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书写完美人生:记武功县小学教师肖竹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15 13:04:39   本站原创   人气:4403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肖竹叶是武功县五七O二小学教师。1995年9月参加教育工作。多年来,她热爱教育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对工作一丝不苟,深受师生、家长的尊敬和爱戴。


武功县五七O二小学教师肖竹叶在给学生辅导作业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胜于母爱。因为教师对学生这种细致入微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行。肖竹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肖竹叶所带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记得六年级她接了一个新班,班里有个男生叫杜金金(化名),他学习较差,五年级期末考试,他数学成绩是个位数,面对这样一个学生,肖竹叶经常和学生及家长沟通,得知该生学习习惯很差,经常不写作业,散漫懒惰,家里孩子多,因此肖竹叶对他如同自己的孩子,经常和他交流每节课所学知识,手把手教他不会的知识,同时还给他买学习用品,课上经常提问他简单的问题,帮孩子树立学习的信心,课余给他补习以前的知识,不断地鼓励他,渐渐地,孩子能够大胆地走上讲台,讲解解题思路,他对学习充满了自信,在小升初数学考试中取得了70.5分的成绩。看着自己所教的孩子们茁壮地成长,她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和欣慰。班内的“鹅卵石”们也因为肖竹叶那像涓涓细流的关爱呵护而日臻完美。


武功县五七O二小学教师肖竹叶在给学生辅导作业
 
      20多年来,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把自己全身心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肖竹叶把学生视为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的压力增大,她积劳成疾。2015年的一天,她得了急性肾盂肾炎,医生让住院治疗,可她怕耽误毕业班学生的课,依然白天坚持上课。晚上到医院吊液体,由于劳累过度,出院不久,病又复发了,还患上了严重的耳鸣需要长期治疗,又在医院住了17天,但她总要抽出时间给学生把课补上。为了不耽误毕业班学生的学习,她放弃了去外地治疗,只是让家人从市医院开回中药来喝。校领导、教师无不为之感动。她经常说:“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而她身体不好,贫血严重,耳鸣时常发生,但她依然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她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受到领导、家长和同事的好评。(文图/王航国 赵雪莹)

(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