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生命之歌:追忆扎根富平县白庙杜家小学教师卢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06 16:39:57   本站原创   人气:28116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卢玲老师走了!
      带着她对杜家小学的无限眷恋,带着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留恋,带着她对学生的无限惦念,带着她对家人的无限爱恋.....
      2018年7月20日,卢玲因病不幸逝世,终年58岁。7月23日,来自社会各界近600人前往富平县曹村镇白庙杜家村送别。现场庄严肃穆,同事来了,群众来了,学生来了......大家默默哀悼、伤心流泪,不舍卢玲的离去......


富平县白庙杜家小学教师卢玲

      卢玲,杜家村人,1978年高中毕业后在杜家小学当了一名工分教师,37年,从未离开这里,她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
 
我爱杜家小学,杜家小学就是我的家
 
      杜家村,位于富平县城西北50多公里处的大山深处,杜家小学就建在一个半山坡上,四面环山,“土垣柴扉悬高岭”是这个学校以前最真实的写照。
      到达杜家小学时,一些村民、学生及卢玲的同事们早已等候在此。进入校园,“读书成就梦想 知识改变命运”的校训赫然在目,教师办公室墙壁上贴有学生照片的幸福树设计简单大方而又亲切温馨,教室内“努力学习 走出大山”的标语更是成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动力。
      “现在的新村庄经过整体搬迁后,就在学校旁边,学生上学也方便了许多。但卢老师一天也没享受过,她退休前仍住在老村庄,每天要往返七八公里的山路,这一走就是37年。”原杜家村党支部书记杜大刚说。通过视频资料,记者看到,卢玲拄着拐杖,带着学生们走在羊肠小道上,他们蹚水过河、翻山越岭,有的学生走不动了,卢玲就背着继续走,不落下一个学生。
      在卢玲家里,各种荣誉证书、奖状摆满了沙发、茶几。“这些都是我妈最引以为傲的成绩,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勤劳、善良、朴实、奉献、奋斗、热情,也正是她的这些品质教会了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卢玲的儿子支少睿说,她把所有心血都扑在了学校的教育教学上,白天忙,她就把教案带回家,晚上点着煤油灯备课,从不落下一节课。
      卢玲明白,靠她仅有的知识水平,要当好一名合格教师还有很大的差距。于是,她不顾产后身体虚弱,申请到大樊教师进校参加师训,借钱到蒲城师范民师班进修学习,常常步行到大山外先进的兄弟学校听课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2000年,蒲城师范毕业后,原白庙乡教育组决定将她分配到条件较好的乡初中任教,但是卢玲拒绝了,她说:“我若不回设备简陋、条件艰苦的杜家小学任教,谁还会自愿留在这里教我们的孩子。我爱杜家小学,杜家小学就是我的家。”她一坚守就是37年。
 
艰难困苦无法消磨我教书的热情
 
      “我们这一辈人应该是卢老师带过的第一批学生了,当时的学校没有电,教室就是两间土窑洞,光线昏暗,我们就围着土窑洞前面院子里的乒乓球案子学习听课。夏天,太阳晒;冬天,寒风吹,手常常被冻得皴裂流血。卢老师同我们一起经历着炎炎烈日,一起经历着寒风刺骨,可她却无怨无悔。”杜大刚回忆儿时的杜家小学,感触颇深,如今的杜家小学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窑洞到瓦房、平房直到现在新建的教室、宿办室、食堂等,都融入了卢老师的心血。
      教书育人,学生优秀的成绩是对卢玲教学工作的最大肯定。杜家小学,教学条件艰苦、教师少、学生少,所有的教师承担的都是复式教学,卢玲也不例外。她带三个年级的全部课程,但每次期中、期末质量检测,所带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说起卢玲的事迹,她的同事们纷纷为她点赞,感慨她在艰苦条件下的坚守,感慨她博大的教育情怀.......
      “记得当时,为了节省学校开支,卢玲在授课之余还承担起给师生烧水和做饭的工作,直到2012年,杜家小学新建了教室和食堂,她才得以卸下这份苦差事。”富平县齐村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杨明(时任白庙中心学校副校长)说。
      “虽然我没有和卢老师共事过,但之前参加过她的师德报告会,早些年新闻图片上潮湿阴暗的窑洞、黑乎乎的烧水壶,说实话,看到后特别感动,对于山区教师的坚守多了一份全新的认识。”白庙中心学校校长崔建国说,电视上的一幕幕感觉仍历历在目。
      “卢老师,当校长是一个硬梆校长,当教师,是一个硬梆教师,做朋友,也是一个交心的朋友。”同事卢志仙说。
      当然,卢玲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热爱的工作,更离不开丈夫的支持与帮助。
      “还记得那会儿,爸爸妈妈因为工作的事情也有过矛盾,可是妈妈总是说‘我不去教书,百十个孩子就得放羊’。后来,爸爸拗不过妈妈,卖掉了他心爱的手扶拖拉机,照顾弟弟和我,做家务,一心支持妈妈的工作,甘当妈妈的后勤保障员。”卢玲的女儿支萍萍回忆妈妈生前的点点滴滴,泣不成声……
      “2007年以前,从白庙到杜家小学的路是土路,卢玲去教育组开会都是步行前往,15里山路,往返约3个小时。有时候晚了等不到,又没有电话,我就顺路过去接,一路走着,走到哪碰见了我们再一起走回家。后来,我实在不忍她长途跋涉去开会,就借钱买了一辆摩托车,她开会,我就义务充当专职司机接送,她曾风趣地说,她取得的荣誉都是我用摩托车载出来的。”支玖回忆着妻子卢玲的艰辛,难掩伤感之情。
      斗转星移,卢玲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带着孩子们的希望,带着对山区教育的情怀,坚守于此。在她的笔记本中,她留下了自己对教育的执著——“艰难困苦无法消磨我教书的热情。”
 
