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因你而快乐:记 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学生姬一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25 19:30:11   本站原创   人气:3149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他是一个踏实认真负责的男孩,性格大方,成绩优秀,善于交流,能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做事稳重、大度,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在两年的高中学习生活中,思想上积极进取,行为上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被评为省级优秀班干部,曾荣获登峰杯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物理学科能力竞赛一等奖、数学学科能力竞赛三等奖。他就是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高二十一班的姬一航,同学们的好班长。


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学生姬一航 

认真负责的好班长

      尽管他是第一次担任班长一职务,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宽对自己的要求,也没有认为自己有什么特殊之处,始终以一种平易近人的态度对待同学。作为班长,他不仅不说脏话、不打不闹、遵守纪律,而且还经常帮助同学纠正不符合行为规范的行为。有一次,一名同学因为犯错被老师批评,课后大发牢骚,他发现后单独和那位同学聊,建议那位同学和老师谈谈,如果有误会就解释清楚。最终那位同学听了他的建议,和老师道了歉,老师也原谅了他。这次事件后,同学们对姬一航的评价很不错,因为他和他们以往遇见的班长都不一样。
      在班级的各项工作中,他亲力亲为,每个地方总会出现他的身影。不管是班级卫生打扫,还是各项活动的组织,他都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高一秋季运动会,因为同学们班同学并不擅长体育项目,起初,人怎么也凑不满。班长在班上做动员,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加,学生们底下起哄道:“班长,那你起个带头作用呗,跑个三千米。”说完大家都笑了,班长也笑了。因为他体型偏胖,明显不善于长跑。但他还是说:“好,只要你们能来报名,我就跑一次。”那一次,几乎全班同学都报了名,每项运动都有许多替补队员,班长也履行了他的承诺,跑了一次三千米。越过终点线后,他是被大家架回班级的,其实他本来可以不这么做,即使报名人数不够,责任也不在他,但他还是选择用这种方法动员大家,尽力组织好这次活动。可以说他是一个十分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
      不仅是有担当、有责任心,他的组织能力也十分出色。他规划导演的两次全校的歌咏比赛,让班级连拿了两次全校第一。同学们班没有校合唱团的同学,也没有擅长舞蹈的同学,但他相信,只要同学们齐心协力,一定会有好的收获。三十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与个性,还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冲突,想把他们整合在一起是有困难的,但他做到了。这种能力不是每个人都会有,也不是与生俱来的,一定是经过磨砺、锻炼和总结才会收获的。
 
刻苦努力的好学生
        
      高中课业是繁重的,每天的时间都被安排得很满,他也不例外。他的学习态度严肃认真,学习目的明确,总能作好周密的学习计划,合理地安排时间。不管是主科还是副科,他都可以认真对待,积极思考。每一天,他都是第一个到达教室,晚自习下了后,被保安催促着离开教学楼。他的字不是最漂亮的,但一定是最工整认真的,因此他的作业经常被表扬。在这个竞争十分激烈的集体中,他没有单纯地把同学视为竞争对手,而是合作共赢的伙伴。每每有同学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会很耐心地解答,讲解自己的方法,而不是藏着掖着,担心别人学会了自己就失去了优势。他始终相信,只有集体进步了,个人才能进步,能把别人教会,自己才能学会。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学习态度,他的各科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多次在学校大会上受表扬。
      不仅是课内的文化知识,课外的知识他也积极去学习。各个学科的竞赛、学术作品论文、各类作文大赛,总有他的名字出现。不管考试是否会涉及的知识,有机会他都会去了解。有一次,班里举行了一次课外知识竞赛,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让大家猝不及防,但一个个看似古怪的问题他都能一一回答。记得那次小组比分差距悬殊,以至于同学们要求以后这类活动由他去主持,禁止他参与答题。
 
值得交往的好同学

      在和同学交往的时候,他身上没有因为成绩优异、能力突出而显现出的傲气,相反,他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同学们都喜给他起各种外号,找他的黑点,他立马就会反击回去,来来回回,枯燥的学习生活就这样平添了一份乐趣。同学们了解他,他不是一个斤斤计较的人,所以同学们喜欢和他来往,彼此的友谊也在这日常的点点滴滴中更加牢固。
      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关心同学的人。高一的一个夏天,一名同学在打热水时不慎烫伤了脚,烫伤程度严重,需要紧急处理。可那时已经是午夜,宿舍大门紧锁,医务室老师也早已回家。他先安排照顾那位受伤同学,并拨打了120。在等待120的过程中,宿管走了上来,了解情况后,宿管认为没有必要叫120,并坚持不开门。交涉过程中,班长所表现出的急迫和语气中的着急,是同学们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最终,宿管同意开门,同学也被安全送上了救护车。
      一个人的品行体现在他日常的表现中,每次班级外出郊游,他都会随身准备一个袋子,将自己产生的垃圾装入其中。去城墙时,他还主动捡拾了他人遗留在城墙上的垃圾。登山时,主动帮助体质较弱的学生分担所背的东西,不时帮助落后的同学。他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他始终坚信,一个能够全面发展的人,才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人。这两年来,他将这句贯彻到行动中去,才有了今天同学们眼中的他。同学们感谢他,他是同学们的同龄人,也是同学们身边的好榜样。因为他不忘初心的坚持,让同学们在成长的路上遇到了这样一位好同学、好班长,在高中这个重要的阶段,让同学们成长,也让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