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恳实干 创新奉献:记国际港务区新筑中心小学校长乔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30 16:54:09   本站原创   人气:5655
       乔朋,男,生于1977年,现任新筑中心小学校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情注教育,作为一位校长,他率先垂范。他给自我定下的座右铭是:以勤精业,辛勤耕耘。在他担任校长期间,新筑中心小学先后被评为西安市第一所农村一级小学、西安市文明校园,西安市平安校园称号、灞桥区、西安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区教育先进工作者。


国际港务区新筑中心小学校长乔朋

明确指导思想和科学的办学理念

      乔朋在每学期开学前都认真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国家教育方针和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和执行上级教育部门的工作指导精神,制定目标、理清思路,统一认识,明确责任、组织落实。首先是规范班子成员行为:步调一致,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求老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用行动感召人,处事与为人已成为学校师生的楷模。有一次,他因家中有事,到校迟到了,就在行政会上做公开道歉,期末出勤总结时,按照制度扣除自己的工资。正是这种严于律己的做法,感召着学校的全体师生,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以教学为中心,在常规中求特色
 
      在教学工作中,乔朋始终坚持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在此基础上求特色、求创新。针对近年新调入教师较多的情况,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引领作用,力求在教学环节和集体备课上做实、做细。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结对子和师带徒活动,使教师们互帮互学,课堂教学高效益,教学效果显著。


国际港务区新筑中心小学召开教学质量研讨会

      为了让学生接受到最好的教育,上任伊始,乔朋就在教育教学方面狠下功夫,关注新课程改革,积极贯彻和推行“实效一体化”的教科研理念,努力推进课程改革,在学校以“尝试教育”理论为指导,按照“问题即课题”的教科研构想,建立健全了校本研修机制和名师培养制度,科学实施了名师工程、绩效工程等一系列大大促进学校教学制度改革的举措,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开展“四清运动”,实现教学质量的大面积丰收。教学工作不可能不追求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决不意味着降低教学质量,质量的标准和要求是更高更全面。学校实行教学过程精细化管理,开展教学内容“月月清、周周清、天天清、课课清”的四清活动,争取全体学生成绩大面积提高;每次考试后,认真做好质量分析,及时实施矫正教学。各班级在每次考试后,对照学生的试卷,考试后开展查失分活动。认真分析、总结、纠错,为每位学生制定努力的目标,决不放弃任何一位低分学生。

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

      作为一名校长,处事与为人必须成为学校师生的楷模,乔朋始终坚持“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的做事准则,老师和学生的发展利益,无一例外地都系在他的心上,坚持脚踏实地地为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服好务领好路,对教师的困难疾苦,热情帮助,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很关怀。有一次,一位教师患病入住医院,他带领校领导班子和老师几次探望,令生病的老师及其家人深爱感动。一天,五年级有名学生突然晕倒,他立即把他送到医院,并及时通知他的家长。家长非常感动说真是一位好校长。他的行动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信任和好评,使全校呈现出一派校风正,学风浓,乐于助人,勤奋好学的良好风气,逐步实现了从粗放管理到人性化管理的迈进。校园内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勤奋学习蔚然成风。
 
对外沟通协调,构建平安校园

      一是优化办学条件。受客观条件限制,新筑中心小学师资严重不足。2016年暑假,乔朋多次向港务区反映学校的师资现状,在他坚持不懈的诉求下,上级领导终于为学校化解了燃眉之急,并在今年暑假为学校调入8名教师。二是保障师生安全。为了给学校求创造一个安全的办学环境,他多次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功夫不负有心人:交通局在学校门口的主干道安装了警示牌、减速带;派出所不定期地在学校周边巡逻;四名专职保安担任学校保卫工作;学校举行了大规模的地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三是启动工程。到2016年秋季开学时,学校将面临无教室上课的严峻局面,乔朋又向当地镇政府、教育局等部门反映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在他的执着和努力下,日前,学校基建工程的启动已提到港务区的办事日程上了。

大力支持少先队工作
 
      乔朋非常重视少先队工作。他把支持少先队工作,真正落实在积极为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学校少先队为用科学思想教育少年儿童,启动和实施了“读书工程”,乔朋就积极主动为读书教育创造条件,让图书管理员与少先队辅导员相配合,定期开放图书阅览室、统一安排读书时间,选择推荐各类优秀图书供队员阅读。
      为全面提高少先队工作的整体水平,乔朋还帮助少先队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和少先队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不断充实了辅导员队伍,由原来一名辅导员,增加到正、副两名辅导员,学校对每位辅导员的要求是“人人都是合格德育工作者”。二是建立了一支校外辅导队伍。乔朋帮助学校聘请街办、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的干警和工作人员,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以便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国防、民主法制、革命传统精神等方面的思想教育,拓宽了德育渠道,丰富了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合力。三是充分利用家长队伍,为切实提高德育工作水平,乔朋按照德育统一部署成立了家长学校。由校长、副校长、少先队辅导员和家教有方的家长分别按专题每学期给学生家长上课2次以上,每学期还召开一、二次家长会,使其成为交流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经验的重要场所,让家长初步了解掌握儿童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和正确方式方法,学校与家长在思想工作上达成共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共同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乔朋,创新对工作,忠心对教育,贴心对教师,爱心对学生,虚心对荣誉,这就是他一名普通校长工作的出发点。乔朋以他的才能和公正廉洁的言行,为大家树立了榜样,以他的奉献和实干,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赞扬。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