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深入推进学校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保平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27 16:00:44   本站原创   人气:7052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近年来,石泉县坚持将打造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工程,以保障师生安全为重点,以创新工作机制为核心,以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为主线,强化风险管控,狠抓隐患治理,深入推进学校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县教体系统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故发生,为石泉教体事业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县相继被授予全国“两基”教育先进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优秀试点县等荣誉称号,县域教育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在全市先进行列。

党政重视抓保障

      石泉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教体、公安、卫计等部门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教体系统内部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以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双重机制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定期召开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校园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县财政优先保障学校安全基础建设投入,不断加强“三防”建设,实现了校园保安配备、物防设施、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 该县教体局和政府教育督导室充分运用首创的“五位一体”教育督导巡察机制,不定期开展学校安全工作专项巡察,为保障学校安全双重机制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

深化认识抓内涵
 
      该县认为,探索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并不是抛弃以往成功的安全管理机制和方法另起炉灶,而是在过去多年校园安全管理实践的基础上,建立一种管理网络更完备,管理方法更科学,具体操作更简便的新机制,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因此,石泉县狠抓校园安全内涵建设,坚持管控整治并重,在教体系统大力倡导“人人都是安全员”理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各种新媒体作用,明确不同岗位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责任人,绘制学校安全风险分布图和风险隐患清单、措施责任清单“一图两清单”。通过QQ群、微信群、学校信息平台等及时发布各类安全风险警示,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抓住关键环节采取预防措施,用有效的机制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创新机制抓落实
 
      在推进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中,石泉县在坚持预防导向、问题导向、重点导向思路指引下,充分发挥县校两级组织推动作用和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网络功能,相继创新建立了学校安全管理“336”工作模式和学校安全预防整治6项长效机制,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有效杜绝了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发生。“336”学校安全工作模式,即在全系统强化师生安全底线意识、责任意识和核心意识3个意识,把握校园安全重要时段、重要环节和重要人群3个重点,盯紧道路交通、校园欺凌等6大领域;6项长效机制,即创新建立了校园安全风险查找机制、研判预警机制、“一图两清单”动态监管机制、,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应急处置机制、风险责任机制和风险公告机制。
 
多元融合提能力
 
      在探索推进学校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进程中,石泉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始终坚持将学校安全管理与德育、校园文化和教育信息化工作紧密融合、协同推进,收到了校园安全管理治本管长效的可喜成效。坚持德育是本。即通过狠抓养成教育、法治教育等,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促使学生养成安全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狠抓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增强教职工的师德水准和安全防范能力。坚持文化是魂。即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中,优先考虑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如后柳小学的“水之韵”文化长廊,将凡是与水相关的安全要素全部融入其中,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教育成效。坚持技防是翼。即石泉县充分发挥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优秀试点县优势,为学校安全双重机制建设插上信息化技防翅膀。如利用中小学视频监控系统,将各校风险分级依次对应绘制“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分布图、建立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和风险管控措施清单的“一图两清单”的做法,使校园安全隐患治理真正实现了可防可控目标,将中小学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文/陈明 何鹏 吕弘)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