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教育发展抓根本 立德树人显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6 14:40:27   本站原创   人气:2628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通报了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结果,铜川市王益区教科体局获“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年来,王益区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德育为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升,校园好人不断涌现。
      一是党建领航建机制,实施管理育人。扎实推进“党建领航+五大提升工程”,成立了以局工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把德育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教育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为各中小学配齐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党建强管理,建立了党、政、工、团、队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把德育工作落实到学校管理、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学校德育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课堂教学做阵地,做到教书育人。始终着眼于学生的终身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严格依照课程计划开设小学品德课、中学思品课和少先队活动课,做到教学计划、课时、教材、教师、教案“五落实”。坚持把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具体过程之中,结合实际开展校本教学,使学生在教与学中自觉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并在中小学建立心理辅导室、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为不同年龄层次学生提供了健全的心理指导服务,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三是校园文化重熏陶,注重环境育人。制定印发了《王益区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工作方案 》,将学校文化建设列入全区年度教育工作要点,纳入学校年度教育工作目标任务管理,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统筹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活动文化、环境文化,全面构建学校文化体系,基本实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
      四是社会实践真体验,突出活动育人。不断强化德育实践,将主题教育、综合实践和道德体验有效结合,广泛开展“中国梦”“我们的节日”“传承好家训”等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研学旅行等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举办“两节两会”,广泛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磨炼学生意志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五是德育活动优培育,开展品牌育人。全面落实《“崇德尚善·翰墨铜川”中小学德育行动计划》,合理规划,统筹推进,精心培育了市四中的“雷锋扁担”、王家河中学的“红色基因,我们传承”、青年路小学的“美文诵读”、桃园二中小的“自能教育”等一批市级德育活动品牌,形成了王益教育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新名片,突显了办学特色,提升了办学水平。
      六是树立典型抓引领,创新“好人”育人。大力实施“好人”育人工程,通过“学好人、推好人、做好人”主题教育活动,扩大好人效应,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养成“抬手做好事、随处可行善”的良好习惯,争做传承美德、弘扬正气的代言人。全区先后涌现出张佳浩、汪宇涵、郭佳绮等一大批校园好人典型,被中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好人现象已成为王益教育新常态。《让“好人”现象成为王益教育新常态》获教育部2017年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案例。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