金旭学校任教。
      10余年的幼儿教育工作经历,刘娟练就了较强的课堂组织能力,面对新的角色,她适应能力强,克难攻坚,迅速地成长成为一名出色的小学数学教师。教学上,她精益求精,形成了在“玩中学,学中玩,互助学习”的独特教学风格。她用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成为学生们眼里的“好伙伴、好朋友、好榜样”。


咸阳市渭城区金旭学校教师刘娟(右起四)省工作坊暨市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现场
 咸阳市渭城区金旭学校教师刘娟(中)参与咸阳市“名师大篷车”送教活动同课异构、专题报告会(小学数学)现场
 
以生为本 成就学生

      一直以来,刘娟对教育兢兢业业,孜孜不倦,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追求“以生为本”,构建“灵动而又开放”的课堂教学。因而在研究课程标准及教材的同时,以学情作为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做到尊重教材和灵活处理教材相结合,在构建和谐愉快的学习氛围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乐学、好学的学习品质,所带班级成绩突出,在各级各类数学竞赛中屡屡获奖,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一致好评。
 
刻苦钻研 成果丰硕

      2004年至今,刘娟有多篇教学成果在各级各类评审中获奖。其中,微课《什么是体积》、教学设计《体积与容积》《倒数》,获省级一等奖。教学设计《什么是周长》《浅谈小学数学课堂上的自主学习》《不确定性》等获省级二等奖。论文《创设情境、设计问题、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的运用》等20余篇教学成果获市级一等奖。执教课《体积与容积》一课在“陕西省小学课堂教学创新评优”活动中获一等奖。主持完成1项省级课题、参与并完成1项市级课题、现正在参与1项省级课题和1项市级课题的研究。此外,所撰写的10多篇论文分别在《课程教材教法》《陕西教育》《咸阳教育》等刊物上发表。
 
示范引领 勇于担当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刘娟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尽心尽力,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地践行着神圣的职责。2016年5月,刘老师受陕西师范大学地邀请录制作为“国培教学资源”的教学视频,面向全国培训教师,把新课程的理念传播到各个地区。2016年10月受邀“陕西省第二届名师大讲堂”上示范课。2013年至2017年连续五年被聘为咸阳市“名师大篷车”讲师团成员。2014至2017年连续四年担任“国培计划项目”培训讲师。2015至2018年连续四年被聘为咸阳市教师培训专家,负责骨干教师培训工作。以上活动,通过上示范课,听评课,作报告等形式,开展活动70余场次,受益教师万余人。
                  
甘当伯乐 培育新人

      近几年来,市区级教育局相继为她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现有成员43人,来自咸阳市8各县区16所学校。四年期间,刘娟立足课堂教学,采用听“常态课、教学研讨课、随堂课”等形式,听取徒弟们100余节课。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徒弟们“磨课”300余节。从而帮助徒弟们更新教学理念,熟悉教材,指导教法,锤炼教学基本功。此外,刘娟还根据徒弟们的特点为每一个人精心设计专业发展的方向,整个团队形成了“你追我干、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近几年,工作室先后有1名教师成为第五批“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有10名教师被评为“陕西省教学能手”,1名教师被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5名教师被评为“咸阳市教学能手”,5名教师被评为区级教学能手,4名教师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工作室成员的多篇教学成果获省、市级教学成果评审的一、二等奖。在帮助工作室成员成长的同时,刘娟还积极地承担了咸阳市参加“省能手评赛”的教师培训工作,2015-2018年指导30余名教师获“陕西省级教学能手”称号,其中张国华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工作得到了市区教育局领导的一致的好评。她本人连续三年被评为“区级名师工作室优秀导师”。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作为一名名师,刘娟近几年来,着力帮助提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为实现薄弱地区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不遗余力,先后走进彬县实验小学、公刘小学、永寿县甘井镇中心小学、仪井镇中心小学、淳化石桥镇中心小学等20余所学校,通过课堂诊断、上示范课、指导课题研究等活动,指导校本研修工作,受到了基层学校和老师们的欢迎。
      “思千秋伟业,乐三尺讲台”,在二十六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刘娟率先垂范,辛勤耕耘,用自己的才学和热情,在教书育人的沃土上诠释着爱的情怀。刘娟希望做教育创新的开拓者,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在教育的百花园里用汗水凝结真情,让桃李馨香满园。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