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教育局“四强化五落实两提升”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3 17:11:40   本站原创   人气:1926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2018年,合阳县教育局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总要求,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就是最大扶贫”的理念,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聚焦控辍保学、教育资助、校地帮扶等重点工作,突出“四个强化”,狠抓“五个落实”,努力实现教育质量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四强化” 一强机制。建立脱贫攻坚月主题、月任务的责任主体工作机制,按区域把全县划分为16个战区,44个作战室,形成了多级联动、责任明确、合力推进的教育扶贫工作体系。二强培训。创新编印《教育“三扶”纪实手册》《合阳县教育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手册》两套扶贫小手册,成为帮扶干部的“口袋书”,确保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强作风。建立完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实行脱贫攻坚工作周汇报、月通报、季点评制度,坚持每月深入扶贫一线开展督查巡查工作。四强引领。把教育脱贫攻坚与“三项机制”紧密融合,建立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树立典型,引领带动全县教育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
      “五落实” 一是严格督查,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开展机关干部进校园、进课堂、进班级“三进”活动,查阅档案资料、核实数据记录、走访师生群众,督促落实全县义务段学校控辍保学“七长”责任体系、入学联控联保和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夯实各方责任。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4781人无一失学、无一辍学,达标率100%。二是精准核查,落实教育资助扶贫政策。在全县范围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核查认定工作,组织专人逐校逐生进行审核,查名册、核身份、比数据、纠偏差,精准认定资助对象,规范资金发放流程。2018年春季,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共8051人,落实国家资助资金523.975万元,确保了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能享受到国家资助政策。三是志智双扶,落实“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以“党建+扶贫”为引领,落实省教育厅“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全县3458名党员教师与8051名贫困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各校园以社团活动、励志教育、课业辅导等多种形式,常态开展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的“教育三扶”活动,建立健全贫困生“一生一档一袋”档案,精准帮教,志智双扶,确保了每个孩子都能好上学、上好学。四是技能培训,落实增强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围绕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优势,依托县职教中心及12所镇街成技校阵地,精准定位贫困镇村和贫困家庭劳动力,面向“两后生”及贫困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实行“订单式”培训。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培训百余场次,培训近万人次,提高扶贫“造血”功能。五是“三团一队”,落实校地帮扶提质增效。牵头组织西农大、合阳县,校地帮扶合作,创新实施西农大“三团一队”(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科技镇长助力团和优秀人才先锋队)助力脱贫,对口全县12个镇办、10个现代农业园区,开展特色农业产业应用和技术推广培训10余场次500余人次。每年选派6名研究生来合偏远乡镇支教,出台合阳籍考生考入西农大免费就读和生活费补助政策,惠及数千家庭。
      “两提升” 围绕“脱贫攻坚”不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县域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推进贫困村镇学校薄改项目建设,加大九类示范校创建和扶贫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农村义务教育段学校全部成功创建市级标准化学校,落实财政资金460余万元,用于农村教师专项生活补助,提升办学水平;积极扩大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近两年来投入10多亿元,实施第二高中、第四初中、凤凰路小学、海峰幼儿园、九龙幼儿园等建设项目,有效破解城区就学难问题,实现城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借助合阳诗经之乡这一文化基因,着力打造“精品教育,诗韵合阳”教育名片,积极构建校园文化体系,万名中小学生颂唱诗经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教育质量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围绕“教育惠民”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扩大义务教育段学校食堂供餐覆盖面,54所中小学校26000余名学生享受食堂供餐,83%的中小学生享受营养加餐。广泛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教师,以建档立卡贫困生的家庭和贫困学生为主,进村入户深入开展扶贫政策大调研、大落实、大宣讲系列活动,提高贫困群众扶贫惠民政策知晓率和帮扶满意度。近两年来有22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60余名扶贫之星和先进个人受到市县表彰奖励,教育局干部康建虎等同志拿出工作奖金捐助山区学生,乡村教师张劲宝身残志坚倾心帮扶贫困学生,城关中学音乐教师白雪貌的艺术特长培养爱心公益课堂等,赢得了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好评,有力推进了全县教育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