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开展“进农村整改行动月”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3 12:18:16   本站原创   人气:2545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铜川市“进农村行动”开展以来,该市教育局把进农村整改行动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效抓手,作为教育系统机关作风“五查四整三提高”活动的首要任务,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头等大事,坚持宣讲、查看、询问、访谈、整改“五位一体”工作法,组织全体帮扶干部走进阿庄村开展“进农村整改行动月”活动。陕西省铜川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王晓宏率先垂范,带领班子成员与帮扶干部一同进村入户,帮困解忧。
      一是“宣讲”。帮扶干部走村串户,用通俗易懂的“老百姓话”向困难群众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纪实文学《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政策,提高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对帮扶工作的满意率。二是“查看”。帮扶干部每到一户,仔细查看贫困户生产生活环境,查看家中粮食、饮水、家畜养殖等情况,查看衣柜衣物,了解室内外、厕所、个人卫生干净不干净,了解生产工具、生活家具摆放规范不规范,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达标不达标,真心关爱贫困户,增进了与结对贫困群众的感情。三是“询问”。帮扶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沟通交流,问收入、问健康、问需求,准确了解现状,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他们大胆说出自己的实际困难、对政府的诉求、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困难群众的疑问、抱怨做到解释清楚、化解有力,提升了困难群众的满意度。四是“访谈”。帮扶干部推门进户,与贫困群众促膝谈心,谈想法、谈产业、谈脱贫,听取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及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深挖致贫根源,探讨脱贫措施,明确发展思路,创新脱贫方式,统筹谋划脱贫项目,拓宽了脱真贫、真脱贫的渠道。五是“整改”。帮扶干部带着真情实意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家人,把入户整改当作自家事,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因户因人施策,帮贫困群众立志立智,谋划致富门路,整治“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改善村风民风,精准对接贫困群众的精神和物质需求,从思想根源上斩断“穷根”,保证了贫困群众先“富脑袋”再“富口袋”。
      活动开展以来,包户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入田下地,户户见人、家家访谈,心贴心沟通情况,实打实排查整改,先后走访贫困户54户,征集意见建议21条,制定帮扶(巩固)工作方案54个,确定拟办大事11件,拟办实事40件,已办实事7件,排查存在问题9个,全部整改到位。其中,村肉牛养殖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任务7月底竣工,村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安装工作正在办理入网手续,基础设施路灯安装项目已完成检修施工,村组绿化项目完成花草种植23亩、树身刷白340多颗、环境卫生整治21次,健身器材完成上报待批,同时举办果树培训班3期,举行义诊活动2次,开工建设安全住房2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户,“爱心超市”正式营业,整个进农村整改行动初见实效。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