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教育局出重拳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27 16:05:35   本站原创   人气:8048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渭南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具体如下:
      一是摸清底子,建立工作台账。3月中旬,下发《渭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摸底调查的通知》,安排县市区教育局对辖区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资质进行了摸底调查,对每一位在校生报班情况进行了摸底登记。各县市区教育局对辖区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认真摸底排查,并及时向培训机构宣传《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积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办学。经统计,全市共有校外培训机构1031所,经教育部门许可的有340所,民政部门登记的共有63所,持工商营业执照的有54所。全市在校外参加培训的学生人数超过了10万余人,主要培训科目为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通过准确摸清每个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和办学情况,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为集中整治工作做好准备。
      二是召开动员会、汇报会和督办会,明确任务,落实责任。3月23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规范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研讨会,规范治理全市校外培训工作。会上,各县市区教育局分别针对本地区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整改措施进行了汇报交流。市教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做了动员部署,针对校外培训出现的违规办校、超纲教学、管理混乱等现象,要求各县市区要积极行动,加强管理和监督,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4月12日,召开各县市区校外培训机构汇报会,了解各县市区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4月26日,召开各县市区规范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督办会,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尽快以各自政府名义下发实施方案,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民政、人社、工商、物价等部门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通过部门联合执法,集中开展治理。
      三是下发治理方案,扎实治理整顿。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渭南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任务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本次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并进一步明确了县级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安排了全市治理工作时间表,组织各县市区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开展治理整顿。
      四是强化宣传,坚持疏堵结合,营造良好秩序。全市强化舆论宣传,学校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同时畅通投诉信息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营造良好治理氛围和环境;按照“提升一批,许可一批,停办一批”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重点加强监督校外培训机构不良办学行为;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安全隐患;加强公办学校和教师管理,严查公办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同时,不断扩大公办优质教育资源,尝试探索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办法等,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
      五是建立工作月报制,及时掌握情况。五月份下发《渭南市教育局关于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月报制的通知》,要求县市区每月上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工作月度进展情况,工作主要措施和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了校外培训机构数886所,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61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校外培训机构533所,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64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的67所,这些问题机构都正在清理整顿过程中。
      各县市区教育局按照市上的要求,积极行动,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不断进行深入摸底排查,并向及时本地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排查摸底情况,确定整治活动参与部门及各自职责。积极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衔接,通报排查摸底情况,听取各部门意见,明确部门责任,研讨制定本辖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大荔县教育局向全县中小学生发放《告家长书》6万多份,让广大群众和师生理性看待补课,主动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白水县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整治工作,并组织召开培训机构(具有办学资质)工作会,学习上级文件,安排了有关工作。华阴市教育局对已审批的11家培训机构,通过实地检查,当面指出存在问题,并限期进行整改。对34所未审批的培训机构,逐家下发《关停通知》,并要求立即停止培训办学行为。华州区教育局联合民政局等五个部门组成联合治理小组,对全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项治理行动。
      六是部门联动,治理成效明显。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涉及面广,问题复杂,需多部门协调共同推进。多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坚持内外兼治,与职能部门积极联系,紧密配合,依法依规开展辖区校外培训机构摸排整顿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专项治理行动,效果显著。华州区教育局与物价局、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组成联合整顿小组,依法整顿辖区校外培训机构无证办学、聘用公办在职教师代课等乱象,共下发《整改通知书》31份,依法取缔10家不合格的校外培训机构,5月底已基本完成了辖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部门协调、齐抓共管”的民办学校管理机制初步形成。潼关县教育局联合民政等9个部门组成联合治理小组,采取不打招呼、现场治理的形式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大的校外培训机构现场下发了《停办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合阳县教育局联合民政、人社、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物价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分四个小组对辖区138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办学条件简陋、安全卫生环境差、教师资质不达标的43家校外培训机构当场下发了停办通知书,对存在问题的机构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专项行动督查组。加强对各县市区专项治理工作的过程督查。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将专项治理与长期监管相结合,通过专项行动,将逐步制定出台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相关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设立审批、常规检查、年检评估等的严格管理,努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