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教育打好“八大战役”助推脱贫攻坚翻身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22 18:14:28   本站原创   人气:1331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为扎实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让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学上、上好学”,白水县教育局紧盯脱贫目标任务,聚焦扶贫助学,安排部署教育扶贫“八大战役”,形成合力,瞄准目标全面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一是打好控辍保学持久战.完善义务段控辍保学体系,全面做好学生教育、巩固工作,落实义务段农村学生免试对口直升和城区免试就近划片招生制度,确保全县义务段学生“无一失学、无一辍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
      二是打好精准资助育人战.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库,将全县动态调整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正在接受教育(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的学生,增加到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库中,为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幼儿,及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大专院校学生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各类资助政策,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争取社会支持,多方筹集资金,保障建档立卡家庭子女都能“有学上,上好学”。
      三是打好学校“三扶”活动暖心战.积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即“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多途径加强贫困学生的心理辅导、学习辅导、养成教育、生活资助、兴趣激发,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奋发意识和优良品质,树立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
      四是打好薄弱学校条件改造战.全力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学前三年行动计划,认真做好2018年项目总体建设规划,形成可行性报告。加大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对有实际需求的教师周转宿舍做到全覆盖。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其中投资1700万元,对林皋镇中、杜康中心校新建教师周转房,新建石狮小学综合楼;投资500万元建设纵目中心幼儿园,项目选址为尧科小学园内;投资3000万元对薄弱中小学校舍进行升级改造、部分中小学进行硬化、亮化、美化;加快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利用信息手段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为30余所农村学校(教学点)接入优质宽带互联网。将信息化基础设施纳入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保障经费投入。到2018年,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和教学点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利用好卫星教育资源设备,巩固提升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逐步扩大“在线课堂”开设规模,让贫困地区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名师课堂”建设与应用,促进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开齐开足课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学前教育结对帮扶.
      五是打好农村技能培训提升战.为进一步提高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依托县职教中心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扶贫,在开设的热门专业招生中优先招录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教育实用技能培训,积极“送培下乡”,方便群众,努力实现“职教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六是打好苏陕校地帮扶协作推动战.以中西部协作、高校帮扶为契机,建立联席制度,加强沟通合作。建立教师培训、交流制度、完善学生互访方案,搭建爱心助学平台,促进校、地协作,共建白水教育。
      七是打好驻村帮扶稳定脱贫攻坚战;坚决立足包扶的贫困村实际,加大帮扶工作力度,确保包扶的贫困村2018年底摘帽、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加强上下沟通衔接,加快推进转移就业、易地搬迁、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养老保障等扶贫工作。
      八是打好教育扶贫工作全程宣传战.为了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感知党和国家政策的温暖,指导各校(园)通过家校共育机制,广泛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大力宣传教育脱贫工作的典型事例、有效做法、亮点成效,发出教育扶贫好声音,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教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大力宣传,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户对国家扶贫政策的认识,拓宽思路,加快脱贫步伐;转变建档立卡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认识,从而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