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教育局“五个加强”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6 18:18:48   本站原创   人气:4645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近日,韩城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以“五个加强”扎实部署和检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加强制度落实。严格落实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实行食堂财务管理校长负责制,规范食堂收入、支出管理,建立食堂管理台账,规范食堂财务管理。落实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制度,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明、规范着装、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严禁聘任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疾病的人员从事食品工作。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校园长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对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安排部署,细化工作环节,落实工作人员,卡实工作责任。要落实校级领导陪餐制度,加强层级管理力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各个环节的职责。要严格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学生营养餐管理。
      二是加强过程管理。按照食品原料进货检查和记录制度,做到台账健全、批批登记、批批索证,不得采购来源不明的食品原辅材料。食品加工过程要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不供应隔餐食品、不超负荷运转、不超范围加工经营冷荤凉菜。不得采购加工豆角、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豆浆等高风险食品。严格执行“五专”管理,不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不违规采购使用亚硝酸盐等高风险物品加工食品、不违规使用含铝泡打粉加工食品。要做好食品留样度,确保留样量不少于125克,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
      三是加强卫生管理。按照要求建设标准化“阳光厨房”,合理设置功能间,配置完备的餐具消毒保洁设施,严格遵守食堂工作流程,按照规定进行餐具清洗消毒和保洁,按要求存放学生餐具。对所有食品及原料、调料要定期进行清理,坚决清除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油脂酸败、掺假掺杂、来历不明、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保证食品及原料卫生。要将饮用水管理工作落实到人,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并留存记录,保证学生饮用水卫生安全。要规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保证空调、冰箱、餐具消毒等设施正常运转,保持室内外环境整洁,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要加强与食药监、综合执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对校园周边小饭桌进行全覆盖检查,坚决取缔无证经营行为,落实小饭桌“明厨亮灶”、食材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保障制度,确保小饭桌食品安全。不定期对校园周边的食品摊贩、餐饮门店、食杂店进行检查整顿,对食品原料、餐饮具、加工容器消毒效果等进行检测,确保供应食品安全。
      五是加强食品安全教育与演练。建立食物中毒应急预案和食物中毒应急救援小组,进一步巩固国家食安城市创建成果,开设食品安全知识课,同时结合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通过宣传手册、海报、微信群等载体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定期组织学生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市教育局副局长郭江荣要求,各校园要成立自查工作小组,对学校食堂的环境卫生、设施设备、食材原料、饮用水源、管理制度等进行全面自查,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对存在问题重点进行解决。各镇办教育组要成立食品安全工作检查小组,对本辖区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形成自查报告,及时上报。市教育局要联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各校园食堂、商店、营养改善计划储藏室等区域重点对各校园的食堂、商店的卫生安全情况、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的规范管理情况进行实地逐项检查。对检查中存在问题,不积极整改的学校,将进行通报,并追求相关负责人责任。通过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文/盛荣康 罗润)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