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教体局凝心聚力激发教体工作新活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23 14:09:44   本站原创   人气:1225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金台区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更加公平和更高质量为两大主线,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发展动力,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组织保证,聚精会神抓内涵,全力以赴促项目,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
      ——抓管理,执行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完善干部岗位职责和有关规章制度,梳理《金台区教育体育局领导分工和干部职责》,将工作职责细化到干部个人,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完善了《金台区教育体育议事规则制度(试行)》,确保人人照章办事,事事有章可循;二是抓过程管理强化机关工作落实,每月召开局务会制定《月工作计划》,每周召开局长办公会,细化《周工作安排》,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三是建立责任包干制度推进迎国检工作,抽调局机关干部和责任督学,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区迎检学校实行责任包干,各组对照国家评估认定标准,对包干学校采取倒计时的办法,组长组织到学校对照任务清单、整改台账逐项销号。
      ——抓项目,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截至目前,教育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上半年累计完成年度投资5300余万元。目前,新石油中学正在进行教学综合楼管道安装,宿舍楼外墙保温,地下车库三段开挖,风雨操场-餐厅瓷砖施工;三迪中学正在进行教学综合楼外立面贴砖、喷涂砂胶漆等,室内装修逐步进场施工,室外操场场地平整;宝工子校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主体加砌墙建设;三迪小学已确定建设前加固方案,正在进行前期施工预算和准备;民族幼儿园和龙泉小学正在进行屋面防水和地下室回填,即将进行主体验收;马营幼儿园总评规划等已完成,正在办理报建手续和招标前期准备。
      ——抓党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全面深化“四规范三提升一创建”活动,提升党建工作落实力,树立具有时代特征、体现创新特色、彰显学校特点、可复制推广的党建示范学校,真正使活动向纵深推进。二是在全系统开展了“三帮扶双培养一创建”活动,力争年内在高中、初中、小学、民办院校各打造两所“党建示范校”,以此推动教体系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三是开展《梁家河》学习讨论及实践活动,为全系统所有党员配发了纪实文学《梁家河》,各中小学掀起了学习梁家河的热潮,老师纷纷撰写心得体会,表达所想所悟,在岗位上不断践行“人民情怀、党性信仰、知识品格、吃苦奉献、责任担当、自强不息”的“梁家河精神”。四是从严治党,促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半年查办信访案件3件,区局党工委会和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党政纪处分问题3次,调查了结7件,立案6件,同时,对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提醒教育谈话、诫勉谈话和约谈。有效改善了系统政治生态环境,有力推动教育体育政策贯彻落实。
      ——抓活动,教育氛围进一步浓厚。一是精心承办市级活动,
      成功组织承办了宝鸡市第四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宝鸡市“美育星光”特色教育戏剧课程进校园成果汇报演出;二是积极参加省市级活动,参加陕西省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项目决赛、第十八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宝鸡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宝鸡市第十二届运动会2018年青少年年度比赛;三是开展好区内活动,组织开展了走进青铜文化研学旅行活动、2018年金台区中学生健美操啦啦操比赛、金台区第三届“校园杯”中学太极拳比赛。各种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师生的生活,营造了素质教育的浓厚氛围。
      ——抓内涵,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创新管理,落实《2018年初中教育质量振兴计划》,实行局领导包抓学区、机关股室长、干部包校督管责任制;二是重视过程,开展首轮大视导活动,切实加强初高中建设,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育核心竞争力,2018年,经过全区赛教推荐市上的33名教师,有21名被命名为市级教学能手,12名被推向省上参加省级教学能手评比,石油中学王成、金台高中王维博被破格提拔到省教育厅参与省级学科带头人评比,金台区是今年学带全市破格提拔的唯一县区,在全区遴选的基础上,建立了高考阅卷专家库,来自石油中学、金台高中等省标和示范学校的40名老师顺利入库。此前,来自省招办的聘请书邀请了金台区5位专家参与了全国高考阅卷工作;四是持续推进校长教师交流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中小学教师区域内交流工作实施办法》。今年以来,金台区共100多人参与了各种层次的交流,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的13.3%;其中区级以上骨干、中级以上职称等46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41.8%,区级以上教学能手30人,占交流人员27.2%;五是充实学校力量。上半年,在招聘会上签约招聘教师19名,这些教师将充实到教学一线,给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六是加强在岗教师培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分层次、分类别对全区教师进行培训;七是加强管理,排查区内培训机构,截至2018年6月,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数124家,其中已审批1家,待审批6家,限期整改50余家,停办9家。
