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芳华:记铜川市第五中学教师闫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08 18:48:43   本站原创   人气:25123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闫妍,1996年7月毕业于陕西省汉中师范学院,现任教于在铜川市第五中学。


铜川市第五中学教师闫妍

爱生无尽 款款盈心
      
      “爱是学会用完美的眼光,欣赏不完美的人”,闫妍总是用这句话提醒自己。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粒藏在贝壳里的珍珠,老师就是那个打开贝壳让珍珠发光的人。她对学生母亲般的爱,对事业虔诚的执着,深沉而醇厚。“世界上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生”,闫妍经常这样鼓励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在班级管理上她宽严相济,她用学识,让学生心悦诚服;她用微笑,打开学生心结;她用关怀,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为了关爱和转变学困生,她请学生吃糖果,给学生买礼物……她用真诚、宽容和坦诚,赢得了学生的心。“老师,我从您的身上看到了妈妈的身影!”“您以微笑感染着我们,您以行为感动着我们。”……一张张小纸条,是毕业的学生留给闫妍老师最珍贵的礼物。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个人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印台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铜川市劳动模范”“铜川市三八红旗手”。闫妍被遴选参加“铜川市师德宣讲团”“印台区十佳标兵巡讲团”“印台区师德先进个人巡讲团”,事迹多次在《陕西日报》《教师报》《语文报》《铜川报》宣传报道。


铜川市第五中学教师闫妍在课堂上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闫妍走过的是一段用汗水铺就的道路。二十二年教学生涯,三尺讲台,是她耕耘的热土,春风化雨,是她为人师的职责。作为语文老师,她致力于营造书香课堂,作为陕西省特级教师,她发挥特长将经验传播。她勤学不辍,一步步提升学历层次;她广泛涉猎,从教育学、心理学、艺术乃至哲学中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教学上更是潜心钻研,广采他山之石。课前,她下功夫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吃透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上,她把各种最佳的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力求最佳的效果。她的课博精结合,具有鲜明的风格。她的阅读教学熔整体把握、突出重点、品味语言、领悟写法于一炉,实现了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深受学生的欢迎。她强调“以学为本,因学论教”,体现以创造性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理念,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能动性。技巧的形成是学识积累的必然,非得千锤百炼不可。一次次省、市、区、校的参赛课、观摩课、研讨课、送教下乡课、引路课,也使闫妍获得了宝贵的成长历练。在“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活动”中,她抓住有专家指导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一节同课异构,她做了八种教学方案的设计,仅赏析文章就写了一万多字,在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历练中,练就了过硬的教学基本功。2011年,她在“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大赛”中荣获第一名,2012年被陕西省教育厅遴选为“陕西省名师大篷车”和“铜川市名师大篷车”执教专家,2014年获得“陕西省校本研修先进个人”和“铜川市名师”称号。2016年,闫妍获得“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陕西省第十批特级教师”称号。

一花不是春 百花春满园

“独行速,众行远”。在教学专业成长的过程中,闫妍愈来愈体会到个人的发展离不开集体的支持,个人的奋斗离不开团队的力量。为了带动更多的优秀教师,2014年,闫妍申请成立了“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闫妍工作站”。四年来,工作站骨干成员累计参加送教下乡活动32次,承担省市区级教师培训26次,举办市区级课堂研讨活动6次,开展帮扶助教活动21次,赠送书籍600余册,培训省内外教师达2万余人次。工作室创建了“济阳晨曦语文工作室”博客、微信公众号,利用“国培项目计划”,开展网络研讨,有效解决农村教师跨地域研讨的难题,形成了团队成员灵活机动、及时有效的网络研讨模式。一批青年教师,逐步成长起来,多位骨干成员获得 “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新秀”“铜川市教学能手”称号。2018年3月,陕西省教育厅授予她“陕西省初中语文闫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称号。
      在“全国语文教师读书竞赛”中,闫妍取得初中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她先后撰写的教研论文、反思、设计等近三十余篇,发表在《教师报》《语文报》《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中学语文教学通讯》等刊物上。闫妍注重课题研究,主持参与七项省级课题,其中《初中语文体验式教学方式研究》获得“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她也被评为“铜川市校本研修先进个人”“陕西省校本研修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