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美丽的百花园:记商南县第二幼儿园教师王海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25 10:47:58   本站原创   人气:7759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当小鸟在枝头唱着婉转的晨歌时,她迎着朝阳,在孩子稚嫩清脆的问好声中,把孩子带进活动室;当落日熔金、燕子呢喃归巢时,她站在校门口,在那依恋绵绵的再见声中,含笑目送一个个小精灵离开校园。她,就是商南县第二幼儿园教师王海兰。

商南县第二幼儿园教师王海兰
 
      王海兰,女,38岁,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通业务、勤奋务实,她是一位幼儿喜爱、家长信赖、组织放心的老师。她主持参与的《各年龄班角色游戏选题与定位研究》等三个省、市、县课题顺利结题;撰写的20篇论文和活动设计在不同刊物发表或获奖。她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能手、商洛市学科带头人、商南县优秀共产党员、商南县师德先进个人、商南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蜡炬成灰泪始干——她是高尚师德的旗帜

      对孩子,王海兰总是非常有爱心、有耐心。发现孩子尿床,她不嫌脏、不嫌臭,毫无怨言,帮他们清洗,换上干净的衣裤。她每接到一个新班,就能在短短的一两天内准确地叫出全班每一位幼儿的名字。当有人问她有什么秘诀时,她总是笑着说:“我爱这些孩子。”在教学活动中,她总是努力营造一种温暖与爱的教育环境,以和蔼可亲的教态、亲切关怀的语言,温柔亲和的目光组织活动,孩子们都喜欢和她一起做游戏,她是孩子们可以交心的好姐姐!
      王海兰能根据不同年龄的幼儿身心发展和教育要求,进行创造性的教育活动,关心体弱儿童和特殊儿童,2013年秋季她带的中托一班有一个小朋友,因先天性手指发育畸形、语言表达迟缓,经常鼻涕满脸,王海兰就特别关注他,游戏时,让小朋友们和他一起玩,教育大家要多关爱他;语言课上,让他扮演角色回答问题;手工课上,鼓励他大胆动手,展示他的手工作品;在生活活动中,哪怕他有一点点进步,都给予表扬和鼓励。正是在这种爱的教育下,他变得更自信了,语言表达能力更强了,思维也活跃了。现在,他的爸爸妈妈见到王海兰总是说,感谢王海兰在幼儿园时期对他的教育和引导,孩子现在性格开朗活泼,成绩优异。
      王海兰对于特别好动的孩子,她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教育他们,让他们明白安静下来,可以发现更多、更有趣的事情。对于特别内向、羞涩的孩子,她又细心的鼓励,积极的引导,让他们大胆的和同伴们融合到一起,给他们表现的平台,给他们展现自我的机会。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自由的成长。她是孩子们慈爱的好妈妈。

商南县第二幼儿园教师王海兰组织幼儿户外活动

俯首甘为孺子牛——她是敬业乐教的楷模
 
      王海兰带着对幼教事业的热忱和对孩子的热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无私奉献、敬业乐教的楷模。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来,每天早晨来到幼儿园,她总是笑脸相迎每一个孩子、每一位家长,观察孩子今天的情绪状态,关注孩子生活饮食上的变化,留意孩子能力发展变化……活动中,她有时绘声绘色讲起精彩的童话故事,带领孩子们领略文学作品的意境美;有时和孩子们一起搭建积木、堆城堡;有时和孩子们一起做实验,探索空气的秘密;有时和孩子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她是孩子们的玩伴。生活中,她是妈妈,手把手教孩子们怎么拿勺子,怎样正确洗手,提醒大家多喝水,提醒体质较弱的孩子及时增减衣物,引导幼儿整理衣物等。而当孩子午休时或离园后,她又忙着整理环境,准备游戏材料,撰写活动方案,准备第二天的活动。
      来到第二幼儿园后,由于教师紧缺,她既是副园长,又是办公室主任,同时还负责园里的党务工作,身兼数职,事务繁忙,经常夜半而归。曾多次因体力不支病倒在岗位上,但她总是强撑着上班也不愿请一天假。2013年在西安做了卵巢囊肿剥离手术后,休息还不到两周就回到园里开始忙碌,依然笑脸相迎每一个孩子、每一位家长。一天天,一年年,自己也从一位姐姐变成了妈妈,她无私奉献、敬业乐教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园领导、老师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 ——她是精通业务的能手
 