      ——抓扶贫,教育民生进一步落实。一是强化措施精准资助,确保政策惠及一个不漏,截至目前,2018年春季金台区学校就读建档立卡学生共计2007人,共资助资金1552716.47元;其中区内户籍金台区学校就读666人,资助金额636102.57元,学前教育106人,资助金额50650元,义务教育438人,资助金额413352.57元,高中教育101人,资助金额134100元,中职教育21人,资助金额38000元;区外户籍金台区学校就读1341人,资助金额928136元,其中学前教育216人,资助金额100335元,义务教育709人,资助金额384301元,高中教育184人,资助金额281500元,中职教育232人,资助金额162000元。金台区户籍在外区学校就读326人,资助资金552003.61元。其中学前教育47人,资助金额14226元,义务教育83人,资助金额58943.23元,高中教育17人,资助金额23025元,中职教育26人,资助金额47209.38元,高职9人,资助金额33500元,中专3人,资助金额4800元,技师类8人,资助金额5000元,技能培训班1人,大专38人,资助金额106500元,本科89人,资助金额247900元,硕士研究生5人,资助金额10900元。 二是营养改善讲求实效,确保贫困学生一个不差,本学期全区营养餐享受人数共2036人,下拨资金814400元。三是细化任务控辍保学,确保上学路上一个不少,截至目前,全区没有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全面实现了全区义务教育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四是主动作为倾情关爱,确保留守儿童一个不缺,区教体局制定完善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不断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依托寄宿制学校建立起6个留守儿童管护中心,先后为206名农村留守儿童建立翔实完备的信息台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随班就读手续进行了全面简化。今年以来乡村少年宫活动培训2950人次,六一节进行了汇报演出,对206名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咨询帮扶,招募代理家长、义工爸爸、义工妈妈42名,开展8次社会帮扶活动,受赠衣物、文体用品、玩具等大约价值2万余元。五是统筹兼顾结对帮扶,确保温暖传递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区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一生一档全面帮扶,成功结对1792对。
      ——抓创建,优质资源进一步壮大。一是普惠性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拟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所,全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将达35所,占比将达到70%;二是硖石中心幼儿园等三所幼儿园申报市级一类幼儿园,5月7日、8日市专家评估组对申报学校进行了检查验收;大庆路小学、东城幼儿园已申报区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现各校正在创建中;三是完成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任务;四是积极创建“陕西省营养改善计划示范县(区)”,在蟠龙、金河、硖石三镇共15所农村中小学(初中5所,小学10所)中启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目前,累计受益学生数22416人次,下达给各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校膳食补助资金共计896.64万元,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在了实处,6月5日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公示了陕西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示范县(区)、示范学校和优秀工作者候选名单,宝鸡市金台区榜上有名。
      ——抓赛事,艺体教育进一步推进。区教体局以提升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为目标,举办好中小学田径、三跳、球类运动会和群众体育赛事,持续开展好武术“六进”活动,做好全国太极拳邀请赛工作。一是抓好2018年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太极拳公开赛(西南、西北区/第四届太极拳邀请赛)筹备工作,打造国家级精品体育赛事。列出工作清单,加快工作进度,努力举办一届规格高、气势大、影响广的赛事活动,全面打响太极拳文化品牌。二是抓好校园体育,继续开展“体育校园”建设,完善校园体育设施,建立体育管理机制,做到每校都有体育亮点、每生都有体育特长,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体育训练和竞赛比赛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水平,为竞技体育发展培养后备人才。三是活跃群众体育,扎实开展全民健身,推进武术“六进”活动,举办社区、学校武术比赛。上半年举办金台区武术教练员暨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共有92人通过考核,取得金台区武术教练员资格并申报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举办了金台区2018年“体育大拜年”暨武术展演活动、金台区2018年“体育大拜年”暨太极迎春展演活动、金台区2018年“体育大拜年”暨第三届社区42式太极拳比赛、武术进校园宣传展演活动、各小学幼儿园武术操展演比赛;向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发布《宝鸡市金台区教育体育局关于金台区武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宝金教体[2018]12号),要求各学校依照通知落实,将武术纳入体育教学内容。通过以上活动展现了太极魅力,弘扬了传统文化。
      下半年,金台区教体局人将不忘初心、勇挑重担,积极学习践行“梁家河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具体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在金台教育跨越发展、脱贫攻坚和“四城”建设的主战场锤炼本领,把握机遇、狠抓落实,为开辟金台教育体育事业新境界、夺取新胜利而不懈奋斗。(文/王小军)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