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旬阳县打好“组合拳”助推社区教育特色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3 12:17:09   本站原创   人气:2843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围绕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创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积极探索符合新形势、契合县域经济社会和镇域社区人口发展实际的社区教育工作途径和形式,助推全县社区教育特色发展。
      “三治融合”引领治理。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为载体,聚焦道德建设和移风易俗,坚持自治为本、法治为纲、德治为魂,推进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一是通过召开好知情会议、履行好社规民约、实施好管理服务推动居民自治;二是通过设立法制宣传点、定期开展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推动社区法治;三是按照群众说事、乡贤论理、榜上亮德、帮教转化的程序定期开展社区居民道德评议,加强居民公约、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推动社区德治。
      “两级联动”带动发展。以县社区教育中心为中心带动城镇社区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和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中心带动城镇辅导站开展文体活动,形成全县社区教育的两级联动、资源互补的特色。县级的社区教育机构为镇级社区教育机构提供业务指导,同时,镇级的社区教育机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又给县级社区教育机构拓展工作思路以启示,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文体套餐”丰富生活。整合社区经济、文化、教育等各类资源,努力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形成崇尚文明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全县每年社区组织活动200场以上,每年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成为社区特色文化品牌。城关镇鲁家台、下菜湾、老城等社区、蜀河镇蜀河社区、神河镇神河社区等,以及太极城协会、老教协会、社区老年大学、各类艺术协会、体育协会等组织成立了中老年人秧歌队、合唱队、老年诗词社、太极拳队、太极剑队等社区健身、娱乐社团,让老年人自娱自乐,各地社区自发组织健身操班,每天晨晚强身健体,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以社区教育辅导站为载体,适时开展交通安全法规、心理健康、环保、科技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等各类教育讲座和实践活动,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文/薛亚林)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