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八个精准”推进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3 09:50:08   本站原创   人气:1987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是全面推进全区教育惠民工程的具体行动,更是高质量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质性举措,铜川市耀州区周密部署,坚持 “经济、营养、卫生、安全、方便、热乎”的基本要求,按照“八个精准”稳步实施。 
      ——精准识别对象。耀州区高度重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要求各学校安排专人对学生进行全面摸底,精准核定实施对象,保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残疾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应享尽享,不漏一人。
      ——精准发力施策。坚持 “安全第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全区制定了符合学校实际的实施方案,紧扣2018年秋季学期时间节点,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管理,确保此项工作全面实施。
      ——精准防控预案。耀州区建立了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细化人员分工及工作职责,适时组织开展演练,确保科学处置食品卫生突发事件,保证学生人身安全。
      ——精准核查审计。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实行统一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每年定期对工作方案、实施过程、运行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年度审计,保障专项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精准督查通报。耀州区监管部门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查漏补缺,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和资金使用红线,督查情况进行全区通报。
      ——精准舆论宣传。利用媒体对营养改善计划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学生、家长及社会对这一教育惠民政策的知晓率。
      ——精准提升推广。全区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坚持精准方略,对照任务强化措施,扎实精细,有效推进,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年初统筹研判,年终全面总结,对实施工作中好的做法全面推广。
      ——精准组织培训。聘请专家对具体管理人员就政策法规、食品安全、资金管理等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2018年秋季,耀州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36所,其中:地处农村的民办学校永乐学校634名中小学生也悉数享受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区8389名农村学生(其中:残疾学生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129人),25名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311名城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全部享受营养改善计划。
      耀州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近7年来,中省市区累计投入资金4260余万元,惠及学生61600余人次。从“蛋奶工程”到“卫生、安全、营养、热乎”的营养餐,耀州区始终坚持“科学定位、合理有效、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抓住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不放松,把“两个安全”摆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首要位置,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耀州区实施食堂营养餐学校比例已达到88.89%,预计2019年秋季开学耀州区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将实现全覆盖。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