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五个强化”有效推进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20 09:15:24   本站原创   人气:3420
来源: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渭南市教育局
      近日,华阴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启动了79所公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为将此项工作打造成规范办园行为的“金牌工程”和“样板工程”,华阴市坚持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学习培训、统筹推进、过程管理“五个强化”,确保督导评估有效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了《华阴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计划(2018-2020年)》。成立以教育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学前股、人事股、计财股、资助中心配合实施,各幼儿园主体推进的督导评估责任体系。逐室逐园确定业务联络员,明确各联络员做好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协调沟通和具体联络的具体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为做实、做细此项工作,华阴市层层推荐、遴选,建立了有47名有关专家的督评专家库。努力整合学前教育资源,聘请了8名优秀园长为督评业务视导员。“两支力量”积极发挥作用,参与了督导评估全过程,接受办园主体网上咨询、电话函询,对评估指标认知和自评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强化学习培训。7月5日,召开了全市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培训会,邀请督导评估专家、华阴市城关幼儿园园长杨靖针对指标体系进行了专题培训,督学股长沈艳妮对评估规程进行了重点解读。对局属股室负责人、责任督学、督评专家、公民办幼儿园园长“四类人员”进行了全方位业务培训。大家一致表态要尽快熟悉评估指标,掌握评估流程和操作细则,做到评估态度要严肃,评估数据要真实,评估结果要公平。
      ——强化统筹推进。针对本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具有“全覆盖而非抽查、强制性而非选择性、周期性而非一次性、重发展而非评估结果”四个特点,按照“三年一轮”评估周期,将评估工作与教育质量提升“316工程”、学前教育工作计划、幼儿园年检等有效结合,华阴市科学制定了督导评估工作计划和操作细则,确定2018年评估25所幼儿园,安排7月6日到7月15日为各幼儿园自评阶段,9月5日到9月20日为市上督导评估阶段,确保督导评估各阶段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过程管理。7月5日全面启动自评工作之后,各幼儿园在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及系统操作办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陕西幼儿园评估QQ群”“渭南市幼儿园评估微信群”“幼教督学服务平台公众号”三种方式,积极交流,探讨评估中的各种困惑,认真把握指标取向,详细领会办园标准,科学掌握评估流程,对标撰写自评报告。同时积极向省市相关负责人请教交流,指导区域规范评估,高效工作。各幼儿园在评估中能条目式建立问题台账,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71所幼儿园完成自评,占全市幼儿园总数90%,剩余8所幼儿园在7月18日前完成自评。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