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九个下功夫”推进营养改善计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0 18:31:28   本站原创   人气:4786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铜川市王益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细节、勤工作、献真情”的工作思路,规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切实落实“九个下功夫”,用优质的服务和安全、可口、营养、多样的营养餐,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
      ——在硬件提升上下功夫。投资100余万元,对王家河中心小学等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食堂进行了改造,扩建了餐厅和操作间,重新规划了消洗间、库房、更衣间,学生食堂规模扩大、布局合理、区域设置较为科学。投资50余万元,为实施学校食堂统一购置了双开门蒸箱、冰箱、留样柜、和面机、压面机、不锈钢操作台、餐车、保温饭车、高温消毒柜、紫外线消毒车、不锈钢碗、餐桌、风幕机、油烟净化器等现代化设施设备,不断推进学校食堂建设的规范化。投资100余万元新建王家河中学食堂餐厅,将于2018年秋季投入运行。
      ——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王益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以区政府办的名义出台了《王益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试行)》,与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各实施学校均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膳食委员会,落实了专兼职食堂管理员,食堂工作人员做到定岗定员、持证上岗,并与食堂工作人员、食品食材供应商分别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了食堂工作人员一月一培训制度和校领导陪餐制度。王家河中心小学等学校制定了《学校食堂管理制度汇编》和《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制度汇编》,20余种制度装框上墙,做到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有章可循。
      ——在食材质量上下功夫。营养午餐所需米面油、肉蛋禽菜、干品调料等食品食材与加餐成品熟食,全部通过政府大宗食品采购招标中标企业统一配送,保证“物美价廉”。王家河中心小学被铜川市商务局定为“铜川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单位”,食堂的每一个食材都要录入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系统,多方监管,确保了食材的安全性。
      ——在食品安全上下功夫。建立了食品安全一月一检查一通报制度,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认真落实区教科体局提出的“1428”管理要求,严把食品安全各个关口,确保食品安全。王家河中心小学每天对食堂一日常规进行“十查”,即:查从业人员是否进行晨午检,做到健康上岗;查从业人员着装是否规范,做到规范上岗;查食品采购是否有索证索票,建立进货台账;查食品原材料存放是否做到离地、离墙、防潮和保鲜,半成品以及熟食是否做到防蝇、防尘、分开放置;查每餐饭菜是否与食谱安排一致,营养搭配是否合理;查学生就餐是否排队、秩序是否良好;查每顿饭后餐具是否按要求消毒,是否记录;查调味品是否有专人管理、专人记录;查每餐留样是否规范,做到记录与饭菜、食谱一致;查废弃物是否规范处理,有详细记录。通过“十查”,抓好食品安全管理的各个细节,把好食品安全关。
      ——在膳食营养上下功夫。及时下发了《陕西省学生营养膳食工作指南》,各实施学校根据本地饮食习惯和农业物产制定每日学生带量食谱,每周提前向学生和家长进行公示。落实专人负责营养餐配餐,按照营养餐的标准,科学、合理的安排每周食谱和营养加餐标准,做到菜品、汤羹餐餐不重样、周周不重样。同时,实施学校还引导鼓励食堂从业人员推出新菜品,使营养午餐丰富多样、饭菜可口、营养均衡、学生爱吃想吃。王家河中心小学被命名为王益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食堂”。
      ——在营造文化上下功夫。实施环境育人,在餐厅墙壁整齐悬挂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制度和《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栏,在餐厅立柱上和墙壁上分别悬挂《文明就餐公约》等和食品有关的鼓励性、警示性标语警句,对学生进行勤俭节约教育、食品安全教育、感恩教育。实施就餐育人,实行分班排队就餐,就餐采取按需取餐、不够再续,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就餐习惯。王家河中心小学就餐环节育人氛围浓厚,饭打好集体用餐前,班级齐诵一首和食品有关的古诗;学生吃完饭交餐具时,4名“节约小卫士”在收餐车旁挂牌监督落实“光盘行动”,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就餐教育环境。
      ——在工作痕迹上下功夫。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重视对食堂各种票据的完整收集、对各种记录的详细记载,做到责任明确,有据可查,有责必究。按照相关规定向供货商查验、索要、留存相关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明、资质证明、采购清单等有效证明材料;建立了详实的食材入库台账,详细记录货品名称、数量、生产日期、有效期、价格、金额、收货日期及验收人等事项;严格出库登记,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每天检查食品食材,确保库中没有变质和过期的食材;工作人员查体记录、餐具消毒记录、留样及销毁记录、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等工作痕迹一应俱全、详实记录。
      ——在规范实施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妥善管理、合理使用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做到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公开透明。严格落实《王益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试行)》,严格实行营养午餐实名制、双月上报制、享受学生和使用资金公示制。住宿学生早晚餐、教职工就餐、校领导陪餐采取个人充值刷卡制,实行个人自费,确保了营养改善计划规范实施。近日,王家河中心小学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陕西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示范学校。
      ——在阳光用餐上下功夫。在透明玻璃橱窗式“明厨亮灶”的基础上,投资5万余元推行视频厨房展示式“明厨亮灶”,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安装了监控系统、双盘刻录,“明厨亮灶”实现实施学校全覆盖;在餐厅固定位置悬挂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食谱及陪餐安排,师生食堂实现“透明厨房,阳光操作”。各实施学校成立了由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成员的学校营养改善计划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议,定期召开会议,在配餐、食堂管理等方面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定期邀请学生家长到学校参观食堂、品尝营养餐,向家长讲解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和学校实施情况,让营养改善计划政策这项惠民政策深入民心。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