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教育局六项举措保障全市教育发展风清气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3 12:17:51   本站原创   人气:2060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既是应有之义,也是治本之策。2018年,陕西省兴平市教育局以“执行力建设年”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最前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确保兴平教育良好氛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通过构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精准梳理问题线索,严格规范处置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8年年上半年,共受理问题线索42件,办结率百分之百。
      二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坚持综合施策,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今年上半年,局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10人,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改进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把加强对纪律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采取日常巡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对基层各单位纪律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违纪行为及时纠正处理,有效转变了作风,提升了工作状态。
      四是严查有偿补课,规范师德师风。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采取“零容忍”,实行“一案双查”。对严重违规违纪、败坏师德行为的教师,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查实的有偿补课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在教育系统进行公开通报,让广大教师引以为鉴,达到从不敢踩“红线”到不想踩“红线”的效果,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师德师风,树立教育新形象。上半年,已对两起有偿补课问题立案调查。
      五是强化线索处置,加大审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从重处理,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2018年上半年,局纪委共立案审查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2人。
      六是强化警示教育,确保清正廉洁。2018年7月10日,市教育局党委组织召开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各党委委员就《关于落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的实施方案》进行学习,围绕冯新柱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和案件暴露出的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严等问题开展讨论发言,达到了自警自戒,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法纪敬畏、严守“底线”“红线”的目的,以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文/田敏 张正旸)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