宁可自己流血,也不愿孩子流泪
 
      37载教师生涯,卢玲始终坚定地站在那平凡而伟大的讲坛上,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然而,她的无私不仅仅体现在教学工作上,她还总是竭尽所能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学生家长省心、放心。
      山里的孩子由于家境贫寒,经常有孩子因上不起学而面临失学。卢玲常常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与学生家长交流谈心。为了照顾家庭有困难、上不起学的孩子,她和同事商量,利用山区有利条件,带领孩子们在校园周边闲置坡地种植花椒及农作物,勤工俭学,减轻贫困学生家庭的负担。
      2012年春,卢玲所住的村民小组有一个学生支某,由于父母离异,孩子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学生到了上学年龄,爷爷奶奶非常着急,卢玲说:“我也是支某的奶奶,把孩子交给我吧。”
      得知采访卢老师先进事迹后,支某和他爷爷不顾高温,放弃摘花椒的黄金时间,专程赶到学校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当问到支某把卢玲叫什么时,孩子亲切地说了声“卢婆”。说这些话时,孩子眼睛里含着晶莹的泪水,旁边坐着的支爷爷也泪流满面,颤巍巍地说:“卢老师不是孩子的母亲,胜似母亲,多亏了她,孩子才没有辍学,卢老师是我家的恩人。”说完老泪纵横。
      卢玲家到学校要穿过一条沙石河,河有十来米宽。平时,河水有尺把深,但每到雨季发洪水,水流湍急,学生过河非常危险,但这条河却是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于是她主动承担了背8名学生过河的任务。“2004年夏季的一天,由于前期的大暴雨冲走了河床上的石头,在背最后一个孩子过河时突遇山洪,她奋力将孩子推向河岸,幸好孩子的爸爸及时赶到,才把卢老师和孩子救上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杜家小学教师马粉帕回忆道。
      其实,像这样危险的事,卢玲不知遇到过多少次。但37年来,她从未退缩,为了山里孩子能够走出大山,她无怨无悔。
      2010年9月8日,卢玲因疲劳过度,上课期间突然鼻腔出血不止,后因失血过多而暂时休克。“我当时赶到学校后,看见流血量大,赶紧叫车把卢老师送到了临近的铜川市人民医院。紧急医治后,卢老师第二天又挂着吊瓶来上课了,当时怎么劝她都不听。直到国庆放假后才去认真检查病情。”杜大刚说,在卢老师心里,孩子们永远是第一位,她常说,“宁可自己流血,也不愿让孩子流泪。”
 
守住学校,就是守住了孩子们的希望
 
      杜家小学地处偏僻,条件较差,最缺的就是教师。2013年9月,杜家小学迎来了第一批特岗教师,郑丹就是其中一位。
      “刚到杜家小学后,我情绪非常失落,给家里打电话想回去。卢老师看到后,把我当女儿看待,有时候周末回不去,卢老师还把我带到她家,给我做饭洗衣服。她常说‘艰苦的环境可以磨炼一个人的意志’,可以说,正是在卢老师的关心下,让我有了留在山区执教的信心。”说着,郑丹潸然泪下。
      卢玲手把手教授郑丹,把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郑丹,郑丹也亲切地称卢玲“师傅”。五年时间,郑丹在蜕变中成长,从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小学教师、校长,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卢玲的付出与努力。“卢老师说‘守住学校,就是守住了孩子们的希望’,遇到她,是我人生最大的幸事,办好学校、教好学生是她的心愿,卢老师虽然走了,但是她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前进,今后我会将卢老师的嘱托铭记在心,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薪火相传,扎根山区、服务山区。”郑丹满怀深情地说。
      37年,卢玲用身体力行的引领、春风化雨的关爱、殚精竭虑地履行着为师之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富平县最美劳动者”“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都是对她勤恳耕耘的肯定。
      卢玲去世后,同事们想起了平日里太多的过往,有太多的话想对她说:
      “三年前七月二十日,桌前你说我写。而今读来,字字皆情,声声俱泪。自您走后,生死茫茫,自是难忘。每逢低谷,苦口良言勉励我莫悲伤要坚强。此去,您一人在天堂,我一人在他乡,何处话短长?”
      “土垣柴扉悬高岭,孤星孑影伴月行。细雨潜意绽青绿,杜梨花开百鸟鸣。”
      “向榜样致敬,愿天堂安详!”
      ...... 
      是的,她走了,她把毕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她挚爱的乡村教育事业。
      但是,她不知道,在她病重期间,她的学生、同事都在为她默默祈祷;她不知道,在她去世后,社会各界人士自发组织送她最后一程;她不知道,在她去世后,富平教育这个大集体没有忘记她。
      7月25日,富平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向卢玲同志学习的决定》,并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卢玲老师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县教师学习卢玲扎根山区、无怨无悔、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学习卢玲爱生如子、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学习卢玲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学习卢玲倾其一生、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卢玲同志是我县山区教师的优秀代表,学习弘扬卢玲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对于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全县广大教师勇挑重担、务实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富平县教育局局长杨新房说,“去年以来,我们还完善了相关激励机制,出台了《富平县山区及边远薄弱学校教师鼓励激励机制实施办法》,制定了《关于县域内城乡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在鼓励教师到山区及边远薄弱学校从教的同时,对山区及沿山边远学校教师采取积分流动办法,让长期扎根山区的优秀教师有机会到城区学校任教,加强了县域内城乡教师交流,也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挖掘、树立一批优秀教师典型,组织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在全县范围巡回宣讲,教育全县广大教职工继续不忘初心、奋力前行,铸造富平教育更加辉煌的明天。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