      王海兰长期以来,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她工作再忙不忘学习,教学再累坚持学习。认真学习幼儿教育专业理论和学术刊物。潜心钻研教法,积极参加公开课、示范课和各项技能大赛,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她非常珍惜每一次进修、培训的机会,先后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国培计划(2012)--陕西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示范引领者”高级研修班、“国培计划(2017)--陕西省省级基地培训团队”研修班;被聘为“国培计划(2016)——陕西省乡村幼儿园园长网络研修项目”指导教师,被聘为“国培计划(2014)---陕西省农村幼儿园新入职教师“浸入式”培训项目指导教师。2014年10月获全县多媒体课件制作二等奖,组织的安全教育活动课《遇到危险我会做》在全县安全课观摩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观摩课。《浅谈如何开展幼儿的角色游戏》等10篇论文在国家、省、市县教育刊物上发表或获奖;《大班半日活动设计》、、《我爱美丽的家乡-商南》等20篇活动设计获省、市、县一、二等奖;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上示范课、开展专题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王海兰以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精神刻苦学习,经过长期的艰辛努力,由优秀骨干教师成长为一名幼儿园管理者。担任副园长后,她在继续充电、加强学习的同时,高度重视全体教师的学习培训,健全完善学习培训机制和制度,对教师进行弹唱、绘画、手工、多媒体运用、家园共育等专题培训,安排老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促进年轻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全园培训,教师素质大幅提高,形成了全县幼儿教师骨干体系,在她的带动下,园里的其他骨干教师也承担起全县幼儿教师的培训任务,促进了全县幼儿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不畏浮云遮望眼——她是勤奋务实的先锋

      2014年,王海兰调入商南县第二幼儿园,担任办公室主任工作。面对这所新建园,她没有退缩,勇于担当,与同志们一起走上了艰苦创业的开拓之路。一切从零开始,幼儿园的设计规划、设备添置、绿化、美化、招生工作等迫在眉睫,面对一座空旷的园舍,装修灰尘厚积,夏日炎炎,职工降温、办公无着落,要想如期开园只能加班加点。她带领大家通过近两个月的辛苦努力,为孩子们创设了一个优美、舒适、安全的成长环境。
      在设计、美化环境的过程中,王海兰总是冲在最前面,冒着酷暑,每天早来晚走,真可谓是“披星戴月”,在30多度的高温下 ,汗流浃背,设计、分工、指导,幼儿园每一处角落都留下她靓丽务实的身影。清洁工作更是艰苦,刚装修的园舍,到处都是装修垃圾,地面粘满石灰,勤奋务实的她更是发扬党员先锋精神,带领教师们一起干——拖地、擦玻璃、刷厕所、清垃圾,一点点的刮、一遍遍地擦,衣服头发成了灰色,鞋子也湿透了,手上磨起了泡,几天下来,腰酸背痛也不肯停。记不清多少次到深夜,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为了幼儿园的孩子,舍弃了陪自己孩子。为了大家,忘了自己的小家。为此丈夫和孩子也曾经不解,但她执着追求、不懈努力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丈夫和女儿,最终给予了全力的理解和支持,这些都让她无比欣慰,更化作努力工作、开拓进取的动力。
      十年如一日,王海兰凭着对工作的爱和执着,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她从来都没有骄傲自满,仍然不忘初心,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孩子,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孩子,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孩子,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孩子,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不遗余力地播撒着那份对幼儿、对学前教育事业炽热的爱,用爱浇灌美丽的百花园。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